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中市潭子區新田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9
  • 累計人數:603148
  • 發表文章:26
  • 相片數量:848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啟敏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19020591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工藝知性之旅
    2012/08/09 16:21 | 活動花絮實記

一群好朋友,有著相同的理念,同樣熱心助人,同樣想為社區注入活水,改善社區產業... ...

反正為趣味相投的一票人,相約於2009/04/02在草屯國立工藝研究所集合,由文化局陳美燕小姐,97年社造中心主持人賴永興老師,新馨社區關懷營造協會理事長陳鯤生老師領軍,大雅趙家窯趙勝傑老師為嚮導,工藝研究所賈瑪莉小姐義務導覽解說,台中縣各社區幹部計23人,為自己想知道,想做的事,展開一日知性之旅,參訪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白滄沂天雕博物館。

今日有約---集合後在草屯國立工藝研究所合影

 

1160938662

 

台灣、泰國文化創意產業特展— 趙勝傑 老師解說

 

1160938659

 

參觀琉璃珠製作過程

 

1160938660

 

竹藝傳承研習班李榮烈藝師(穿淺藍橫條上衣)簡報

 

 

 

 

 

1160938661

 

 

 

 

竹藝傳承研習班體驗項目

 

 

 

 

1160938664

 

 

 

 

竹藝傳承研習班--竹筷槍射擊區

 

 

 

 

1160938665

 

 

 

 

研究所內簡單實用的創意石頭椅

 

 

 

 

1160938667

 

 

1160938668

 

 

 

 

工藝研究所內發現美麗飛蛾

 

 

 

 

1160938666

 

 

 

 

白滄沂天彫博物館

 

 

 

 

1160938669

 

 

 

 

風趣活潑幽默的老頑童     白滄沂 老師親自解說

 

 

 

 

1160938670

 

 

 

 

臨別依依 期待再相會—賦歸前在天彫博物館前合影

 

 

 

 

1160938663

 

 

 

 

結語: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名。

活動雖然不大,人數雖然不多,但有共同的裡念,有同樣的學習慾望,再互動熱絡的氛圍下,有著令人難以忘懷的回憶。

 

 

 

後記:本次活動由台中縣文化局陳美燕 小姐發起,趙勝傑老師、 賴永興 老師、

賈瑪莉小姐的 引薦下  在工藝研究所獲贈 台灣.泰國文化創意產業特展、

寰宇工趣、工藝心鄉土情、工藝人才專輯等書;在白滄沂天彫博物館,

白老師請大家品嚐了好吃的紅豆八寶冰,還親自導覽解說,老師幽默風趣、

生動的表演、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讓學員們受益良多,在此特別感謝他們。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榆科台灣櫸
    2012/09/17 16:36 | 刀石坑植物

台灣櫸  榆科 櫸屬  落葉大喬木 分佈於全島中低海拔山區之闊葉林中。

        (刀石坑小西湖可近觀)

別名:櫸木、雞油、櫸榆、椎油。

櫸木的枝葉十分柔美,小小的紙質葉片鑲著鋸齒狀的葉緣,冬天時葉子轉黃,點綴於群山中,灰褐色的樹皮,有明顯橫列的皮孔,木材刨光後有油臘的感覺,如同塗過雞油般,所以又稱為「雞油」。

在台灣植物中有一個很有名的雞油家族植物群,就是指俗稱雞油的台灣櫸木、稱紅雞油的榔榆、稱白雞油的光臘樹、糙葉樹以及稱濟把燕的水雞油。而台灣櫸木的葉片跟榔榆的葉片,有很相識外型與鋸齒緣,台灣櫸木葉片較大,榔榆葉片較小,所以民間有大葉雞油跟小葉雞油之分。榔榆小枝細軟具垂性,葉較小;櫸木外型像倒立掃把,葉較大,兩種的差異性還是很大的。

 

春天櫸木綠意盎然

 P1040546

冬天櫸木樹葉變黃

P1040192

 

櫸木紙質樹葉

P1040548

 

櫸木結實

IMG_1414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涵管回收再利用彩繪與植裁
    2012/08/09 12:18 | 社區活動

農村再生培根計畫─【水土保持局】

 

〈顧工購料〉─涵管回收再利用彩繪與植裁

第一天

8月20日星期六

彩繪的部分

社區的里民大家聚集在新田活動中心,在玲宜老師的帶領下;里民爭相的說出社區的特色:有橘子、柚子、竹筍、筆柿、老鷹、夜鷺、五色鳥、翡翠班鳩、獨角仙、鍬形蟲、小西湖和櫸揉樹、新田登山步道、土地公等…現場氣氛;居民反映熱烈。接著老師請大家描繪出來。里民又七嘴八舌說:「哪會畫?」就把希望寄託在現場幾位小朋友身上像吳宜珊、林莉華等幾位小朋友,里民們也重拾筆開始描繪出新田農特產及景點。經過彙整分為兩部分:

一、為農特產品:如竹筍、筆柿、柚子、四周柿、竹子等。

二、為刀石坑【新田的舊地名】的景觀生態如小西湖、櫸揉樹土地公、老鷹、五色鳥、獨角仙、鍬形蟲、白鷺鷥、夜鷺、樹蛙等。

未命名 - 8

里民開始興致勃勃的你一言我ㄧ語現場熱烈滾滾。

下午一點來到實作現場,里民開始愣住說:「怎麼在涵管上作畫實在是有困難耶?」…首先推最會畫的林莉華上場;要用什麼描繪上去呢?胡隊長提議用木炭;住在附近的珠姐馬上回去拿,現場看到林莉華認真的畫,家宇、梅雀、阿德、阿國與幾位小朋友就陸陸續續加入描繪。連老師玲宜和負責記錄攝影師都加入,大家都玩起來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3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