:::臺灣社區通 ::: " /> ::: 文化部臺灣社區通 :::
部落格橫幅
2011永安工作假期-玉龍泉步道志工5月21-22日登場

2011永安工作假期part1玉龍泉生態步道工作假期報名簡章

一、緣起:

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是一種新型態的休假形式,也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形式。簡單來說,工作假期就是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並且得到休閒放鬆的休假功能。

工作假期的概念源自於1920年,當時法國的農場因第一次世界大戰遭到嚴重破壞,法國和德國的青年於是組成工作營隊,幫忙重建農場。之後,世界興起了一股工作假期的風潮。到了1980年代,開始有人將這樣的工作營隊形式,運用在環境保護上。

這些工作假期類似夏令營,並多在農場、森林、山區等自然環境中舉行,然而參加的人,來到營隊不只是玩樂或是欣賞大自然而已,還得從事種樹、淨山、復育植被、建立生態池等勞動工作。藉由在大自然裡實地的工作與生活,融入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體驗大自然,舒展身心,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並為自然環境付出一份心力。在休假時工作,在工作中休假,服務社會,也服務自己,這就是獨特的工作假期。

多年來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的志工們,大力推動社區營造工作,讓永安從貧窮落後,慢慢變成一個後山桃花源,並且獲選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近年來永安正在營造一個永續發展的環境,包括有機、生態、環保、低碳旅遊等等多元工作,有鑑於此,今年起,永安將陸續推動多場次的活動,而永安工作假期是第一波計畫,將邀請20位全國各地區朋友,一同加入「玉龍泉生態步道」工作假期,成為我們的種子志工。

 

二、指導單位:林務局、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

三、主辦單位: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發展協會

四、協辦單位:鹿野文化生活圈、仙人掌鄉土工作室

五、活動日期:

100年5月21至22日(六、日)

 

六、報名及相關規定:

1.

2011-04-25 14:20:00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