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鈺微  
聯絡地址: 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一  
聯絡電話: 28917453  
傳真電話: 28962660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562441
  • 發表文章:11
  • 相片數量:9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3
新聞
坐捷運悠遊 尋北淡線老故事
2006-06-11

坐捷運悠遊 尋北淡線老故事
中國時報 劉英純/專題報導 C3/大台北萬象 2006/06/03

  「你不知道,以前的北淡公路,兩排尤加利樹好漂亮,」這是許多淡水在地人,對北淡公路的美麗回憶。拓寬後的北淡公路雖然筆直,卻失去昔日渾然天成的韻味。
  淡江中學校史室老師蘇文魁說,北淡公路是當年進出淡水的唯一孔道,軍事地位極為重要,人車經過關渡坡憲兵崗哨,經常被攔檢盤查,所以淡水治安好不是沒道理。
  路旁尤加利樹不復見
  北淡公路因受地形影響,呈直線發展,不過,竹圍地區比較特殊,分別有民族路和民生路伸入社區。蘇文魁認為,這和飛歌電子與馬偕醫院很有關係,產業影響到人潮流動,一直到現在,竹圍仍不斷有新案推出。
  北淡公路街景的變化有如台灣經濟發展的縮影,昔日的工廠、窯業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河岸景觀住宅與大賣場,中間交織了許多台灣的產業故事。
  工廠沒落改建大樓
  坐捷運從台北出發,一看到拱弧造型的關渡大橋,馬上就會進入淡水轄區,左側是山光水色的觀音山與淡水河,右邊則是北淡公路,昔日矗立了一座座大小工廠,如今景觀大樓櫛比鱗次,完全不一樣。
  關渡橋引道
  關渡大橋連接淡水鎮福德里與八里鄉龍源里,鮮紅的三道紅拱,想不多看一眼也難。關渡大橋民國六十七年開始興建,民國七十二年完工,長539公尺、寬19公尺,是最靠近淡水河口的橋樑。
  文史工作者蘇文魁說,該橋的引道處,原是一片沼澤,長滿了茳藺草,後來為了造橋才填土,在小坡上還可以找到從前的舊路,從這裡欣賞關渡大橋最美。
  中興紡織
  車子進入淡水,中興紡織是第一家工廠,由於紡織業屬勞力密集產業,中興紡織當年聘雇了許多女工,只可惜好景不長,民國八十二年間關廠,數百名女工一夕間砸了飯碗,新聞喧騰一時,後來拆除改建大樓。
  奇龍窯業
  竹圍大煙囟是許多淡水囝仔的共同記憶,耆老郭傳說,奇龍窯業的煙囟是當地地標,他以前玩相機,從民族路小坡上的房子往觀音山方向拍照,煙囟總是會入鏡,當時的環保標準沒有現在嚴格,黑煙像烏雲籠頂。奇龍一開始生產碗盤,後期又增產瓷磚。
  竹圍煙囟 淡水人的記憶
  蘇文魁表示,淡水窯業興起,其實與北投有關,當時北淡連一線, 北投業者就近到淡水設廠,後來窯業沒落後,奇龍改建成五樓公寓,也就是現在的幸福社區。
  飛歌電子
  北淡公路右轉民族路旁的台灣飛歌電子公司,以生產電視遊樂器和家用電器為主。三十年前,能進入這家由美商阿泰利(ATARI)集團經營的公司,是不少女孩的夢想,因為當年台灣經濟還不發達,能穿制服坐在冷氣廠房工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月薪大約台幣900元。
  飛歌曾傳出工殤意外與勞資糾紛,民國六十一年間,有女工因工廠空調不佳而昏倒,而躍上報紙版面。民國七十三年間,美商阿泰利將股權與廠房移轉給美商TTL公司,卻未發放資遺費,也喧騰一時。
  馬偕醫院淡水分院
  加拿大宣教士馬偕當年在淡水,設的醫院就叫「偕醫館」,位於淡水老街上,而現代化的西醫院,則叫馬偕紀念醫院,先成立台北院區,後設淡水院區。院長黃俊雄說,馬偕醫院是以基督的博愛救世為立院根基。
