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嘉義縣番路鄉大湖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146573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36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林繼志  
聯絡地址: 嘉義縣番路鄉大湖村火燒寮1-1號  
聯絡電話: 05-2593596  
傳真電話: 05-2581338  
特色快照
夜景 

夜景

社區小故事
大湖桃花源
    2014/12/19 14:10 | 番路數位機會中心

大湖桃花源

    每天清晨開著車沿著159甲線直行經過著名的半天岩紫雲寺公路順應山勢蜿蜒直上沿途雲霧飄渺空氣清新。陽光初露的早晨大片聚集的雲霧逐漸消散由上而下俯視群山,此時雲霧頂部起伏流動的樣子宛如大海,而大湖國小正位於這仙境般雲海籠罩的山頭之中

    天堂般的校園裡鳥聲啁啾、紫斑蝶輕飛曼舞,山林的氣息俯拾即是。樸實的學童帶著幸福的笑容,邁開歡樂的步伐在操場上盡情遊戲、在樹下呼吸芬多精,隨處可見與自然和諧共存、彼此守護、互相感恩的情景,在在讓大湖國小化身為人間仙境。

    學校不但是小學生接受教育、學習知識的殿堂,同時也是番路鄉的數位機會中心。此數位機會中心因應當地居民的需求,設計一系列適合銀髮族、新住民的電腦基礎學習課程;為了協助推廣社區產業木耳,也設計了一系列與木耳相關的課程,例如木耳栽植、木耳養生料理、網路行銷課程等等。由於參與課程學習的學員們多是就讀大湖國小學生的父母與爺爺、奶奶,因此在老師與學員們的教與學、良好互動下,也拉近了學校與社區居民的距離。加上假日DOC活動以及假日開館的便民措施,更增進了大湖地區民眾對網路、數位資訊的熟悉度。因此,番路鄉數位機會中心不僅是學習的場所,更是大湖社區居民的感情聯繫中心。  




我的家鄉 我的學校
    2014/12/19 14:10 | 大湖國小

我的家鄉 我的學校

大家好.我是又宣.我是惠珍.我們來自嘉義縣的一個小山村大湖.那裡氣候怡人四季如春.裡頭有一座又高又尖的山.山邊還有一條清澈的小溪我就住在這座大湖尖山腳下.走到那山頂俯瞰可將整片嘉南平原盡收眼裡. 那正是個欣賞風景的好地點.走到溪底下那有條鳳凰瀑布. 瀑布下有著無數的小魚正游著呢.

.這裡不只是我的生長的地方.也是爸爸.爺爺生長的地方.

這裡的人們有著濃濃的人情味.彼此關心著對方.不管走到哪大家都認得你.

在家鄉的經濟來源大部分的人都是栽種農作物.例如木耳.佛手瓜.龍鬚菜還有生薑.等等...家中也會自養牲畜.像我家就有養雞.鴨羊.早上媽媽會叫我拿著盆子去雞舍撿雞蛋.做我的營養早餐荷包蛋.家鄉人人都有著虔誠的信仰.幾乎每戶人家都有供奉神明.每年神明的生日慶典也是大家一起聚集閒話家常的時候.這時好熱鬧整個村子裡都顯露著不一樣的氛圍.

換我來說說村子裡我最愛最喜歡的地方我的學校大湖國小.我的學校剛好就在村子裡的中間.不管住在山上或山下都要走上一段路.學校四周都是樹木和竹林.

時常在上課的時後窗外都聽到嘰嘰喳喳的鳥叫聲或蟲叫聲.聽起來它們好像正在唱著屬於自己的音樂.有人說這就像是個自然生態園區.學校是個非常精緻漂亮的小學全校只有39位學生.12位老師.雖然就只有這些學生.但老師給我們的關心與教導是非常用心的.像我的導師黃老師她今年才剛到這.他人很好也很關心我們.聽說她是個資訊老師.我們學校有開電腦課程班.要教村子裡的民眾使用電腦.所以老師晚上會留下來教大家學電腦.晚上我媽媽也有來學.她說很好玩.還要找一些人去.黃老師不僅只教小學生.她也教伯伯.叔叔阿姨們用電腦.等大家都會使用電腦.我們村子就可以一起上臉書.

希望大家有空來這裡玩.我的家鄉我的學校.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DOC讓我與家鄉更親密
    2014/12/19 14:08 | 番路數位機會中心

大家好我是番路DOC駐點人員-文,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下我接觸DOC這段日子的感想。1013月,我承接了番路DOC駐點人員的工作。剛開始是學校的主任聯絡我,要我到學校幫忙數位機會中心。我問她:「數位中心是甚麼?」,她回答說:「是使用電腦的工作。不問還好,一聽到這個回答,馬上就讓我開始打退堂鼓了。因為我實在不太懂電腦,對我而言,要承接這份工作是一個大挑戰。但我的小學老師告訴我:『那剛好,有那麼好的機會可以學電腦又上班,為什麼不接受?』,其實仔細想想也沒錯,我對電腦應用軟體也想多了解,那麼就給自己一個機會試看看好了。

剛開始到數位中心上班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經過虎科大輔導員及主任的指導後,讓我一步一步對工作事務上手,進入狀況。記得第一天開課時,我還在想,會有學員來上課嗎?我知道山上的居民都忙於工作,較沒時間參加課程,一直到學員陸陸續續進到教室,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鬆了一口氣。原來社區中想學電腦的人並不少。

在上課時,老師詳細的講解電腦的基礎構造與應用,來上課的學員也很認真聽課(包括我自己),學員中有許多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像是我的同學父親及我的小學老師,看到他們辛勤、認真的在寫筆記,那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讓我非常感動。在學員中,還有幾位新住民媽媽也帶著小孩一起來上課,這幾位媽媽好可愛,一開始來上課是因為小孩想玩電腦才來,但我跟她們互動之後,教她們如何在網路上聽音樂及利用GOOGLE地圖搜尋自家位置,引起她們的興趣。她們開始利用所學,尋找家鄉的音樂,看看家鄉的地圖與照片。看到他們在學習中找到興趣,也讓我獲得一點點成就感,

來數位機會中心教導民眾的講師都很有心,他們總是認真、耐心的教導,透過一而再、再而三的解說,讓學員們能夠聽懂並學會操作,在課程規劃上,我們也怕學員對於電腦課程會有倦怠感,也開辦特色課程如手工香皂、馬克杯轉印、烹飪與縫紉課等,藉由特色課程來提升學員上課的興趣。

DOC的時間過得特別快,擔任番路DOC的駐點人員已經一年了。但我發現,辦理DOC不僅讓在地民眾學到各種電腦資訊課程,也讓我跟著民眾一起學習、成長。感謝DOC讓我與社區更親近,也更瞭解自己的家鄉,未來我將與DOC一起努力,獻上我小小的心力,為社區服務。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