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暫無圖片
新竹縣尖石鄉梅花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陳文斌  
聯絡地址: 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1鄰27號  
聯絡電話: 093275793.0972107943  
傳真電話: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新竹縣尖石 鄉梅花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2-10-01
負責人: 古屏生 聯絡電話: 093275793.0972107943
聯絡人: 陳文斌 傳真:
組織人數: 105人 E-mail: mekarang1027@yahoo.com.tw
聯絡地址: 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1鄰27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新竹縣尖石鄉梅花社區
社區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mekarang1027
所在位置: 新竹縣 尖石鄉
社區戶數: 105戶
社區人口數: 745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60人
主要族群: 原住民族泰雅族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梅嘎蒗mekarang泰雅族澤敖立語系意謂牙齒(根)因吃陸稻黏性強,咬食中牙根斷而不知,所以梅花社區昔日在尖石鄉農作物是產量最多之地,土地非常肥沃;推動本社區農產品、工藝製品、民宿業、以利社區觀光發展,協助本社區住民創業、失業人口、增加就業機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一) 創造部落原住民族就業機會:
梅花部落具有人文與自然豐富資源,促進產業發展,增加原住民就業機會。
(二) 梅花部落周邊地區之活化:
梅花部落為尖石鄉旅遊轉運站,境內可通達小錦屏溫泉區,並可接駁至玉峰村李棟山、司馬庫斯及秀巒溫泉等後山觀光景點,對外可轉往新竹縣五峰鄉及桃園復興鄉,勢必帶來觀光人潮停住休息,帶來新型態的的工作形式及就業機會,可幫助部落農產品產銷問題及民宿營運,不但周邊地區之溫泉業者之活化,對部落之活化助益更大。
(三) 提升部落居民及對外遊客景觀環境品質:
梅花部落傳統生活與生產設施配合步道做好完整路線規劃,可創造多樣性及豐富之活動設施,以吸引不同需求及層次遊客,提供親近自然之所在。
(四) 梅花社區文史尋根: 梅花社區具有優良及悠久人文歷史,藉本案實施期間,請部落耆老等著手執行梅嘎蒗部落文史調查紀錄,以利後代子孫易於瞭解探詢自己的根源,對部落各姓氏家族及傳統地名之探尋,以拋磚引玉之行動,相信部落族人會全員啟動的。
訓練部落導覽人員活絡部落: 由於台灣休閒觀光事業日趨對現代人之休閒非常重要,但是依各部落文化特性能完整介紹給遊客「文化之旅」是更重要的課題,亦是文化傳統永續傳承之重要課題,達到每個居民能對社區之人文歷史景觀等都瞭若指掌,部落必會活絡、團結。  
社區簡述: 1937年日本政人員,針對新竹州原住民地形、氣候、人文實施第三次調查中記載,當時以莫勞˙瓦旦為首的2戶住民(3男2女)遠離得咕難(現五峰鄉竹林派出所附近),遷徙至櫻花山(現內橫屏山)梅嘎蒗部落(現梅花村),從事開墾、遊墾生活近8年,復因思念原住地族人,返得咕難定居,復因10年的光陰在族人過度開墾下,得咕難人口激增2千千餘人,經部落長老協商下,決定向外拓展與開發,莫勞˙瓦旦再次回到內橫屏山山鹿定居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