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連江縣東引鄉東湧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47737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3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張永江  
聯絡地址: 東引鄉中柳村67號  
聯絡電話: 0836-76073  
傳真電話: 0836-76051  
社區小故事
發現東引-「安東心,坑道情」
    2009/07/29 15:59 | 風燈慶

風燈慶 

      這次的活動在安東坑道從7月15日至8月15日為期一個月,希望能藉由本次活動,能讓當地居民認識過去馬祖的傳統文化。

       安東坑道之前是國軍弟兄一刀一斧建設的戰備坑道,現在經過整建後、已經開放成為東引島上重要的觀光景點,和觀賞燕鷗的好去處。這次活動特地挑在此地,是為展現此坑道的特色和與馬祖其他坑道不同特別之處。                                         

103040[1]

      「風燈」是馬祖的傳統花燈,原為利用劈過的竹條編成,有6面形、8面形或圓形等樣式。「風燈」的基本骨架完成之後,糊上白紙為底,再彩繪上紅色的花飾或以剪紙圖案裝飾外觀,也可在風燈上書寫吉祥話。

     原本是漁民用來向家人報平安的風燈,如今已經成為馬祖元宵節的一大特色

                 103212 (圖:陳其敏)

        在馬祖的民間習俗裡,一般會在元宵節或婚禮慶典上懸掛風燈,掛在門楣、大樑或以前迎親的花轎上,風燈也成為馬祖民間祈福文化中的重要元素,家家戶戶掛上風燈,圓型或酒罈型的白色風燈上,通常都會有精緻的剪紙圖案,為元宵夜憑添幾分浪漫。    

                東湧燈塔、黑尾鷗、條紋石雕魚造型的主題大風燈 f70cfd75-dad3-4bd4-8581-b7ea08070080[1]

  風燈的由來

        話說玉皇大帝的三太子私自下凡,在東海岸與討海人共同生活,他經常扶困濟貧,為漁民驅邪消災;不料卻因此觸怒玉帝,派遣天兵將他斬成三段。三太子的頭被扔在黃歧半島,被漁民撿著正著,在岸上設壇祭祀,尊為「海神」,並在每年正月用紙紮成海神頭的燈。演變到後來,風燈就變成漁民向家人報平安的通信工具。

開燈儀式、舞獅表演777777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