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苗栗縣南庄鄉愛鄉協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118811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11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行政秘書邱秀蘭  
聯絡地址: 苗栗縣南庄鄉東村南庄2號  
聯絡電話: 037-825403  
傳真電話: 037-825717  
社區小故事
新完成的茶園坪步道
    2010/10/11 14:32 | 社區景點介紹

          新完成的茶園坪步道    邱秀蘭記錄整理

 

    茶園坪據說為日據時期日軍打靶練習場,早期鄉內茶葉產業的重要種植區。位於南庄鄉東村,周邊有茶園坪步道,適合一般民眾之休閒、健行。茶園坪步道起點,由永昌宮左側東林寺(東村28號)之間的巷道進入,海拔約250公尺,有矮舊房子緊鄰成排,小名上崁子,有多戶人家在此居住。在早期南庄林礦業興盛時期,大都是從事打碳或挑擔的工作,飲用水必須下達中港溪靠人力挑上來,有一段辛苦的歲月,現在仍有飲用山泉水。

    從永昌宮斜後方進入,這段水泥產業道路全長500公尺,呈之字形爬昇,多彎道,樟樹立兩旁,左下方俯瞰南庄國小校園。300公尺處有一座江夏墓園,道路盡頭轉入雜木叢生的茶園坪,青剛櫟、油桐、相思木、五葉松、桂竹、小葉樹杞、玉山紫金牛等,密生成林的自然生態環境。林中多種鳥雀,像是喜鵲、竹雞、台灣畫眉等相較美麗的嗓聲般鳴聲不絕,地上多處穿山甲鑽成的洞穴,還有山豬的腳步印記,置身其間,彷彿來到一座小型森林公園。而居住在此步道的週邊,夜晚還不時的傳來陣陣山羌的求偶叫聲,真是難得飽滿我們聽覺的享受。

    最近步道剛完工時,我們可愛的左右鄰居大家或早或傍晚邀集一群來享受步道的清幽美景。有次遇見東村梁村長還聊起需要開闢一條小徑通到早期茶樹園區的構想,這真是好建議,總算能讓大家能觀賞到名符其實的『茶園坪』,期待讓大家休憩之餘,能對先人開墾的艱辛,存有一份感恩的心而愛惜這片有歷史價值的人間淨土。




南庄-向天湖
    2010/04/20 15:34 | 社區景點介紹

向天湖的前世今生

 

南庄山水美 原鄉傳奇多

向天湖水倒影多

 

映過飄浮的雲影

映過寧靜的山影

映過雷女的倩影

映過矮人的背影

映過祖先的箭影

映過走獸的爪影

向天湖水深千尺

疊積了前世無盡的倒影

 

映著天空的星月

映著湖上的拱橋

映著湖畔的瓦屋

映著熙攘的攤位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簡介
    2009/12/22 11:15 | 社區景點介紹

蓬萊村-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

從南庄市區出發至南庄大橋右轉往蓬萊方向前往,沿著124線開車約需八公里路程,到達蓬萊自然生態園區,為南庄鄉公所保育蓬萊自然生態而進行的封溪護漁措施。

賞魚步道入口處,新建了一座氣派的停車場,有紀念碑、花圃。

走過入口前段棧道,迎面第一潭溪水,就可看見成群魚蝦,其中可看到高山鯝魚、石斑、馬口魚等各項魚類。蓬萊溪的護魚成果有目共睹,繼續往前走,腳下踩著所修築的平穩木棧步道。眼前則飽覽水清山綠,現今除了溪中的魚護育成功之外,沿溪步道的築建、山林的整理、稀特有植物的種植保存和各種指示、說明標示設置,都已相當良好、豐富和完備。護魚成功,步道也提供了人們遊憩景點,我們希望遊客應該是發揮公德心,善盡維護之責。遵守告示牌上明文規定區內禁止烤肉、餵魚,不可像有部分外來遊客製造大量垃圾,並且做出不當餵魚之行為。




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