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中市潭子區新田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7
  • 累計人數:604136
  • 發表文章:26
  • 相片數量:848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啟敏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19020591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刀石坑的風土民情
    2011/06/18 12:53 | 生活記錄

刀石坑的風土民情生活真實記錄
法國的普羅旺斯、義大利的托斯卡尼、世外桃源的香格里拉、瑞士的阿爾卑斯山等等人人嚮往的福地仙鄉,夢想中的生活環境。自然環境的優美與保護、歷史古蹟不遺餘力的保存,政府的高瞻遠見,人民的奉公守法;造就了每個地方的文化特色。盛產美酒、美食,人民熱情樸實,生活舒緩愜意;令人嚮往之。欣賞與嚮往之餘不禁為自己的家鄉有一份遐想,為何別人能我們不能嗎?我們也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例如:農產品〈竹筍、柿子、柑橘〉、登山步道、美食、純樸的民風
誠如:我的家鄉是在潭子鄉新田村的刀石坑;雖然是在山區,但是空氣新鮮環境幽靜,整個山區差不多二十幾戶人家;以種植竹筍、柿子、柑橘為主。農家的生活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作息都很規律,每個人都很樸實且很有人情味,大家都互相認識。遇到喜慶宴喪事;大家都會主動來幫忙。例如:誰家入新厝或是兒女的婚嫁;前一晚大家就會主動去幫忙搓湯圓,主人會泡茶或備酒菜熱情招待大家;賓主盡歡。喜事當天「辦桌」宴請親朋好友及鄰居們;參加喜宴的人都會穿著整齊打扮光鮮亮麗,並且包「紅包」表示慶賀。如遇到那戶人家的家人往生,自動會去幫忙並且上香祭拜;並奉上「白包」表示哀悼,鄰里間是充滿人情味溫馨感人的。
果農們很重視四時春、夏、秋、冬與配合二十四節氣小寒、大寒、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農曆年過後如竹林的翻土砍掉舊根,提醒竹子春來了開始生產竹筍,施肥溉灌不可少。再如柿子樹、柑橘樹什麼時候該幫果樹修剪枝葉、施肥、噴藥、除草、噴水灌溉和疏果等等到採收。果農們付出相當大的苦心與辛勞。
立春時橘子樹經過修剪樹枝,慢慢地又開始結花苞,橘子的花期是國曆3月至4月中旬滿山的花香,清香撲鼻令人神輕氣爽景色更怡人。橘子的採收期是10月開始至12月底;真是不簡單彷彿是母親懷胎十月才生下來。當您嘗到多汁香甜的橘子時;不要忘了感謝那些辛勤的果農。
柿子有兩種品種其一是四周、另一是筆柿。四周〈紅柿〉的收成約在中元節至中秋節;現採的四周生澀無法馬上食用,需用「電土」催熟變紅柿才能吃、或是將柿子經過浸泡脫澀為脆柿〈放入幾個拍碎的柿子〉。另一種筆柿採收期是11月至1月中旬,採下的筆柿也是需用電土催熟才能吃,這種比較Q且甜。得到神農獎的蕭班長這幾年來經過千辛萬苦幾經的波折新開發成功的柿餅;可說是人間美味,天然色澤甜而不膩,可口又養生,算是超極品!
竹筍的生產期是3月中至中秋前後,品種有綠竹筍和麻竹筍;綠竹筍最適合做冷筍正牌的山珍,竹筍拿來炒煮滷燴皆適宜。有時婆婆媽媽也會做筍乾儲 存起來;便於平日或年節做筍乾爌肉或用鵝肉湯熬筍乾,真是人間美味。
果農默默的耕耘,其實是付出相當大的心力;如需參加農委會、鄉公所農經課、農會推廣股等單位所舉辦的栽培管理等技術新資訊,或是到農業改良場了解更新的資訊,來補充自己的不足,才能走向更精緻農業,邁向國際化。
山上人家的家庭結構有三代同堂的居多,也有只留下年邁的父母親居住在祖厝,年輕人外移都市謀生。村民所居住的環境是充滿陽光可說是風光明媚、鳥語花香,適合果樹的生長與生產,很和諧地與周遭環境共存共榮的三合院,或是具有農村特色屋頂斜背式的一條龍或透天厝。
每個傳統節日都要祭拜祖先,而且每月的初一和十五或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就是祭拜土地公、和「犒將」就是煮一些家常菜飯祭拜天兵天將來感謝祂們保祐闔家平安。清明節時都會到祖墳前「培墓」或是「掛紙」;婆婆媽媽的手藝超好很會做草仔粿、紅龜粿特別好吃。端午節家家戶戶大部分都會包粽子;手藝奇佳的媽媽們會包鹼粽或粿粽,門框上會插入一束香草〈艾草、菖蒲、榕樹〉以驅蟲避邪,祭祖時還會特別煮午時菜〈長豆、茄子、筊白筍、匏仔、綠竹筍〉的季節性之菜。過年時大家會約同一起箇年糕;然後大家分一分,用來祭拜天公和祖先。大部分的家庭也會做菜頭粿、發糕,自己做的就是好吃;因為我們家也常常嘗到他們送的珍貴禮物。鄉下地方就是很重視節慶;也很有濃厚的人情味。
農閒時有幾戶人家會釀米酒自用;再去中藥行抓二十二味中藥泡成二十二味藥酒;就成了養生酒挺養生保健!自己釀的米酒來煮麻油雞真是好吃。
原來我們所在地的人事物;是這麼溫馨又多采多姿,何其榮幸住在這裡,我真摰地要感謝上天冥冥之中的賜予之幸福!福氣啦!
記得有人問我搬到山上極為不方便,未何你那麼喜歡住那裡?我滿懷幸福的回應對方說:「這個地方是我心靈的故鄉」。因為在這裡我找到『自在』,原來生活是可以這麼簡單,活得很踏實。不再像遊魂;生活沒有安全感!

淑貞親身生活經驗之分享於民國九十八年三月十五日星期日上載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默默付出助人的潭子鄉打火兄弟
    2010/12/02 19:06 | 生活記錄

2010年10月31日天氣晴朗,是個風和日麗適合郊遊踏青的好日子,社區伙伴們正聚再登山步道口的農民市集,討論10/17日潭子輕碳一日遊,在新田社區過程中的缺失改善方案,及10/31當天下午接待遠來朋友的準備事宜。

0

到11點45分會議結束後,突然電話鈴響起,接到林竹旺議員告知,小西湖上方20公尺的水池,有遊客失足落水,要求我前往瞭解情況並告知狀況及必要的救援工具等,馬不停蹄在一分鐘內到達現場,剛好身上帶有相機就把救援全程記錄下來,印證潭子鄉打火兄弟的英勇及默默助人的精神。

12點正 一輛救護車及一輛救助器材車到達,失足落水82歲老翁的老伴焦急的告知狀況

1

2

12點5分打火兄弟以繩索垂降到離地面4公尺深的傷患旁。老翁頭部有10公分的撕裂傷、意識清楚、腰部下無法動彈,瞭解情況後知悉尚無立即危險而要求支援長梯、救援三角巾等救援器材

4

5

12點12分帶有長梯的大台消防車及警備車到達

6

12點14分長梯架設妥當

7

12點17分用三角巾將傷患固定妥當,打火兄弟背起傷患一步步爬上救援梯

9

12

14

12點19分到達上面的溪床,還有一段階梯要爬

15

17

19

12點20分到達路面稍微休息後扶上擔架

20

22

23

12點21分30秒稍微清理傷口、蓋上保暖毯

24

25

12點22分30秒用擔架推往救護車

26

27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