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內門區內豐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
  • 累計人數:369617
  • 發表文章:27
  • 相片數量:2134
  • 回應數量:5
  • 網友按讚數:4
聯 絡 人 : 吳明周  
聯絡地址: 高雄市內門區內豐村內埔126號  
聯絡電話: (07)6671583  
傳真電話: (07)6671583  
關於我們
新興社南管
2007-08-21
新興社南管是本社區最具歷史及特色的藝陣之一,南管為我國流傳已久之傳統音樂,其風行之廣遍及閩南台灣及東南亞華僑居留地區,其音調優美柔和,深受海內外音樂界愛好與重視.南管共有十項樂器—拍、琵琶、洞簫、二弦、埃仔、木魚、雙鐘、響板、鈸、扭盞等,此十項樂器合稱『十音』。

新興社南管從大陸福建泉州傳過來,日據時代就成立了。本陣最少需要十人方能成陣,現今則有三十多人,成員的年齡從十一歲到八十多歲皆有。在開館之後聘請陳榮茂(玉峰)先生授課,練習的曲目非常多樣性,配合不同的節慶、慶典都有不同的曲目,而且所有的曲目都有其歷史故事,因此表演時所穿著的服裝也非常古意盎然,所有的成員都穿著長袍馬褂。本陣所練習的曲目參考用書有劉鴻溝所編之「閩南音樂指譜全集」及吳明輝先生所編之「南音錦曲選集」。

新興社南管表演時有兩項非常特別的用具-彩傘與茶擔

彩傘:彩傘上繡有「御前清客」等幾個字,此乃皇帝親賜。

茶擔:每次表演時都會攜帶出場,可以用來泡茶,所代表的涵義是南館的參予者都是文雅之士,而非一般的草莽粗漢,也表示參予者對自己的期許及要求。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