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南縣月津文史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20699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71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林明堃  
聯絡地址: 台南市鹽水區田寮里68號之1  
聯絡電話: 06-6529756  
傳真電話: 06-6533155  
特色快照
鹽水及藝旦老照片風華展示 

 鹽水及藝旦老照片風華展示地點:台南縣鹽水鎮中山路23號--八角樓斜對面(台南縣月津文史發展協會遊客中心)
 民初到二次世界大戰前,是鹽水港藝旦的黃金時期,在老一輩的記憶中,鹽水鎮上最有名氣的酒家包括月津樓、醉花樓和古月樓。
 藝旦不同於一般酒家女,哪家酒店來了個藝旦,可是得鳴炮大肆宣傳的。穿著鳳仙裝,纏著小腳,氣質出眾,又有仕女在側的藝旦,才貎雙全,能唱曲彈琴,南北管樂音動人,若非造化弄人,可都是大戶人家的掌上明珠、千金小姐,能請得起藝旦陪酒的大爺不多,能讓藝旦願意出館的就更難了。
 才華出眾且貎美的名旦,經常令許多富家子弟拜倒在她們的石榴裙下,鹽水當地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傳說,便是鹽水名人故省議長黃朝琴在婚禮的獻戲上,迷上了「水上飄」,坊間流傳著「水上飄」是「黃朝琴的愛人」直到今天。
 台南縣月津文史發展協會「遊客中心」裡展示了滿牆的藝旦老照片,吸引遊客駐足欣賞,流連忘返,其幕後功臣都歸功於攝影師方占川,方占川約生於清光緒十六年(1890),追求時髦生活,喜愛攝影,以相機巨細靡遺地記錄了鹽水港常民生活的點點滴滴,並留下不少風月女子與藝旦的沙龍照,為鹽水發展已久的特有文化做了最鮮活的影像見證。

社區小故事
聽見月津故事錄─「鹽水街映像」
    2016/11/07 16:42 | 未分類資料夾

鹽水鎮是台南市創建最古老的城鎮,舊昔與安平、鹿港齊名,並立為三大商港,人稱一府(台南)、二鹿(鹿港)、三艋舺(萬華)、四月津(鹽水)足見當時名不虛傳。月津港彎曲的水岸是美麗的昔日風華地景,透過文學與老照片,述說這個城鎮的故事。在鬧元宵的蜂炮激情後,鹽水小鎮應該有更多的故事、詩文與影像來讓遊客走讀,因此月津文化發展協會繼前期的計畫成果,提出聽見月津故事的提案,希望透過在地居民的共同參與,結合數位導覽科技,讓老故事與照片像文學作品一樣,在人們的腦海中,再度被拜訪與吟唱。從看見鹽水到聽見月津故事,本計畫希望推動與社區居民、耆老、關心這座城鎮歷史的學者及數位敘事的專家,共同創新歷史街區的文學走讀新象。這幅景象是父親牽起孩子的手,走進這處有故事、有照片及有情感的歷史街道,看著牆上的詩作大聲地朗讀起來。本計畫希望能夠讓遊客親近台灣文學,聽見詩作朗讀之音,也能錄下自己朗讀的聲音。



藉由本計畫的進行,能夠活化在地社區的文創活動,特別是培育應用智慧科技進行導覽的志工與居民,讓老照片成為旅遊亮點之一。遊客來到鹽水後,能夠透過月津故事館為文創體驗的入口,體驗鹽水的文史風情。


「鹽水街映像」這本書,用影像來述敘鹽水這個城市一百年以來的故事,有方占川先生用相機為他的家族所作的記錄。書中也記錄他的婚姻生活,有如一本沈復所撰寫的「浮生六記」,有喜樂有悲傷;有仕紳黃朝琴先生的輝煌人生及妹妹黃金川的文學生活,有1903年以來藝旦的生活照片,終究鹽水還是一個曾經有風花雪月過的地方,「過鹽水」只是一生之中的一個中點站;有1915年慶祝日本天皇「御大典」的藝閣活動是台灣其他城市無法相比擬的,鹽水人的驕傲不是只有蜂炮;1936年的市街改進,以至於以後1961年的竹仔街造街運動等……這些都是台灣近代歷史應該保存下來的影像。

    這本書的出版不僅顯現出鹽水街的過去,也見證百年來台灣歷史演變的軌跡,我們由衷的感謝提供我們照片,有蔡國軒先生,有老校長吳等松先生,攝影師方占川,他花掉鹽水街上十幾甲的土地,為藝旦小姐、藝閣活動及廟宇做記錄,雖然他們已經離開我們,但是對鹽水這個小城市的貢獻是無限的,老鎮長曾德輝先生的耳提面命,以及月津文史發展協會伙伴們的同心協力,為鹽水的文化資源與民俗采風,能夠保存與維護。將可帶動鹽水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





月津文化學堂開講
    2016/10/13 11:31 | 未分類資料夾

鹽水鎮是臺南市創建最古老的城鎮,舊昔與安平、鹿港齊名,並立為三大商港,人稱一府(安平)、二鹿(鹿港)、三艋舺(萬華)、四月津(鹽水)足見當時名不虛傳。月津港彎曲的水岸是美麗的昔日風華地景,期透過在地居民的共同參與講談與老照片描繪互動方式,坐椅僚講咱這個城鎮的老故事與照片應證的歷史片段堆疊,做夥來回憶述說這個倒風內海港阜城鎮的古今故事,像一部部文學作品一樣,在人們的腦海中,再度被拜訪、激盪、復興。從看見鹽水歷史足跡到聽見月津人文故事,再到遊見街區聚落風景,本計畫將以鹽水地方文史項分人、文、地、景、產五大基本構面,以社區在地里民為主要對象,一般國內外民眾為次要對象,辦理主題型參與互動式講談活動,落實社區總體營造之精神。

 

藉此,啟鑰普民參與原鄉踏查學習,一方面增強在地歸屬與認同意識,另一方面為厚實地方文史紀錄之數位典藏內容與未來的多元延伸奠基;亦可以是後續發展在地文化對外行銷文化、襲產觀光之活動模組。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