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96399
  • 發表文章:11
  • 相片數量:85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王國慶  
聯絡地址: 南投縣信義鄉明德村新開巷60-2號  
聯絡電話: 049-2792800  
傳真電話: 049-2792435  
特色快照
八部合音的故鄉 

陳友蘭溪縣第一個到達的原住民部落
也是郡社巒社混居之處
也信義鄉八部合音翹楚之地之一

社區小故事
八部合音真象
    2009/06/21 07:06 | 學術說明

台北藝術大學吳榮順教授,為了試圖解開Pasibutbut無法理解的「八部合音」之謎,在法國求學時,將其在台灣19861995年間所蒐集到25首錄音版本,帶到聲響實驗室中,輸進到「聲譜儀」(Sona-Graph)當中。在陳光海先生的指導及解析下,終於「看到了」,也「聽到了」Pasibutbut聲響上完全的面貌,與可能的真象。

他們將聲譜儀上的圖像,以特殊的捲筒式影印紙一一輸出來之外,同時也將所有顯像過程及每分每秒所呈現的音分時值,用攝影機拍攝下來,這些聲響圖像中,最特殊的錄音版本,就屬南投縣信義鄉明德部落1988年、1994年、1992年三個不同年代的錄音。

吳榮順以1988年的聲譜版本,說明了Pasibutbut在複音進行中所呈現的聲響意義:

1. 在四個聲部依次進來之後,首次的複音模式中,每個聲部的泛音係數都維持在「自然的5倍泛音」之內,也就是音頻維持在1000赫茲之內。

2. 進入到第2次的重建模式時,此時正是第二聲部以特殊的母音「e」進來之時,頓時整個聲部的線條由原先的5條,突增到912條,此時音頻達到1500赫茲。第三聲部進來時也以特殊的母音「e」來唱,因此仍然維持912條。唱到第四聲部以母音「i」進來時,音響又回到「自然的5倍泛音」之內。

3. 此後整個複音模式越唱越高,基礎音與泛音形成的聲響線條,不但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厚,甚至達到30個泛音出現。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