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34396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5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馬燕萍  
聯絡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伯爵街95巷13號1樓  
聯絡電話: 02-26475011  
傳真電話: 02-26490750  
不知不可-美食
 
太魯閣族 ㄇㄨ ㄇㄨ廚房–德魯固傳統竹筒飯
類別:道地小吃

竹筒飯,相傳源自原住民慶典活動的一種米食料理方法,一般會使用孟宗竹或桂竹的製作。取一段一端開口的竹筒,盛入以白米,酌加清水、香料佐料等,開口端再加予密封,置於炭火之上烤熟後食用,具獨特的竹香味。製作竹筒飯時,竹筒應該取自新鮮的竹子,才會具有淡淡的竹香味;如果白米爆香炒過,或加入過多的佐料,就會蓋過原有竹香風味。吃了正統的竹筒飯,您就會真正體會到啥叫「濃濃的人情味,淡淡的竹筒香」。
   
使用桂竹製作竹筒飯的效果最棒,這是因為桂竹內壁有一層竹膜,竹筒飯經過燜燒之後,竹膜會包著竹筒內的飯,很容易整個撕下來。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喜歡吃竹筒飯呢?當然是因為竹筒飯在悶燒時會吸收竹子的香味,燒熟的飯就有一股令人垂涎的香味,吃的時候連著竹壁的內膜一起食用,風味絕佳。在花東地區原住民稱竹筒飯為「德魯固」,且傳統的「德魯固」是不添加任何佐料,僅放入糯米及水。吃的時候可以充分享受竹子的清香,也可以沾著甜辣醬或麵茶粉食用,各具特色。而改良型的竹筒飯,也可加直接加進各種佐料於竹筒中一起悶燒,如肉、魚丸、香菇等,但最好先將材料剁碎後再混入米中,風味會更好。
鋸下當地生產的桂竹,洗淨後,裝入七分滿的糯米,再倒入八分滿的水,上面再用一片可以吃的菜葉塞住洞口,然後將竹筒飯放在火邊燒烤,烤至桂竹由綠色轉變為淡褐色,竹子裡頭的水由滋滋作響的起泡到收乾,即可食用。
竹筒飯食用方式
請小心剖開,竹筒內有一層竹膜,會將飯緊緊的包住,保證吃起來順手又順口,既香且Q;最重要的是,還有一股竹子的清香味,是一道非常適合在野外烹飪的方便佳餚。
竹筒飯製作方式
材料 (4人份)
桂竹子3節、米1

做法
1.米洗淨浸水3小時。
2.
選二端皆有竹節的完整桂竹筒,在筒子上面以鋸子鋸開一個 2吋× 1吋的四方形蓋子。
3.
將米盛入竹節中,米裝在八分滿,再加入水至九分滿,把蓋子蓋上,以鐵絲綁牢。
4.
將竹筒放在中火上燒拷,至水分燒乾了,再轉動燜烤,使其均勻,即可得到香撲鼻的竹筒飯。
竹筒飯的製作方法與流程
1.可將桂竹砍下,再把它鋸成一節又一節的竹筒。每節竹子,保留一個底部,另一端則為開口,底部就在「節」的下面,開口處則在另一節的下面。
2.
將每節竹子稍作清洗。
3.
把洗好的糯米從開口處放進去(不要塞得太緊),約裝至8-9成滿左右,並且加入適量的水分。
4
使用塑膠袋封口,並且橡皮筋綁即完成前置作業
5.
放入沸水中悶煮約一個小時。
6.
置於常溫下等溫度降低
7.
食用時直接將竹節的部分敲擊硬物讓竹筒裂開。
8.
取出其中的糯米飯即可食用(可直接食用或添加各式的配料)

聯絡電話: 0938-338809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http://www.aborigines.org.tw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