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四湖鄉廣溝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蘇秉承  
聯絡地址: 雲林縣四湖鄉廣溝村121號  
聯絡電話: 0935-031499  
傳真電話: 05-7722658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70093
  • 發表文章:39
  • 相片數量:28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雲林林四湖鄉廣溝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5-03-01
負責人: 蘇寀溦 聯絡電話: 0935-031499
聯絡人: 蘇秉承 傳真: 05-7722658
組織人數: 30人 E-mail: suben33@gmail.com
聯絡地址: 雲林縣四湖鄉廣溝村12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雲林縣四湖鄉廣溝社區
社區網址: suben33@gmail.com
所在位置: 雲林縣 四湖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948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2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工作重點:一、照顧弱勢族群 二、發展武術特色 三、改善社區環境 四、創造經濟收入
發展困境:一、人口老年化,傳承有斷層之虞
二、老年人與年輕人觀念弱差大
三、新移民無適切輔導機制,逃離者眾多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ㄧ、社區人文發展願景:
1. 願景提倡:描繪廣溝願景的藍圖,為世代子子孫孫保存珍貴資產,在學習討論中,彼此激發出更具體,更豐富的愛家鄉活動。
2. 永續社區習武教育的實踐:結合學校、社團推展廣溝社區武術文化,建造「武術教育學習平台」,成為每年寒暑假學生「習武聖地」。
二、社區產業發展願景:
1.建立自主運作且永續經營之社區營造模式,強調貼近社區居民生活,在地人提供在地服務,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2.加強本村的經濟發展,提高村民生活品質和積極投入社區完整機制,使成為本鄉各村之翹首與首善之區。
3.垂直與水平整合事業夥伴,藉由行銷策略的運用,打造持有香蝦乾「品牌」觀念,強化市場競爭力。
4.保鮮技術科技的運用,強化蝦品儲存功能,降低生產成本,提升效率。
5.透過集貨市場的平台,共同運銷,加強合作,或是形成商圈行銷。
6.「宅配e網通」,讓產品通路無時間地域限制 。  
社區簡述: 廣溝厝是指先民入墾之初,將聚落建立於長形的埤塘(廣溝)兩側,在「台灣堡圖」上尚可見此特徵。本村清代屬尖山堡廣溝厝莊,清末人口20戶56丁口。日據時代嘉義聽時期屬箔子寮庄,臺南州時期屬箔子寮大字廣溝厝小字,光復後由箔子寮分出設廣溝村。村境面積8.2495平方公里,2001年(民國九十年)五月人口294戶1036人。根據四湖鄉戶政事務所的人口統計,本村的人口數最高峰曾達1400人左右,至2010年底人口為338戶948人;本村的人口數逐年在減少中。
廣溝厝舊稱「竹達寮」,約位於現址外海一公里以外的一個小漁村部落。因1845年農曆 6月7日傍晚颶風間作,大雨連霄,全庄為狂風巨浪所淹沒於是遷移至舊「新庄仔」部落;後來又因海水倒灌,再遷移至現廣溝厝部落,與三房部落合稱為廣溝村。
「廣溝」之由來乃舊廣溝厝時代,東面有廣西橋注入下崙大排,西 面有「戰車河溝排水注入箔子寮港。(「戰車河溝」乃日據時代日軍 為防止戰車登陸之防禦建設)由於上述二條排水大溝,故名「廣溝」溝」。
本社區主要人口以第一級產業居多,本區耕作面積有100公頃,主要農作物以蒜頭為大宗另有花生、稻米、甘藷、蔥、金瓜等;漁獲方面則為烏魚、牡蠣、蝦及雜魚等。
蝦乾,全台唯一的特殊產業,每年海蝦盛產期間,家家戶戶將新鮮海蝦,撥殼後以日光曬乾儲存,可以佐餐或為送禮,味道鮮美,食者贊不絕口。近來社區推動蝦乾產業文化再造,聲名遠播,生機再現。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