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金門縣烈嶼鄉上庫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27893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45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吳建意  
聯絡地址: 金門縣烈嶼鄉上庫25號  
聯絡電話: 082364518  
傳真電話: 0823363382  
特色快照
秀才厝 

吳秀才厝」約建於清道光20年(約1840年間),由在上庫經營航運、鹽場致富的吳景山所肇建。吳氏的第五世孫吳煜善(號文長,1867-1923)清光緒末年中秀才(生員)後,於前埕設書齋、學堂,免費教育鄉里子弟,深受鄰里愛戴,鄉人均稱吳家大厝為「秀才厝」,而慣稱迄今。 


秀才厝」形制為雙落雙護龍加迴向前設院牆圍護,合成為獨立又安全的宅邸。「吳秀才厝」建築平面接近正方形(寬22.6公尺長22.6公尺),格局與裝飾強調主從分明,左右均衡配置,動線和諧流暢。石砌以泉州白石台基精雕櫃檯腳燕尾脊堵上水車堵上均塑繪人物、動物,山水造景維妙維俏,為精美華麗工構嚴謹的大厝。


「秀才厝」前落為門廳,明間作凹壽門面設計,入口門樘上有「其儀不忒」(ㄊㄜ
ˋ),係引自《詩經》「淑人君子,其儀不忒。其儀不忒,正是四國」,喻一己行為沒差錯,才能匡正四方的國家,樑枋下施「四蝙圍爐」彩繪(賜福團圓),寓意深遠。左右牆堵與對看堵分別以「卍」萬字不斷彩繪與交趾陶裝飾左右過水廊門牆堵對應裝飾屋頂上有俯仰屋瓦中加三道筒瓦象徵有功名者,門廳木作雕工細膩,展現華宅的品味。 


後落正廳,奉祀吳氏歷代祖先,採傳統三關六開門,格心與頂板分別雕飾「螭龍圍爐」、「四季花卉」為主題,工藝精美。簷廊採出挑斗拱結構左右牆堵施以龜殼十字紋飾,長條石櫺窗飾廳堂採擱棅式屋架,陳設素樸簡雅。而左右護龍卻見傳統抬樑式木構,窗楣上均有書卷雕飾彩繪,左右護龍迴廊庭院的天井分別取名「蘭宮」、「菊苑」,設過水廊門,營造出書香門第中雅致的生活情趣。

社區小故事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