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南投縣魚池鄉東光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86078
  • 發表文章:11
  • 相片數量:45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蔡鴻銘  
聯絡地址: 南投縣魚池鄉東光村興善巷65號  
聯絡電話: 0910332991  
傳真電話: 0492880605  
特色快照
101年度社區窳陋空間美化之一蝴蝶洗衣墩 

101年度社區提報計畫有三處:1、921搥球場,目前場地美化完善,尚缺球具,鄉公所已允諾提供,尚在等待中。2、玫瑰園,也達到綠化效果。3、蝴蝶洗衣墩,地區雖小,效果顯現最大,目前花木扶疏,蝴蝶飛揚,人人讚賞。

詳情請看社區照片(蝴蝶洗衣墩的蝶況)

社區小故事
東光國小建校90週年回顧-校史沿革
    2012/07/13 13:31 | 東光國小校史沿革

    本校座落於南投縣魚池鄉東光村,位於木屐囒溪畔魚池台地東邊。東北邊有水社大山支脈、鄰近仁愛鄉的中正村,西南邊則與九族文化村銜接,東南遠眺信義鄉,三面環山、一面臨水,青山翠谷、溪流潺湲,風光明媚、景色宜人。校地面積一點零五七二公頃,是一個六個班級小型鄉村學校,十三位教職員工,一百一十位學生,居民以務農為生,主要農作有香菇、花卉、夏季蔬菜。

    昔時,日據時期為引武界水壩之水進日月潭供給水力發電之用,由武界築地下水道直引日月潭,全長15.125 公里,其中在東光村的頂城路段露出於地面約有一百五十公尺,由於水流量大,速度湍急,危險性相對升高,河面上覆蓋防護網,形成另一種景象,吸引大批好奇的遊客,目前台電正在興築另一道引水道已替代年久失修的下水道。

    本校創校於民國十一年四月,名為魚池公學校木屐囒分教場,編制一班。至民國三十年四月獨立為東光國民學校,民國四十八年八月設立共和分班,民國五十四年,共和分班獨立編制六班,民國五十七年,九年國教實施,更名東光國民小學。

    創校迄今,走過逾一甲子的東光國小如今已有九十歲了,不僅化育無數學子,也造就不少英才。在歷任校長、老師的精心擘畫、戮力建設,及地方家長的全力配合之下,校務蓬勃發展軟硬體設施均已頗具規模,但由於社會結構變遷,從農業社會轉型為工業社會,人口大量外流,以及節育政策之影響,使學生日漸減少,由民國五十一年的十五班減為六班,學生人數由原來的六百多人減為目前的一百一十人,

九二一地震後學生曾經一度嚴重外流。

    九二一地震,南投縣遭受空前大浩劫,本校完善的校舍及設備也在這次浩劫中化為烏有,幸得佛教慈濟文教基金會伸出援手,認養本校重建工程,使本校得以很快的從災難中站立起來,走出陰霾,浴火重生,繼續為作育英才的使命貢獻心力,回顧當時全體師生在各界關懷、援助下療傷止痛,由震傷陰影中迎向希望的未來,深深感念社會的溫情。全部重建工程已經於九十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大家興高采烈的慶祝下,完成落成典禮。美輪美奐的新校園,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大家眼前。全校師生、社區民眾、地方士紳高興萬分,也對慈濟的付出、眾多師兄師姊、社區民眾的協助至表感激。九二一的重建工程,在本校的校史中留下永誌難忘的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