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中市潭子區新田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603158
  • 發表文章:26
  • 相片數量:848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啟敏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19020591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開庄阿伯公的故事
    2011/06/18 12:52 | 社區特色

在道光年間「櫸柔樹」旁的小徑(古道)通往新社鄉,為深山內原住民(生番)出草必經之小徑;因位居山頂可俯視全村,原住民多次出草時,均雷電交加發出紅光警告聚興庄民,使庄民減少損害,顯靈事蹟廣為流傳。庄民感念櫸柔(雞油)樹旁有神靈顯現「庇佑庄民」,立大石祭拜(山神土地)是為石頭公。(新田村耆老 李瑞卿先生述)

   P1010199

昭和3年(1928)居民籌湊經費改建小祠,廟身面積約三尺餘四方不及人高,稱名為[福民祠];福民祠廟門聯題「櫸大潤福地、柔高映德天」,廟柱聯題「樹茂惠正氣、山莊應神靈」,故也稱櫸柔樹土地公,信眾捐款芳名刻於石頭公上。(留存下來的石頭公現立於廟埕旁)

  P1150260

  P1010193

  P1150246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