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頸雉的家-加禮灣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68153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43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薛惠芳  
聯絡地址: 97642花蓮縣光復鄉西富村中正路二段二巷27號  
聯絡電話: 0911113732  
傳真電話: 03-8706567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10-12-27
負責人: 張國政 聯絡電話: 0911113732
聯絡人: 薛惠芳 傳真: 03-8706567
組織人數: 39人 E-mail: snowmelt111@gmail.com
聯絡地址: 97642花蓮縣光復鄉西富村中正路二段二巷27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環頸雉的家-加禮灣
社區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pchsda.hl?ref=hl
所在位置: 花蓮縣 光復鄉
社區戶數: 15戶
社區人口數: 約5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20人
主要族群: 客閩各半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本會起源正位於加禮灣,主要成員來自花蓮各處,成立的肇因即是因為對於這個地區有著極深的感情,深深喜愛這片土地。但是由於「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區域幅員廣大,硬是將整個大富社區從中間佔去大半,因而「加禮灣」的區域規劃建設也因鞭長有所不及,而在「大和地區農村再生計畫」的先期規劃之中遭到放棄,因此沒有將加禮灣區域納入先期規劃範圍,讓這個地方如同一座孤島,卻也是我們眼中如同璞玉一般的處女地。
尤其因為此地區與台九線距離相隔數公里,到了夜晚並沒有光害及噪音等侵擾,是觀賞螢火蟲及賞星極佳的地點。夏夜裡,滿天星斗加上樹林草叢間螢光閃爍的「火金姑」,絕對是都市叢林所看不到的美景。而且此地又有台193縣道貫穿南北,是未來花蓮縣政府規劃通貫花蓮到台東的自行車路線,沿途山路迂迴、風景優美、空氣清靜、鳥語花香,且往來車輛並不多,如今已是許多自行車玩家特別鍾情的一條路線。而且緊鄰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國內少數大型平地森林園區之一,居民們紛紛表示願意提供土地供本會規劃使用,期盼打造「加禮灣」成為一處結合自然生態、文化藝術、農村體驗園區,期望能與「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遊樂區」相互結合,以達到互利互惠,共創雙贏的結果。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一、由協會會員自身開始推動落實本會明定之宗旨,繼而感染鄰近居民認同,逐步擴大範圍推廣,藉由文宣、活動、課程的安排,加上實做成效的展示,以達到向大眾推廣及落實執行本會宗旨的目的。

二、以社區營造的理念為基礎,以公共利益為優先,以無私的態度去凝聚社區意識,主動突破地方派系隔閡,集各方力量共同努力,進而達成區域性共識目標。

三、開放且鼓勵會員參與各公部門或民間單位團體所辦理之各種培訓課程或活動,強化會員各方面的知能,同時加強本會與公部門溝通聯繫管道,積極配合落實當局政策之推動與執行,為地區培育社造人才。

四、關懷弱勢民眾,主動協助其尋求社會資源的幫助。必要時得提案申請辦理各項社會福利服務措施,以援助弱勢族群。

五、致力於現有地方特色文化、文物、工藝、技能的保存與傳承,由會員自發性的參與文化、工藝、產業活動的進行,並加以影像紀錄,交由協會整理、編輯、建檔、保存,以逐步建置文化傳承資料庫,並以網路、傳媒等通路,向大眾公佈。

六、主動尋求與生態、文化相關專責機關或民間團體合作,結合地區教育單位,不定期舉辦如地方史實、史蹟、自然生態資源調查夏令營、在地文化的介紹與發揚、生態保育的觀念及文化創意產業等的設計開發等活動,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讓下一代能夠了解在地文化發展的始末,引發學童興趣,進而去學習與了解,以達到世代傳承的目的,必要時引介專業藝術家或學者進駐指導,開發地區創新文化,美化農村景觀、充實民眾心靈。

七、均衡城鄉社區發展,尋求各方資源配合,辦理或協辦各項可提升居民知識水準、改善城鄉差距之活動或課程,公開鼓勵會員和民眾參與。

八、本會創會之最終目標,在整合各方資源,活化產業、促進地區經濟發展,改善農民生活水準。  
社區簡述: 「加禮灣」地區位在大富社區的東部,佔不到大富社區總面積的十分之一,整個大富社區的總面積約12 km²,被花東公路(台九線)縱剖一分為二。社區的西半部面積約只有2km²,因交通之便,是主要的人口聚集區;東半部面積約10km²,因將近百分之九十的土地為台糖所屬的植林地,馬政府「愛台十二項建設」中,已將其規劃為亞洲最大,總面積達到1250公頃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這裡的人口也僅只於在東部海岸山脈山腳下,沿著台193線,零零星星的住著的幾戶人家,和一些私人土地,這裡叫做「加禮灣」。
正由於「加禮灣」地處偏僻、遠離塵囂,因此格外有種世外桃源般的仙境美感,且因位置在東部海岸山脈與千餘公頃植林地之間,因此造就了「加禮灣」極為豐富的生態資源,常見的鳥類竹鷄、環頸雉、鵪鶉、貓頭鷹、伯勞鳥、綠綉眼、水鳥、畫眉鳥和台灣藍鵲…等;其他野生動物還有台灣彌侯、台灣野兔、果子狸、山羌、山豬…等,其他還有林務局有計畫的栽種原生樹種,經過了多年的生長,均已長至超過10公尺以上的高度,林相優美,生態資源極為豐富;加禮灣東側秀望山系陵線可以俯瞰整個花東縱谷中段,風景優美、生態豐富,因此成為本會積極開發的生態旅遊路線。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