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楊鈞弼  
聯絡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中興街37號  
聯絡電話: 03-8650338  
傳真電話: 03-8653278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213656
  • 發表文章:34
  • 相片數量:70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小故事
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 「與長輩編織一場好夢巡迴座談會」
    2018/12/06 14:16 | 未分類資料夾
此為代表圖像 本計畫由花蓮縣九個社區共同參與,結合了不同族群與宗教信仰,擾動了接近400位長者,共同以「女性的生理期」製作作品,辦理了8場次座談會與展覽,總參展與座談民眾達1000人次以上。 由社區高齡者集體創作,透過自然素材,或廢棄物料編織大型的「捕夢網」,並策劃展覽。本次主題以「女性...

閱讀全文...




守護我們的荖腦山(三)
    2010/10/14 11:22 | 守護我們的荖腦山
◎壽山實習林場: 沿著中山公園往南行,我們將來到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壽山實習林場,壽山實習林場,成立於1956年間,面積約一百公頃,海拔約五百公尺左右,受地型及氣候影響,林場內所值林木多為亞熱帶及熱帶樹種。而壽山實習林場,主要由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森林科管轄,以供實務教學實習之用...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守護我們的荖腦山(一)
    2010/10/12 17:58 | 守護我們的荖腦山
守護我們的荖腦山(一)
這座守護、養育著豐田人的「荖腦山」,由於礦產、自然資源豐富,在歷經多年的礦產開採、林木砍伐、濫墾、盜採、盜獵等事件的摧殘下,目前雖經由政府推行國土保護政策,得以獲得暫時性的喘息與休養,生態指標亦慢慢的在復元中,然而面臨著人類,不斷對「荖腦山」豐富資...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守護我們的荖腦山(二)
    2010/10/12 17:58 | 守護我們的荖腦山
「荖腦山特殊景點介紹」◎山邊路: 緊偎著荖腦山,由北向南,從光榮村途經-壽農部 落-中山公園-壽山實習林場-豐山村-二號橋水土保持教室,至樹湖村,全長約12公里的山邊路,儼然已成為一條,荖腦山與平地的區隔線,這條原本屬於光榮、壽豐、豐山、樹湖等四村的私密連結路線,2005年經由花...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3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特色快照
舊日本移民村 

明治三十二年(清光緒25年,1899年)七月,日本四國愛媛縣人賀田金三郎,在日本獎勵私營移民時期,依規定招募日本農民,得男女三百十八人,獲臺灣總督之許可,著手開墾加禮宛、鯉魚尾、鳳林及吳全城一帶約一萬二千多甲原野(豐田一帶當時稱為馬勿原野),視為日本人有規模移民東臺灣之始。
豐田在開拓史上的特色在日本移民村的設立,這是臺灣自漢人開墾以來第一次由政府全程主導的移民計劃。日本政府於明治四十二年(1909)到大正六年(1917)的九年間,在花蓮設立了三個官方經營的農業移民村,分別是吉野村(吉安鄉)、林田村(鳳林鎮大榮一村、大榮二村、北林村)及豐田村(壽豐鄉豐山村、豐裡村、豐坪村)。
豐田村成立於大正二年(1913),位於知亞干溪(今壽豐溪)出山口北側,東西寬於五公里,南北長約六公里,地勢由南向北傾斜,總面積六百一十甲,耕地面積四百七十二甲。村內設有四個聚落,最北邊的是山下部落(今豐山村),「山下」顧名思義是靠近山麓邊,設有豐田驛(火車站)。森本部落(今豐裡村)位處山下部落之南,因為於森林附近而得名,豐田神社設於本部落之中,是全村的信仰中心。
中里部落(豐裡村與豐坪村交界處)因為處全村之中心而得名,設有移民指導所、醫療所、小學校、警察派出所及佈教所,是全村的行政中心。全村最南邊是太平部落(今豐坪村),因地勢平坦得名,設有火葬場及墓地。四個聚落間有輕便鐵道互通,對外亦有鐵路與北邊的吉野與南邊的林田互通消息。大正六年(1917)時,全村共有戶數180戶,912人,每戶平均5人。
豐田村設立之初便遭遇天災肆虐,大正三年(1914)的兩次颱風侵襲和洪水共造成住宅一百四十戶全倒,道路沖毀,耕地作物付之東流。總督府在知亞干溪上游與豐田村口築提防,大正六年(1917)颱風將堤防沖垮,洪水又造成住宅九十戶半倒,二百四十六戶全倒,耕地流失三十甲。
颱風之後緊接著傳染病的流行,瘧疾、黑水熱、恙蟲病越來越多,每年都有相當多的移民死於瘧疾。除了颱風和疾病外又有「番害」當地原住民常不定期偷襲移民村,盜取作物及殺傷村民時有所聞。
豐田村移民人數有限,勞動力始終不足,每戶移民分配的土地都在三甲以上,又因移民村設立宗旨是使日本移民能自給自足,因此不准雇用臺灣人進入村內從事農務工作,所以漢人(多為客家人)多居住在村子外圍的地方,如豐坪村沿著花蓮溪構築簡陋的屋宅當棲身之處,稱為「新庄仔」。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戰敗,臺灣光復,全部的移民遣返日本,留下的土地由剛成立的壽豐鄉農會接管,結束長達三十二年的日本移民開墾史。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