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苗栗縣南庄鄉愛鄉協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118814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11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行政秘書邱秀蘭  
聯絡地址: 苗栗縣南庄鄉東村南庄2號  
聯絡電話: 037-825403  
傳真電話: 037-825717  
社區小故事
南庄鄉好人好事表揚一羅重盛
    2010/10/11 14:28 | 社區人

源自民國七十一年,當時的苗栗縣南庄鄉是屬偏遠山區,醫療非常缺乏,甚至般民眾對藥物完全不了解,種種錯誤不正確的醫療方式不勝枚舉,寶貴的生命因而葬送更使我心痛。我首先做的是要讓民眾對藥用植物的認知,其次對藥用植物使用的安全性,我精研藥理,精通跌打損傷骨科、傷科,自民國七十三年起,免費為偏遠地區鄉內警察、義消、義警、貧民、義診施藥,如有較嚴重的傷,病患,我會主動用我的私人轎車免費將他們送往較大的醫院診治,歷經二十七寒暑。嘉惠民眾,鄉民肯定,至今仍持續奮力不懈。

    因山區雨多柏油路面經常破損不堪,導致車禍傷亡意外,受害者輕則受傷,重則死亡。造成許多家庭悲劇,令人痛心,之所以希望能減少交通事故,盡一點綿薄之力我有鑑於此常自發性的,自掏腰包購買機具,出錢出力,招集志同好友,共同完成修補道路坑洞,已有十四年之久至今從未間斷,鄉民稱許、善行義舉、贏得「南庄行善團」的美譽。

    九十二年起有感於低收入戶的民眾,每逢歲月寒冬之際格外艱苦,      深切體認弱勢族群之所需,每年我都會盡我所能,購買白米、麵食,罐頭,或食用油等等。舉辦寒冬送暖暨中醫義診慈善公益活動,再依據南庄鄉公所,提供的資料查訪造冊後,次日請義工出動專車把所有的感恩戶,接到寒舍先享用熱湯圓點心,再由醫師詳細診察,每ㄧ位的身體,健康無虞後,再逐一發放救濟品,受惠者莫不銘感於心。

    奉獻畢生所學,志為藥學者本應具有一顆包容的心,就是讓病痛的      患者減輕痛苦,更深入瞭解用藥的知識,和得到更多快樂與關懷。發揮大愛之精神所以我加入慈濟「人醫會」,參與偏遠地區藥師義診團,不知不覺付出了五年的時間。我所樂見到是,更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於九十五年四月三日位在南庄鄉獅山村,一戶鐘姓人家,家生變故,當日下午發生不明火警,整座房子付之一炬。一家五口生活頓時失去無所依靠,原本她們家幾年來都是我扶助照顧的對象,她們夫妻二人都是身心障礙者,三位小朋友尚需嗷嗷待哺,如今更是雪上加霜。我及時購買衣物與糧食,和緊急安置臨時住處,事後我與慈濟的師兄、師姐、地方村長計畫如何重建她們的房子,所幸有很多熱心人士慷慨解囊,才能順利的解決問題。終於在九十六年二月十日,他們總算有個安身立命之住所,我們衷心的給予祝福、與鼓勵,祝福他們快快成長茁壯。




南庄人物-銀髮族笑談人生路
    2010/04/20 15:32 | 社區人

【活到老、動到老】  

    我是陳吳路妹,因為媽媽懷我在身時,仍挑著擔頭去賣薑,後來臨產來不及回家,就在路旁生下我;媽媽為了紀念此事,就為我取名路妹。長大後自覺名字不雅,而另取別名秀英,現在很多人都叫我「秀英姐」。

自我懂事,我就住在用竹子搭起,外鋪泥巴的茅屋裏,4歲時遇到關刀山大地震(民國24421日凌晨),我們的茅屋當然不堪一擊,舉家遷到大石嚴下的洞中,洞口用竹子圍起來,類似北京人的生活整整住了兩年,6歲時搬到田美,終於有一個像樣的家了。這時候我要照顧弟弟、妹妹,背著或哄著小弟妹睡覺;八、九歲時,就要「掌牛」,割茅草,清牛欄,「掌牛」時,爸爸時常叮嚀我,要把牛綁在樹上,自己找蔭涼的地方坐下來休息,如果附近有牛群,就要爬到大石頭上,免被攻擊,一直都沒發生問題,年紀雖小,我們都懂得要把自己照顧好。十幾歲時,得獨自一人從龍門口走到小東河的古厝山上,來回至少要三、四個小時,去「栽種」蕃薯、種芋頭。到十五歲時,已熟悉田事,犁田、插秧、除草、割稻、打穀,曬穀---等,你們相信嗎?十五、六歲的我就能挑起一百多斤的物品了。換做農事,(當時的農事工作是用換工的)在我來說就覺得容易多了。等到再大一些,就到各處去當小工,負重扛水泥、篩沙、「拌」水泥砂石,動作俐落,不讓鬚眉。                                        

