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口湖鄉台子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聯 絡 人 : 林閔翔  
聯絡地址: 雲林縣口湖鄉台子村台興路5-4號  
聯絡電話: 0919800886  
傳真電話: 05-7970052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台子的由來
    2008/12/17 13:58 | 未分類資料夾
*
口湖鄉位於雲林縣沿海四個鄉鎮中最南端,以北港溪與嘉義縣新港鄉相鄰接。台子村位於雲林縣口湖鄉,在行政區由兩個村落(台仔漥和蛤仔寮)所組成的,正因為地理位置處於西部沿海地帶,所以多數人家以捕魚養殖為生。
(1)明末清初
相傳在明末清初的時候,先民跟隨著鄭成功來到台灣,並輾轉在這裡定居下來,相傳最早到台仔窪定居下來的祖先。「台仔窪」有字面上的解釋,如下:
台:第一種解釋,是由於其該地地形較低之故,故此一小山丘較明顯。其二是意指台灣。
仔:兒子之意。
窪:指的是低漥的地方。
(2)清乾隆時期
林氏祖先從大陸的漳州及泉州遷移來台,並落腳在台仔窪。清乾隆三十四年建立天台宮。由於林氏祖先渡海來台,隨行身上帶著池府千歲之神像,並在此建廟稱之為「池王廟」。
(3)清光緒年間
爆發恐怖的瘟疫感染,使得村民們死傷無數。村民請求神明指示,以化解疫情。於是到麥寮鄉恭請媽祖來除疫。瘟疫解除後,村民為了感謝媽祖,便供奉媽祖為主神奉祀,以求平安。於民國五十九年改名為「天台宮」。
(4)清末
由此地特殊窪地地形,故取名為「台仔窪」。
(5)日據時代
日軍由金湖港登陸,遭到當地(金湖港)義勇居民奮力抵抗,在反抗過程中,某一日軍將領被當地的義民殺害,引起日軍統帥不滿,便帶領大批日軍殺光全村居民,並放火燒毀,還由南向北前往攻打蚵仔寮。但是到了台仔窪之時,台仔窪村民受到地形庇祐,讓日軍的行進數次困於岸邊無法登入而作罷,而倖免於難。
(6)民國34年
台灣光復之後,國民政府覺得「台仔漥」這個名字不夠文雅,於是將名字改成「台子村」。從此以後,我們在地圖上看到的這裡,就叫做台子村。但是,當地的居民還是常常以台仔窪(台語)來稱呼他們所居住的地方,除了習慣以外,他們還是非常的尊敬他們祖先,對此地所稱呼的地名。
(7)民國40年
天台宮的遷移,大約五、六十年前,廟宇前方興建一道為了防範海水倒灌的堤防,由於這個堤防與天台宮非常接近,有壓迫到天台宮之勢,於是將廟往後,遷移十公尺,讓天台宮多了一個喘息的空間。
(8)民國80年
台子村開始出現了地層下陷的情況,因為養殖漁業長期抽地下水而造成。
(9)民國92年
政府開始大力推動社區營造建設,包括規劃濱海觀光遊憩生態園區 ( 如紅樹林等)及打造西海岸濱海之漁港產業轉型轉型成為觀光漁港。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93054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129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