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東引鄉東湧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47752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3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張永江  
聯絡地址: 東引鄉中柳村67號  
聯絡電話: 0836-76073  
傳真電話: 0836-76051  
不知不可-景點
 
東湧水庫
類別:建築設施
所在位置或地理範圍:北澳港

創建年代: 741031

本鄉由於面積狹小,地勢陡峻,既無河川,也無湖泊,加上四季雨量分布不均,水源貯存極為不易。地面能承接的降雨量極少,降雨量約90%直流入海。此外,全島皆係火山岩組成,地下貯水空間只限於薄層的沖積層與岩石受風化裂隙發達處,地下水資源也很稀少。但由於本鄉降雨日數集中,在山谷間利用地形興建水庫,乃貯存水源最有效途徑。

早年防區歷任指揮官雖有興建水庫之識,都受阻於地形、地質的重重難關,未能動工。直至謝久指揮官上任,決心排除萬難,敦請水資源專家、工兵署專家,幾經商討規劃,親自陪同專家數度至預定地北澳實地探勘,並爭取中央政府撥付新臺幣5000餘萬元,於民國71111 日,破土動工。先後調派第六軍團 511 工兵營第二連暨 515 工兵營第一連來引施工,防區官兵全體動員。期間,因設計不符,曾一度停工,後於73129 日復工,前後歷三年兵工協建,747 11日,東湧水庫壩體工程竣工,蓄水量 8 萬噸;後又完成水庫污水管線、攔砂壩、簡易淨水廠、輸配水管路系統、環湖便道等工程,741031日大功告成。

民國886 月,為增加水庫儲水量,再完成水壩加高工程,儲水量增加為 9 萬噸,每月供水可達 1 2000噸。

為維護水庫水質,東引指揮部曾於民國755 9 日,完成隴后菜地的徵收工作。但由於集水區內尚有部分軍民居住,民生廢水常與雨水混合流入水庫中。東引國中師生曾於84年進行「東引地區水質調查」,發現集水區內最嚴重的污染源乃是地補庫、汽車連、發電廠與保修連之廢油料、化兵排之有毒化學物質及北澳村上方之農藥污染,使水庫出現優養化現象,甚至水質有惡臭產生;另外,集水區內的軍方單位及北澳村大多無獨立的污水排放管,易造成污水滲入地下水,一旦暴風雨來臨,便滲透進水庫,引起水庫水質污染。

在遷村及遷建部隊營舍皆不易的情況下,民國82年,東引自來水廠已完成集水區污水下水道工程,88年,再爭取新臺幣2100萬元,完成淨水廠改善工程,以確保地區軍民飲用水之安全衛生。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