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民雄文教基金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209282
  • 發表文章:170
  • 相片數量:27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賴榮正  
聯絡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西安村西安路130-1號  
聯絡電話: 05-2060463  
傳真電話: 05-226937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廿四、三興村
    2009/06/20 12:32 | 社區地名

廿四、三興村

1、三興村

三興村其村名,乃因台灣光復後行修改行政區劃分,合併陳厝寮、溪底廍仔及葉子寮為一村,而取名者。

三興村係以陳厝寮為主體的村落,為民雄鄉東麓層巒疊翠中鑲綴黃土梯田的部分。本村清朝為打貓東下堡陳厝寮莊,日據改屬打貓支廳大崎腳區,1920年改為民雄庄陳厝寮保,光復後併入溪底廍、葉仔寮為一村,1943年葉子寮獨立出去。

本村為丘陵黃土梯田,故以雜糧、甘蔗為主,水稻為輔,然近年卻以甜鳳梨聞名。1991年中正大學完成設立,本村遽成大學社區,國宅、宿舍及店街淹沒在人潮中,不毛之地頓成街市。

三興村係北瀕三疊溪的古老聚落地帶,昔日為甘蔗種植區,因此當時設有兩個糖廍。

 

2、大坪頂

坪頂,乃因位於民雄鄉東麓高原頂的平坦埔子,對於山下而言當稱為頂,故稱之為「大坪頂」。

大坪頂介於葉子寮與松山村二者群嶺之間,故而亦分別有水流來自源頭沿界而下,有益於高原之果樹、竹林與甘蔗,因此本地開發甚早。

本地為三疊溪與松山圳的分水嶺。

 

3、陳厝寮

陳厝寮因地處打貓東麓丘陵上,為陳姓先民搭寮拓墾之區域而得名。

陳厝寮係乾隆年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