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
  • 累計人數:96323
  • 發表文章:11
  • 相片數量:85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王國慶  
聯絡地址: 南投縣信義鄉明德村新開巷60-2號  
聯絡電話: 049-2792800  
傳真電話: 049-2792435  
特色快照
八部合音的故鄉 

陳友蘭溪縣第一個到達的原住民部落
也是郡社巒社混居之處
也信義鄉八部合音翹楚之地之一

社區小故事
參加情繫八桂活動~兩岸無形文化資產交流
    2010/09/04 22:38 | 演出心得
1本會為本縣重要傳統藝術布農音樂pasibutbut保存團體於8月15日~24日受邀至中國大陸廣西省桂林,參加「情繫八桂〜兩岸文化聯誼行」活動,藉以展現台灣原住民特色文化,彰顯台灣原住民優質的文化風貌和傳統精神。
  台灣布農族八部合音響譽國際,今年度並獲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定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由中央直接挹注經費與行政資源,協助推廣傳承。其保存團體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長年以來,經常獲邀至世界各國演出,本次受「情繫八桂〜兩岸文化聯誼行」活動邀請,由文化資產總管理處補助經費,將至廣西省桂林展演代表台灣生命力的天籟之聲。
  本次至廣西桂林,將演出Maci lumah(傳訊歌)、Manvai cici(獵獲歸來)、Pislahi(獵前祭槍之歌)、Manhitu(獵首祭)、Masipai-iu(出草歌)及Pasibutbut(祈禱小米豐收歌)等,演繹布農族的傳統生活文化特色。
  「情繫八桂〜兩岸文化聯誼行」文化交流活動,由中華文化聯誼會與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合作辦理,邀請兩岸嘉賓,安排進行具有濃郁地域特色的參訪活動。內容包括舉辦廣西文化報告會、非物質文化遺產研討會、交流筆會,觀摩優秀表演藝術等等。



本會被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
    2010/07/01 00:24 | 經歷

行政院文建會99年度指定俗稱「人間國寶」的「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以及「重要民俗」兩類「無形文化資產」,名單業已出爐。「重要傳統藝術類」本年度計有林吳素霞、王清霜等6位藝師與團體,「重要民俗類」計有雲林口湖牽水(車藏)、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等5項民俗獲國家指定。
       
文建會將於731
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為本屆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舉辦授證典禮。…………

 

    這是文建會繼97年指定「雞籠中元祭」為重要民俗、98年指定「歌仔戲保存者廖瓊枝」等5項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及「西港刈香」為「重要民俗」以來,第3度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發佈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的名單。

 

         99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指定名單:竹編工藝類保存者黃塗山先生、漆工藝類保存者王清霜先生、南管戲曲類保存者林吳素霞女士南管音樂類保存者張鴻明先生客家八音保存團體-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布農族音樂pasibutbut保存團體-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

       

文建會在進行登錄指定個人及團體的同時,也擬具保存維護計畫,讓傳統藝術的保存者或保存團體負起技藝傳承之責任與使命。種種文化資產保存工作,除了希冀透過由政府的力量循序推動,更希望結合民間的資源共同努力,賦予文化資產新的生命力,使台灣的文資之美能夠世世代代傳承,與世界文化資產同步接軌。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傳習活動
    2010/05/24 11:24 | 活動訊息

99年無形文化資產維護計畫傳習課程

因執行莫拉克風災扶持演出,課程順延至5/31~7/6

日期 內容

5/31 開訓及課程簡介,八部合音的論述

6/1   第一聲部 (mahosngas) 研討 ~金文献理事長、金國南

6/7   第二聲部 (macini ) 研討~ 伍永山、金明福

6/8   第三聲部(lanisnis or lamaidu)研討 ~ 伍盛森、史新喜

6/14 第四聲部(mabonbon)研討 ~ 司金塗、金文常

6/15綜合演練

6/21 Manvai cici 伍永山、金國南、金文献

6/22 Malastapan 伍永山、金國南、金文献

6/28 Pislahi 伍永山、金國南、金文献

6/29 manhidu、Masipai-iu 伍永山、金國南、金文献

7/5 Pisdaidaz 金田阿珠

7/6、7/12綜合演練




11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