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楊鈞弼  
聯絡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中興街37號  
聯絡電話: 03-8650338  
傳真電話: 03-8653278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
  • 累計人數:213653
  • 發表文章:34
  • 相片數量:70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 「與長輩編織一場好夢巡迴座談會」
    2018/12/06 14:16 | 未分類資料夾
*

    本計畫由花蓮縣九個社區共同參與,結合了不同族群與宗教信仰,擾動了接近400位長者,共同以「女性的生理期」製作作品,辦理了8場次座談會與展覽,總參展與座談民眾達1000人次以上。

    由社區高齡者集體創作,透過自然素材,或廢棄物料編織大型的「捕夢網」,並策劃展覽。本次主題以「女性的生理期」為出發,透過不同世代對於生理期的經歷,討論關於生理期的禁忌及周邊用品,無論來自哪一文化、族群、甚至哪一種階級或性別,「月經」是一個跨界且重要的存在。由社區的高齡者們以敘事、言說的方式,將過去那些被視為禁忌的事物,以「捕夢網」的編織藝術呈現給大眾。讓這些大家隱晦、避而不談的事情,但卻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浮上檯面,讓所有人從長輩們編織的捕夢網,認識高齡者的生活歷程,也能理解女性在生理期的辛勞與感受,共同在花蓮織造好夢。

  此外,本方案透過與台東生活美學館申請經費,辦理後續巡迴座談會,除了辦理展覽,提升作品曝光外,「捕夢網」的高齡者更是親自到現場與民眾分享,引發民眾討論與共鳴,創造社區高齡者策展的可能性,重現高齡者的價值,進而提升社區高齡者的社會地位。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