  馬偕醫院 昔日偕醫館
  事實上,淡水院區的大門本來面向北淡公路旁的大同路,後來擴展,才改為民生路進出,現在更是大興土木,要改建成玻璃帷幕式的現代化醫院,未來醫院行政也逐漸轉到淡水。
  正大尼龍
  家樂福淡水店就是昔日的正大尼龍。正大尼龍民國五十七年先在北投設廠,引進日本二手機器,開始做起尼龍絲的生意,剛好碰上國際景氣,正大尼龍內、外銷都吃得開,著名的元寶牌尼龍絲和伸縮絲,就是正大尼龍出品。
  凱普電子
  位於竹圍的台灣凱普電子,主要生產音響、電視、唱盤,每年外銷金額達30多億,當年還推動建教合作班,提供青少年半工半讀的機會,民國七十年間獲行政院長孫運璿頒發「外銷績優」廠商獎,由於待遇不錯,大家搶著進去,後來被汎德國際買下,改做高級房車BMW的展示中心。
  輝瑞藥廠
  輝瑞大藥廠為百分之百外資,資本額3000萬,民國五十一年進駐淡水,主要生產抗生素藥品和眼藥等。四十多年來,輝瑞不僅沒有撤離,民國九十二年還投下2000萬美元擴廠,是北淡線上,少數原址擴建的公司。
  輝瑞最近幾年不斷併購,先後與華納蘭茂藥廠與法瑪西亞藥廠合併,目前是國際數一數二的大藥廠,最有名的產品非「藍色小藥丸」威而鋼莫屬。
  仁濟安老院
  隸屬仁濟院的安老院,位於竹圍國小下方,民國四十八年成立。面對淡水河和觀音山,風景優美,由於雨量比鎮上來得少,比較適合老人家安養。
  安老所院旁邊本來還有一個泰雅族原住民聚會的雅歌教會,但前幾年仁濟院拆除重建時,即協商併入,所以安老院入門處左邊,有一個光線良好的聚會場所,不但可以做禮拜,有社團前往探望老人家時,也常在此表演。
  海中天開啟啤酒屋風潮
  海中天
  由藝人張菲和地方人士王傳聲等投資設立的海中天,現在是旅館、餐廳與SPA館,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不過,廿年前海中天卻開啟台灣啤酒屋的風潮,在河畔露天喝啤酒、聽西洋音樂,一時蔚為風尚。後來改成保齡球和餐廳,在一次大火後,變身為如今的SPA休閒會館。
  百樂乳品
  百樂乳品民國五十四年,與美國勃蘭斯勒公司技術合作,在淡水生產冰淇淋、雪糕和牛奶等各類乳品,造福不少當地酪農,所生產的牛乳都由百樂收購,而大家朗朗上口的「我是紅牛,不是黃牛」,就是百樂的廣告詞。百樂淡水廠打烊後,改建成大樓,就是現在康和紅樹林住宅大廈。
  洪建全別墅
  國際牌創辦人洪建全的淡水別墅也座落在北淡公路上,洪建全和妻小早年都住在這棟花園洋房裡,車子從綠色大門進入別墅,旁邊就是一座網球場,洪家人回憶道,以前最喜歡在這裡聽黑膠唱片。
  幾年前,洪建全文教基金會將別墅改成「洪氏藝文之家」,甄選了室內樂團進駐,把這個洪氏家族擁有美麗回憶的地方,闢為藝術文化空間,經常可以聽到悅耳的樂聲,從此流竄出來。
  中加奶製品公司
  由中加共同投資,並技術合作設立的中加奶製品公司,於民國五十二年間在淡水成立分裝工廠,當時生產的牛奶有兩大類,包括全脂得力奶粉和自溶維他命櫻花奶粉,但不同於鄰近百樂乳品,中加並未收購淡水當地的乳製品。
  海悅社區 因璩案紅極一時
  為了保鮮,該公司還採用最新的塑膠封罐蓋,打開後仍能密封,不讓空氣進去,可惜分裝廠後來也打烊。建商見此地正對捷運站,而且可以欣賞從關渡到出海口的美麗景緻,於是盤下興建高級住宅,也就是現在的「海悅」社區,紅極一時的璩美鳳性愛光碟當年就在這裡偷拍。
  新生療養院
  專門收容肺結核患者的新生療養院,大約位於現在的安泰登峰大樓附近,紅磚外牆和被隔離的肺病病患,使得這蒙上神祕面紗。
  新生療養院當年曾發生多起感人的故事,像是一名楊姓男子,知道自己不久於人世,表明要捐出眼角膜遺愛人間,器官捐贈當年還很罕見,消息一傳出立即引起媒體注意。另外,還有一名罹患肺病的劉姓婦女,得知女兒被丈夫用兩千元賣掉,向淡水分局長求援,也引起熱烈討論。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