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苗栗縣南庄鄉愛鄉協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118805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11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行政秘書邱秀蘭  
聯絡地址: 苗栗縣南庄鄉東村南庄2號  
聯絡電話: 037-825403  
傳真電話: 037-825717  
社區小故事
社區兒童課後陪讀班的點滴
    2010/10/11 14:25 | 社區關懷工作

 社區兒童課後陪讀班的點滴         邱秀蘭

協會自95年起推動社區弱勢兒童陪讀班的社區關懷工作已持續進入第5年,每學期開學後的每週一至週五下午三點半學校放學後,由愛心志工人員陪伴寫學校的功課,週三下午12點半後,先把學校交代的作業先行寫完至2點鐘左右,後由遠從新竹來的新竹實驗國小退休曾良惠老師指導作文閱讀、繪本導讀和社區地理位置設計圖資料及採訪的基本操作等課程,讓孩童因參加社區紀錄的過程成為他們學習對自己所居住社區,有一份濃厚的情感,大約4點鐘後透過陳牧師精彩的聖經故事給予輔導相關人格發展和珍惜生命機會教育,430分開始享用點心,這是他們最期待的時間。

    為增廣學童對地方的景觀建設有所了解,及戶外教學體驗生活及增進對環境生態的認識。這學期每個月一次安排到南庄鄉神桌山系福南地區的通安步道健行、福南山上採桑葚、採桂竹筍、茶園坪步道認識各項植物等,認識家鄉的文化及產業特色,到蓉櫻農場請邱士民老師指導製作糖果屋及學習餐飲生活教育等戶外教學和觀摩。透過各項活動中,學習團體互助合作的重要性及生活的樂趣。

    老師和志工人員的全心全力指導他們,在學期結束前為獎勵學童這學期來一直認真不斷的努力學習,還頒發展書堂禮券作為獎勵品,帶他們去採購文具用品及書籍等還享用麥當勞兒童餐。看著他們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相信一群孩子們能感受到社區志工及老師們無私的奉獻心力,給予他們滿滿的關心和愛。新的學期又開始了,送走了六年級畢業生,也新增了幾位新面孔,期盼他們能在學習中得到大家的關愛而順利成長。



陪讀班學生作文分享
    2010/07/14 16:00 | 社區關懷工作

我的家鄉南庄

    我的心裡有一個最美麗的地方,在那裏有好吃的鱒魚和美味的咖啡,這個美麗的地方就是我的家鄉-南庄。

     春天時,路邊有許多的山櫻花和杜鵑花,爸爸常會帶我去看看花。每到假日街上有許多匆匆忙忙來往的車子水洩不通,到處都是人,我不太喜歡。我喜歡安靜的南庄,走在桂花巷的狹窄路上,彎來彎去到學校,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南庄國小 




請到我的家鄉來-南庄
    2010/07/14 15:58 | 社區關懷工作

  請到我的家鄉來(一)         曾良惠

    回到南庄在教會上課,轉眼已邁入第三個年頭。故鄉是否如同二十餘年前一樣,依舊熟悉?和故鄉脫離了二十五、六年,不太了解城鄉差距鴻溝到底有多大,在這義務的教學過程中,只有一邊摸索一邊調整腳步緩緩前進,希望可以找到對孩子們最適合的學習。

    在上一次的「人物訪談紀錄」中,發現孩子們利用自主的多元學習,拼湊出豐富美妙的童稚純心;進而透過不同的角度,勇敢表現出自我的想法,看似簡單卻又充滿人生哲理。在這個活動中加深了對陪讀班師長的了解,師生關係融洽日進,而孩子們在學習上、態度上更看到了這些師長們對他們潛移默化的薰陶。在孩子們真摯的眼眸中,和旺盛的求知慾中,自己也開始思考以家鄉為主題的系列教學活動,做深入關懷的探索學習,希望藉由孩子們簡單樸實的心和眼,感受到不一樣的南庄之美,更盼望這些可以喚起我們心底深層的一些記憶。蔣勳在「天地有大美」中提到,「記憶是一種美感,全新的東西就少掉了記憶的深情,沒有深厚的感情在其中。」我想當我們也有相同感覺的時候,是否也應該重新拾起這些回憶的片段,賦予新的生命意義,再度展現不同的風貌!

    文壇耆老林海音女士的「請到我的家鄉來」的文章中,介紹了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和文化的特色。所以孩子們在這學習活動中,也從歷史文化的認識開始著手,蒐集資料、取長擷短、分組合作,才能完成以下的文章,文化的深度或許淺顯,內心的感受或許瑣碎,但畢竟是孩子們多日來努力的學習成果,將來一定會成綠蔭的,請讓我們一起努力!




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