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區暫無圖片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芳怡  
聯絡地址: 雲林縣臺西鄉五港村海豐路二段376號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05-6984141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20107
  • 發表文章:9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社區小故事
落日餘暉與蚵棚
    2011/12/13 17:09 | 認識養蚵產業

相信有到過台西的朋友都不會錯過在傍晚的時候到海邊欣賞落日餘暉加上海上蚵棚連綿的絕佳景緻,看過的人絕對終身難忘。

目前養蚵有立棚、倒棚、浮棚三種型式,「立棚」較常見於台南潟湖等地型,利用潟湖中潮水落差幅度較小,為了作業方便,在水中架起竹棚,並將蚵仔直立懸掛;「倒棚」則是利用潮水落差較大的特性,將蚵仔採倒著橫向懸掛;「浮棚」則常見於較深的水域,由於無法架設固定式的蚵棚,因此將棚架綁上保麗龍等物,使其飄浮在水面上,並用錨將棚架固定於海面上,而將一串串的蚵仔直立懸掛於棚架上。三種型式中的「倒棚」,由於蚵仔有一半的時間浸泡在水裡,一半的時間懸浮於空氣之中,所以生長速度較慢,但因為肌肉經常開闔活動,使得肉質較硬實有彈性,是蚵仔界的土雞。目前,以彰化王功以及雲林台西擁有的倒棚養殖面積最大,彰化王功的蚵有「珍珠蚵」之美稱。

7-1台西位處台灣的西部沿海,連綿的蚵棚加上落日餘暉,交映出絕美的景緻。-400
圖:台西位處台灣的西部沿海,連綿的蚵棚加上落日餘暉,交映出絕美的景緻。

7-2台西由於水位較淺,潮水落差大,蚵農多以「倒棚」養殖居多。-400
圖:台西由於水位較淺,潮水落差大,蚵農多以「倒棚」養殖居多。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養蚵作業的技術演進
    2011/12/13 17:00 | 認識養蚵產業

蚵仔不僅美味且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身體所需的微量元素,有一說是「天然的威而剛」,男人吃了強壯,女人吃了養顏美容,因此市場需求很大,如何突破養殖技術的瓶頸,擴大產能,一直是政府、學術研究單位、以及蚵農所關心的議題。

6-2膠筏是現今協助蚵農進行海上搬運的主要交通工具。-400
圖:膠筏是現今協助蚵農進行海上搬運的主要交通工具。

根據台西蚵農回憶道,早期插竹養蚵,係在潮間帶潮水交會處採取疏插的方式,每間隔一固定之距離,插上削好固定長度的竹子,以利於蚵苗附著生長,所養殖的數量僅夠自己食用,隨著生產器械及養蚵技術的演進,才逐漸發展成今日的規模。

為了在有限的水域內放養更多的蚵仔,蚵農開始利用舊的蚵殼,將之鑽洞,再用繩子串起來,通常每個蚵殼之間都會保持固定的間距,早先蚵農使用約莫吸管大小的竹管作為蚵殼之間的間隔,由於竹管需有特定規格,且所需數量龐大,所以蚵農通常會在收成後將竹管回收於隔年再利用。除此之外,套竹管的動作也讓作業更加費時,後來,竹管也不用了,演變到現在利用綁繩結將蚵殼固定。通常一條繩子長11~19呎,上面會綁著10~20個不等的蚵殼。一般而言「倒棚」所使用的繩子約19呎長,上面綁著18個蚵殼,「浮棚」則需視水深而定。

而早在鑽洞機未發明之前,蚵農是用鐵釘敲打蚵殼鑽洞,不僅較沒有效率,也容易因為一時失手而受傷。其實,養蚵產業相較於其他農漁產業技術層次並不高,但是卻要付出相當大的勞力,非一般人可以承受。

6-1現今蚵農使用鑽孔機為蚵殼鑽孔,省去不少力氣與時間。-400
圖:現今蚵農使用鑽孔機為蚵殼鑽孔,省去不少力氣與時間。

由於蚵苗的附著需要特殊條件,因此早期的養蚵產業多集中在濁水溪出海口一帶,但養蚵作業終年辛勞,於是在台西慢慢發展出培育蚵苗販售,銷往嘉義、台南、澎湖等地,其數量佔全台三分之二。隨著蚵苗外銷,台西的成蚵養殖數量反而輸給了嘉義東石等地。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現剝生鮮的蚵仔
    2011/12/13 16:55 | 認識養蚵產業

5-1台西安西府前一排小販,叫賣生鮮的蚵仔。-400

圖:台西安西府前一排小販,叫賣生鮮的蚵仔。

在台西街上你還可以看到在一個小小的亭子裡擺了張矮腳的木桌,木桌上則堆了一堆剛收成回來的蚵仔,木桌旁還圍繞著兩三位坐在小板凳上正在去殼剝肉的婦女,見到路過的遊客還會叫賣蚵仔。以前這樣的小販很多,只要蚵仔從海上收成回來,就會立刻送到小販那進行去殼剝肉,由於蚵仔能夠適應短時間離水的環境,因此剛剝下來的肉都還是生鮮的,再由專人將剝好的蚵肉送到各地市場去販售,但隨著台西的成蚵生產數量漸漸減少,昔日的盛況榮景已經不再,僅剩零星散佈的幾攤還遺留在安西府前的街道上。

去殼剝肉的工作大多由婦女擔任,剝出一斤肉工資20元,由於蚵殼十分堅硬又帶尖刺,僅能以剝殼器將殼撬開,技術不夠嫻熟的人往往容易劃破手指,或是將蚵殼鑽得破碎,而將碎蚵殼遺留在蚵肉中,增加消費者買回去處理的困難度,若沒有處理妥當,很有可能會在美味的鮮蚵當中吃到硬硬的蚵殼,那時候即使美食當前,恐怕也破壞了興緻吧!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最近更新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