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苗栗縣南庄鄉愛鄉協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118808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11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行政秘書邱秀蘭  
聯絡地址: 苗栗縣南庄鄉東村南庄2號  
聯絡電話: 037-825403  
傳真電話: 037-825717  
社區小故事
南庄鄉老街-百年松樹
    2010/04/21 16:26 | 社區文史

南庄老街古松隱士與將軍

設計茶園坪步道與文化老街有感

張仲良建築師撰2009

南庄山水美

原鄉傳奇多

老街市集履痕多

 

礦工與林班工走過

挑夫與採茶女行過

日阿拐與勇士跑過

乃木將軍踩過 踏過  蹬過

 

老街綠牆頂上庭園崖邊

古松默默挺立

崖上賞松 

他是隱居和風庭園的雅士




南庄大事記-康濟吊橋通行典禮
    2010/04/20 15:55 | 社區文史

南庄鄉康濟吊橋通行典禮

資料提供:苗栗縣南庄鄉公所建設課 

本所為推展本鄉觀光事業發展,帶動西村與南江兩村期待恢復早期的繁榮,經本鄉鄉長李清枝、鄉代會主席林為富等代表暨苗栗縣長劉政鴻、立法委員徐耀昌戮力爭取,普獲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補助,於98年度預算編列2,300萬元,本所自籌400萬元辦理本橋之興建,為歡慶康濟吊橋重生,特於99114日上午9時於西村新建吊橋平台舉辦通行典體,敬邀各級長官、鄉親朋友蒞臨共襄盛舉。

    康濟橋原建於民國42年,長度約40公尺、寬3公尺,為本鄉唯一的水泥橋,係本鄉東河、蓬萊地區廣大煤礦、木材產業運輸之橋樑,當時深繋本鄉經濟命脈,故本橋基於經濟要素取名為「康濟橋」,因52年「葛樂禮」颱風造成橋底嚴重淤積影響通行安全,旋建現行的南庄大橋取代通行。

    本工程於98526日發包,同年1223日完工,吊橋總長154公尺,寛1.5公尺,未來勢必成為本鄉觀光景點地標,重塑南庄早期榮景,歡迎國人週休假日親臨本鄉悠遊賞玩。




老照片說故事-南庄50至60年代的景況
    2009/12/04 16:30 | 社區文史

老照片說故事                              圖文 李湞吉

葛樂禮颱風後的南庄街頭   50年代

民國52.09.11葛樂禮颱風肆虐南庄,石駁頭的堤防被沖垮後,南庄街頭成河川地--照片中,廖家重新墾挖的稻田已快要收成了,當年江基寶議長的連棟三層樓房,還有分駐所前的涼亭及警報台,都還清晰可見。

這一片坑坑窪窪的石頭河床地,就是現在的南庄遊客中心及市場周邊商業精華區。有誰能高瞻遠矚46年後的今天會有如此熙來驤往的人潮? 

此照為廖泉榮先生提供

 

永南煤礦的炭坪  60年代

民國50-60年代,西村大屋坑的永南煤礦挖出來的炭泥,經過自然風雨洗禮,形成的地貌。

 

西溪吊橋  60年代

從西村大屋坑的山腰,望向鄉公所方向,當時搖搖擺擺的西溪吊橋「倩影」,可一覽無遺;現在取而代之的是結結實實的西溪大橋。

 




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