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烈嶼鄉上庫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27876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45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吳建意  
聯絡地址: 金門縣烈嶼鄉上庫25號  
聯絡電話: 082364518  
傳真電話: 0823363382  
不知不可-人物
 
吳尊原鄉小金門 秀才厝見證文風
類別:專家達人

吳尊原鄉小金門秀才厝見證文風(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31日電)

金門縣古蹟中,俗稱小金門的離島烈嶼鄉僅有2處,其中,座落在上庫村的「吳秀才厝」見證吳氏家族重視教育,人才輩出歷史,還是著名演藝人員吳尊的原鄉。「吳秀才厝」為二落大厝掛雙護龍的建築,門口有院牆環護構成整體的庭院,約建於清光緒初年,至少有120年歷史,因是清末秀才吳文長的故居,地方上稱為「秀才厝」,為小金門最具規模的古厝,現為金門縣定古蹟。

根據地方文史工作者黃振良研究,元代大德年間金門設浯洲場製鹽,小金門陵水湖上庫一帶為10處鹽埕之一,當時鹽田為私產,上庫吳家從事鹽的買賣,運銷到大陸內地致富,因此,十分重視子弟教育。黃振良說,尤其是近代以來,上庫村讀書風氣大開,人才輩出,蔚為文化背景雄厚的聚落,「吳秀才開風氣之功不可沒」。上庫村現僅為30多口灶、120多人的小聚落,但已產生4位博士,包括前立委吳成典、高雄師範大學副校長吳連賞、高雄市油廠國小校長吳慧珠、小金門西口國小校長吳水澤等,都是上庫傑出子弟。台灣已故國寶級畫家吳梅嶺在98歲高齡時,還曾賦詩「祖本烈嶼來台灣,定居台南數代傳詩;因便貿易遷樸子,於今九代子孫賢。」表達對小金門的鄉思。文史工作者吳國泰說,吳梅嶺宗長的原鄉就是在上庫。尤其是,上庫先民移民汶萊,也在海外大放異彩。吳國泰說,汶萊蘇丹冊封為「宮廷大臣甲必丹」的吳景進,以及出生汶萊知名藝人吳尊,都是上庫吳氏族裔,吳尊在2年多前返鄉尋根,還帶來海內外「粉絲」造成旋風。黃振良指出,「吳秀才厝」建築的精華處,在其木雕部分,前落梁上的兩隻鳳雕是其他建築中少見,後落正堂前以4片雕木隔扇門為壁堵,4片門堵是完全相同的4幅螭龍圖,上堵分別雕著4種不同的吉祥花,前後兩落的脊肚,有許多泥塑,展現閩南建築特色,值得細細品味。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