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中市潭子區新田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
  • 累計人數:604115
  • 發表文章:26
  • 相片數量:848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啟敏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19020591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翠鳥
    2009/09/24 16:30 | 自然生態

 

感謝新田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啟敏傳送的新田生態之美,分享自然存在於新田社區的美麗飛鳥天使。欣賞後心生歡喜,其中最亮麗搶眼、最引我歡心大喜的是那色澤鮮豔奪目、軀體羽毛藍藍亮亮,拖著短短尾巴,張著粗粗長長黑色大嘴巴的翠鳥。遠遠看,牠有著青翠的綠、閃亮的藍、鮮明的黃,五顏六色神似彩虹閃亮,其銹褐色的腹部和白色脖子呈現明亮對比,背部及翅膀上的羽毛會依不同光線角度變幻為蔚藍色或翠綠色,尤其還鑲著寶石藍的條紋,交相輝映,就像翡翠珍珠一般鮮豔美麗,因此有人戲稱翠鳥為「飛翔的珠寶」,我早就認同了。

    說起對翠鳥的喜愛,是從小就開始,我所認識的第一種鳥是麻雀,再來就是翠鳥了。記得小時候住家是大家族的三合院,院外前面有一個大池塘,平常供飼養的水牛群泡澡,秋冬之際還可挖爛泥曬乾作有機肥,家族成員還在岸邊搭棚種絲瓜,一舉數得池塘相當有用。但對小孩的我,最感興趣的還是池塘裡插著離水面一公尺多的兩三根孤立柱子,因為常會有鮮豔動人的小鳥停佇在上吸引我,牠一動也不動,看來呆呆傻傻的,頂多無奈地稍稍擺擺頭部而已。但不知何時,牠會突如其來像寶劍出鞘、快如飛梭的鑽入水中叼出小魚飛回原地點,這種神乎其技總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而且非常感興趣。大人常跟我們講牠叫釣魚尪,是專門吃魚的鳥類。原來翠鳥的台灣鄉土名稱叫釣魚尪,真是很有感情且帶著土味的鳥名,嗣後因尪與翁的音變關係,或是牠在枝頭孤立的型態像垂釣的老翁,而有釣魚翁之偏名。其實國語很多人都叫牠為魚狗,外國人都叫牠為國王漁夫「Kingfisher」,無非都在稱讚這種鳥的高超捕魚技術所冠予的堂皇封號。然而,鳥類學家依其翠麗豐富的外觀顏色稱呼為翠鳥,也是相得益彰。所以,不論從外型或行為上,用在翠鳥身上的每一個稱號可說是適得其所。

5093[1]

    玲瓏豔麗的翠鳥是台灣地區普遍的留鳥與夏候鳥。若單從牠粗長的嘴喙來看,賞鳥人士一定會告訴你這是上天的安排和德澤,牠必須靠捕食魚類裹腹維持生活,所以賞賜了這樣的嘴喙及技能,讓它成為捕魚的高手。從而,牠總是在溪澗河流、池塘及魚塭等環境捕食魚類,對於河川,牠不只是消費者,還是一個監督者,河川的清淨與否,牠最清楚,準此牠有「河川指標鳥」之稱。在日本,有一段時間因為工業發展污染河流,經過一段時間復育後,小魚、小蝦出現了,意外發現原先不見了的翠鳥又回來了,才發現位居河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