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27110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2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世政  
聯絡地址: 苗栗縣頭份鎮蘆竹里8鄰蘆竹103-15號  
聯絡電話: 037-629700  
傳真電話: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0年 計畫主持人: 王世東 
計畫名稱: 蘆竹湳三合院聚落傳統編竹夾泥牆修護研習計畫 
補助金額: 50000元
計畫概要: 一、傳統建築工法「編竹夾泥牆」技藝傳承研習,培訓在地人才,營造永續社區。
二、在研習過程中兼具修護蘆竹湳庄三合院損壞的編竹夾泥牆面,激發社區共同參與,進而善盡社區守護文化資產之責任。
三、透過影像紀錄,保存文化資產中重要的基礎資料,並作為教學、修護之參考依據。 
計畫成果: 本次研習一共分為三階段:
1.編竹、塗泥─黏土加稻草 2.塗泥─黏土加稲殼 3.上石灰、補強收編
由社區居民參與,透過實際的操作,從自行剖竹、竹子編牆壁、黏土混合稻草,到塗上壁。經過一個星期的風乾,再次塗上第二層─黏土加稲殼。最後一星期才上石灰、收編。
期間,參與的有社區居民、外來的報名者,從一開始的對編竹夾泥牆的基本介紹,到能實際操作,大家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塗泥巴、剁稻草的過程,學員笑說好像回到小時候玩泥巴、剁豬菜的生活。攪伴石灰,冒起來的灰嗆得讓人有點受不了,但大家還是作得不亦樂呼。大部分的學員年紀較長,有些人住過這樣的房子,能親自體驗靠自己的能力修復,感到很有成就感,並且向年輕一輩的訴說過去自己住的經驗。附近的小學以及亦到社區內進行鄉土教學的參訪,老師也讓學員試著向小學生講解,不足的再補充,使得學習能透過實作經驗真正內化在腦海裡。 
關聯性社區組織: 蘆竹里社區發展協會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中華大學文創中心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