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
  • 累計人數:34391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5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馬燕萍  
聯絡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伯爵街95巷13號1樓  
聯絡電話: 02-26475011  
傳真電話: 02-26490750  
不知不可-美食
 
香蕉飯
類別:傳統美食

香蕉飯簡介

        造型與香蕉類似的「香蕉飯」,是原住民族美食中極受歡迎的傳統料理,剝開以香蕉葉包裹的外皮,露出了糯米與香蕉果肉混合的內餡,吃起來口感Q軟,滿口濃濃的香蕉香氣,冷食或熱食各有不同風味。

  香蕉飯可即刻食用、攜帶方便,是上山打獵或出遠門時常攜帶的糧食。打獵所得的獵物宰割切塊後,原住民族通常會就地取材,取香蕉或芭蕉的葉片包裹肉塊。這種大型的葉片很適合包東西,也常用來包裹年糕、米飯,或舖在地上當襯墊置放食物與物品。

  香蕉飯早期使用野生的香蕉或台灣芭蕉,但因果肉香氣較淡、具有大型的種子顆粒,現在的香蕉飯多已採用栽種的香蕉果肉做成。

  原住民族在野外偶爾取食野生蕉的果實,在山上缺水時可取莖幹的髓心解渴,或取成熟蕉類植株的莖髓生食或煮湯。另外,剖開蕉類莖幹取其中的纖維曬乾,絲狀的纖維很容易點燃很適合當作火種。

香蕉飯DIY

材料:圓糯米1公斤、黃熟的香蕉5條、黃砂糖300克〈可依個人喜好增減〉、新鮮香蕉葉3大張、15公分棉繩30條。

  糯米浸泡冷水隔夜。芭蕉葉洗淨裁切成A4大小〈可依自己喜歡的香蕉飯大小更改尺寸,但不宜過大以免無法炊熟〉,放入大鍋中以水煮沸去除澀味並軟化葉片。糯米瀝乾後,加入5條熟透的香蕉,用手將香蕉揉捏至糊爛黏稠,並充分與糯米混合,最後加入砂糖調味。取裁切好的香蕉葉平鋪於桌面,置入香蕉糯米混合物成長條狀,捲起後以棉線綑綁兩端,注意包紮時勿使糯米溢出或讓葉片破裂。取蒸籠蒸煮1小時後即可食用。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