   還記得小時後日本統治時期,沒飯吃,為了要活下去,我們什麼都吃,舉凡昭和草、地瓜、樹藷、蘆枝頭---等,吃到拉油、甚至拉血。很奇怪的是,這樣還能活下來!而且活到今年八十歲了,還健健康康、生龍活虎似的﹗

   21歲結婚,媒婆很辛苦,費盡3年的唇舌才把婚事搞定。夫婿龍輝先生為獅頭山開山祖之一陳秀蘭(亦即勸化堂前身---「鸞堂」草創者)的第三代孫。秀蘭先祖開山之時,夥計長工眾多,三合大宅院總是炊煙不斷;先祖晚年一心佛、道,將土地產物悉捐贈勸化堂,以宏揚道法。後經戰亂,民生不發,大地震又將三合宅院摧毀,陳家傳至我夫婿龍輝時,已捉襟見肘。

說到我的夫婿,嫁給他真是我修了好幾世的福。我的他,修長,魁梧,相貌堂堂,卻沒有半點大男人主義,對我噓寒問暖、疼愛有加。只要聽到我咳一聲,就算在半夜三更,也會馬上起來倒水給我喝。誰說「貧賤夫妻百事哀」?雖然我們一貧如洗,還因為結婚借不少債要還,但我們相知相惜。他因為操勞過度積勞成疾,婆婆又年老體衰,家裏的重擔全靠我一肩挑,「屋漏更遭連夜雨」,在這當中,婆婆又老是對我百般刁難,我還是甘之如飴,背著孩子去工作賺錢,我心理常暗自思量,只要能換回夫婿的健康,就算犧牲性命我也在所不惜。客家歌曲有一首「垓擔」歌詞寫道:垓呀垓呀垓呀垓,腳著草鞋,垓呀垓垓盡了多少坎坷路啊垓盡了多少樹山排,啀沒所在,米穀愛錢銀買,啀也沒大瓦屋喔草寮芒待,一群大小愛靠啀的兩肩垓。捱呀捱呀捱,捱過了幾多風霜日啦踏過了幾多雪水泥,子兒長大,捱過了草鞋換皮鞋,捱過有洋樓待。感傷的歌詞字字敲中了我的心坎。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先生的身體慢慢的好轉,從此夫唱婦隨,同甘共苦,形影不離。



南庄人物特寫-溫送珍先生
    2010/04/20 15:28 | 社區人

【人物特寫】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得主溫送珍先生

溫送珍先生15歲時獨自北上打拼,現年86歲的他是鄉里口中樂善好施的大善人,對獎掖後進不遺餘力,長期致力於客語的保存與傳承。從馬英九總統手中接過終身貢獻獎,他期許客家人能勇敢走出去,為客家做更多事情。他不但捐出全數獎金,更拿出老本,總計新台幣200萬元,捐給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對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師生持續關注客家、研究客家,更落實客語扎根,看到師生以客語交談,他十分感動。

溫送珍先生於96年、97年捐助經費於本協會舉辦第四屆、第五屆「苗栗縣珍喜盃」客語演講比賽,對苗栗縣的母語傳承有著重大意義;他也擔任寶島客家電臺創臺發起人,捐獻建臺基金,更不吝贊助電臺舉辦的大小活動,對傳揚客語及文化功不可沒。

客家大老溫送珍先生去(98)年獲頒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他僅留下象徵客家最高榮譽的獎座,將新台幣100萬元獎金全數捐岀,不僅自掏腰包補足稅後差額,再加碼新台幣100萬元,捐給中央大學客家學院。他說,只要看到年輕學子說客語、研究客家文化,就覺得這一切都值得!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得知這項善舉後,以「實至名歸」讚揚這位終身貢獻獎的得主。黃主委並表示,如果能有更多人像溫送珍先生一樣為客家付出心血、回饋客家,客家的傳承就有希望了!他則謙虛地說,自己一輩子沒有做過什麼大事情,只希望能憑一己之力,讓客家語言、文化能不斷地綿延下去。




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