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133498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34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國媛  
聯絡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花園一路一段18號  
聯絡電話: 02-2666-8587  
傳真電話: 02-2666-8261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4-01-11
負責人: 蔡明易 理事長 聯絡電話: 02-2666-8587
聯絡人: 國媛 傳真: 02-2666-8261
組織人數: 196人 E-mail: macchia@osca.org.tw
聯絡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花園一路一段18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灣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http://www.osca.org.tw
所在位置: 新北市 新店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3792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80人
主要族群: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人文薈萃的「花園新城」社區,經過多年來的紛擾﹝水權的抗爭與里長選舉的對立﹞,需要一些計劃來拉近鄰里間的關係與共識,目前社區的6個重大議題與工作,實際上是環環相扣,非常需要『合法立案』的管理委員會,這把Key才能真正將社區糾葛的問題解套。

94年在蘭溪協會的工作團隊協助下,花園新城社區終於在94年5月合法立案成立管理委員會,並與社區各個重要團體攜手推動六個重大議題與工作。

1.社區飲水改善計劃:
1.1威脅:花園新城社區雖然緊臨翡翠水庫,三十多年來卻沒有自來水可以喝,多年向公部門力爭自來水上山,卻受到建設公司的阻饒與地下水公司的威脅。﹝近年來蘭溪簡易自來水,受到上游污染的影響,飲水水質每況愈下﹞
1.2機會:93年10月蘭溪協會入選營建署『生態社區』計畫,除了凝聚社區住戶的共識,並且獲得台北縣政府的協助與支持﹝水利局代管社區飲用水與城鄉局的諮詢建議﹞,開始著手的社區飲水改善計劃:a.水質定點定量檢驗 b.水量替代方案。

2.社區閒置空間改造:
2.1威脅: 81年因為翡翠水庫的興建,新城公司受到水源保護區的開發限制,財務開始發生困難,以致於後續工程的建設與公共設施的維護陸續停擺,使得花園新城社區1,264戶住家,沒有一個公共空間屬於住戶的﹝連社區道路的產權皆屬建設公司所有﹞。
2.2機會:94年在蘭溪協會的工作團隊協助下,花園新城社區終於在94年5月合法立案,並於94年10月成立法務小組,並與社區各個重要團體攜手爭取社區的活動中心。

3.社區安全維護計劃:
3.1威脅:93年8月社區守望相助委員會改選,因為肢體衝突而中斷﹝建設公司代理人帶了一疊不明的選票,欲闖關投票﹞,將近2個多月社區呈現無政府狀態,不僅無人清潔社區環境,連社區聘請的保全人員也無法續聘﹝還賠償保全公司30多萬元﹞,導致社區的治安敗壞,宵小來到花園新城社區,如入無人之境!
3.2機會:93年8月社區熱心人士自主成立清潔義工,維護社區的清潔,並成立社區巡守隊,輪班守護社區的安全。目前管理委員會積極推動:a.建立社區安全巡守 b.門戶保全科技。

4.社區藝文活動規劃:
4.1威脅:人文薈萃的「花園新城」社區,經過多年來的紛擾﹝水權的抗爭與里長選舉的對立﹞,社區住戶間的互動與人情味逐漸淡薄;而前屆守望相助委員會也藉故停辦了社區傳統節慶﹝86年開始舉辦花蟲季活動﹞,使得社區的互動更加雪上加霜。
4.2機會:93年1月社區關懷自然與熱愛文藝的人士,一同推動成立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希望藉由柔性的文化活動,凝聚社區的情感與共識;94年4月24日恢復舉辦社區傳統節慶_花蟲季﹝近2,000多名住戶與朋友參與﹞,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活動。目前蘭溪協會正與社區相關團體籌劃a.花蟲季 b.常態性講座的活動。

5.社區互助團體建立:
5.1威脅:自從建設公司財務不佳因而歇業,社區的公共空間也陸續被法拍,花園新城社區因為沒有公共空間,使的社區老人與小孩一直以來沒有一個活動場地,因此無法提供相關的服務與互動機會。
5.2機會:93年3月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在黃武雄老師的催生下,住戶陳醫師提供了 『桃李館』的空間,在熱心住戶的出錢出力,李兩成設計師的全心打造,讓花園新城社區1264戶住戶,終於有了一個10坪大的藝文活動中心。目前蘭溪協會除了提供社區b.婦幼關懷服務,也將提供a.老人安養的服務﹝生機飲食與電話問安﹞。

6.社區自然景觀規劃:
6.1威脅:往年每屆守望相助委員會改選,因為每個主政者的主觀意識的不同,社區自然景觀規劃也跟著改變;不論從樹木的栽種,或景觀的規劃,都會因為改選的因素,而有不斷的改變。
6.2機會:目前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與花園新城管委會,正積極成立聯合小組﹝法律規章組、活動聯誼組、社區環境組、社區安全組﹞,號召社區專業人士a.建立顧問群與 b.設立工作坊。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未來發展願景:
 蘭溪協會這幾年在花園新城社區的努力,與社造專家的指導下,一定能夠將社區的資源整合起來,建立一個獨一無二「蘭溪生態藝術村」的城鄉特色;花園新城在計劃逐一實現,一定可以讓「蘭溪生態藝術村」的營造經驗提供給其他社區分享與學習,為花園新城社區與其他生態社區的交流互動,建立一個成功的典範。

工作目標:
1.產業發展:蘭溪生態藝術村之多元人財培育計畫
2.社福醫療:花園新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3.社區治安:社區巡守隊與科技整合計畫
4.人文教育:蘭溪生態藝術村?花園新城人文自然風貌
5.環境景觀:生態社區的延續計畫_閒置空間改造計畫
6.環保生態:舊物新生?藝術圓夢計劃  
社區簡述: 57年,名建築師修澤蘭打造了『花園新城』的理想國;歷經37年後,約有1300戶住在27公頃的山林間,是全台第一個山坡地開發案,歷經絢爛歸於平淡,繼而破落的過程。
93年1月成立的『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將以來以文化重新凝聚社區感情,大家努力的要把這座舊城,注入以藝術與生態為內涵的新生命。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