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年9月魚池國中羅丞書老師帶著水沙連小隊,隊員:陳靜汝、石伊婷、陳凱琪、邱:::臺灣社區通 ::: " /> ::: 文化部臺灣社區通 :::
部落格橫幅
東光社區報第十二刊_08版
     92年9月魚池國中羅丞書老師帶著水沙連小隊,隊員:陳靜汝、石伊婷、陳凱琪、邱群育、鄭照弘(東光)、林政文等製作一個參加2004網界博覽會比賽名稱為『日月潭之水武界來』。這也台灣第一條電氣化鉄路的探討開始。當時由羅老師及高主任主導,加上潘樵老師指導及我共同協助完成這份資料,也因為是第一次有人談起,老師的用心、學生的努力讓這次比賽得到佳作,尤其在偏鄉的我們實屬不易,所以格外引起注意,也因此TVBS大特寫特別來錄製『台灣第一條電氣化鉄路』這個單元,這段日子與學生、電視台相處後漸漸的自己在開始在紀錄及尋找地方文史,潘樵老師說:作文史的人都無法大富大貴的,有的是豐富了自己的文庫與經驗分享。潘樵老師雖如是說但也樂此不疲,我也就一直追隨潘老師的腳步撩下去了。
在東光我們曾專訪蕭火順阿伯也和潘樵老師專程去員林探訪石佛公的身世,87年帶領過魚池國中探訪過洪家古厝,從不是很齊全的古厝中介紹,到現在更殘缺的古厝中,我們看到古蹟被不肖商人摧殘,讓人難過,後來我想如果不再紀錄那這些可能再也看不到了,所以從
    921東光慶龍宮重建到前殿再建一直
到完成我都作了部份紀錄,雖不是完整但也看到了過程,我想歷史就是需要被時時紀綠,不管什人都會是個紀錄文史的人,尤其是現在手機很方便,最簡單的就是用照片說故事,那是最能讓人信服與讚嘆的!
    103年3月東光社區發展協會王理事長惠美說要在9月份將與東光國小合辦東光采風系列,讓我有機會把搜集的一丁點的照片及東光古厝再次重拍的相片整理與分享,準備多時總算完成這項任務,才疏學淺,總會有所缺失,更冀望諸位先進給了指教,讓東光的文史料更臻完美。如果不是王理事長邀約我想這份資料不知還要躺在電腦多久,謝謝社區給我這個機會分享。
    收集東光老照片中讓人最引以為傲的是一張東光橋完成的相片,民國42年12月25日照的,我還沒滿月呢!相片中有陳鄉長金龍、劉議員天定(劉健都之父親)、張慶春先生(主席張德林之父親)…等等那裡有著我們的長輩,還得等他們後代子孫來確認,那張相片是前黃鄉長登鳳公子-黃新讚先生提供的,為著東光他特別無償讓我們使用,我們也在此特別感謝他的善舉。我想用這張照片來拋磚引玉,讓更多的老照片呈現東光原有的樣貌,在老照片中尋找東光人特有的情感,在老照片中發現東光發展新契機,這些年來東光社區的發展與用心我們都看見了,未來的發展精彩可期,讓我們共同為東光的文史與未來攜手努力加油吧! 



2015-07-02 18:57:25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