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新北市雙溪區泰平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陳火榮  
聯絡地址: 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溪尾寮46號  
聯絡電話: 0910024418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社區小故事
大樟嶺古道
    2012/10/06 09:27 | 泰平里天然古道

大樟嶺古道

DSC07006

  

  泰平聚落幅員內多山地丘陵,不僅各住戶之間的山徑錯綜複雜,與村外各聚落的交通動線亦十分繁密。其中使用最頻繁的是泰平雙溪的山徑,自民國68年起開始分段闢建成雙泰產業道路,大致沿著此一古道的路徑開闢而成,這段古道全程約13公里,步行約4個多小時,目前僅存大樟嶺土地公到後寮仔的一小段,步行約1.5小時。

    這條古道由雙溪街出發,跨雙溪河,經泰和街前行,循著苕谷坑山陡直上坡,即為俗稱的「百二崁」,之後順著山勢迂迴向上,越過大樟嶺辭職嶺),過大埤之後分二路,一路轉往大平,一路沿著溪谷經後寮仔,到林務局分駐所重新匯合,再延伸至泰平國小泰平分駐所。這條道路在治時期是頂雙溪通往泰平的保甲路,不僅是警吏或教員前往泰平的重要路徑,也是當地居民出入要道。泰平地區生產的稻穀、木炭、竹筍、橘子、大菁、薯榔、木屐、米籮、肥杓……等,先民都是經由這條山徑挑扛到雙溪販售,換取現金之後再購買民生用品,如:鹽、鹹魚、布匹……等,原路挑運回來。


DSC07012


    辭職嶺的命名緣由頗為有趣,民國60年間,1位師專畢業生分發至泰平國小任教,報到當日由雙溪街徒步至此已筋疲力竭,想到翻山越嶺前往任教的泰平國小尚林深不知處,感慨前途艱辛而毅然辭職,古道入口由公所豎立了解說牌詳加說明,久而久之,這段山徑成為山友口中習稱的辭職嶺古道。然而,對泰平當地居民而言,「大樟嶺」才是最親切熟悉、最能體現先民開墾歷程的地名,雖然昔日巍峨參天的大樟樹已不知在何時湮滅,唯有殘存土地公廟後方裸露的樟樹頭能作為地名的印記,然而,能牽繫情感的依舊是「大樟嶺」三字。



今歲晚冬,但面迎東北季風的泰平地區卻連月陰雨連綿,遂決意風雨無阻進行踏查。古道入口有一座石頭砌成古樸的土地公廟,由三叉坑 李日周於明治己酉年(明治42年,西元1890)籌資修建,距今已超過百年。從廟側山徑直上,踏著鋪設的石階到達嶺顛,前後不需十分鐘,這段古道由公所撥款動員居民進行整修,嶺顛海拔約五百公尺,設有觀景平台,極佳的視野剛好可以順著雙溪河河谷,遠眺到貢寮、福隆一帶景色,如今林木蓊鬱,且踏查當日氣候欠佳,視野因此被遮蔽。

越嶺後是原始的山徑,社區居民每年都會砍除雜草灌木,因此沿途綠樹成蔭輕鬆好走。最美的森林是大自然經營的原始森林,深邃幽黯、清寂靜謐,偶爾一大片濃霧湧來,四周的樹木也成了剪影,林中一片迷濛,忽然又一陣山風掃來,把山霧清除,眼前又豁然一亮。間雜在樹林間的一、二棵青楓與紅榨槭,在陰沉的雨天裡變成了視覺的焦點。不久,左邊出現一條由蘭平千里觀景台匯入的岔路,沒有充裕時間的訪客,可以順此路下切到產業道路走回土地公廟。

續往前行,一片廣闊高大的松樹林,樹齡至少在三十年以上,在這海拔五百公尺的山坡上,長得鬱鬱蒼蒼,枝幹優雅。濕冷的霧使鳥聲寂靜,使昆蟲躲藏,幽森靜寂的深林,讓在都會中慌亂急躁的心情逐漸沉澱下來。山羌、果子貍的足跡,鯪鯉挖掘白蟻的土堆,漫步在古道驚喜連連。

行至半天泉,泉水清冽沁涼,終年不竭。根據耆老說明,日治時期一位信差,行經此處時都會飲用該泉水,原本鬱滯氣悶的胸口,在飲用泉水之後,感覺通體舒暢,經年累月,困擾多年的痼疾竟不藥而癒,於是盛稱此泉的神奇。此泉地處泰平雙溪半途,出入居民多會在此飲水解渴,歇腳休息後再度起程。已說定親事的男女,在此碰巧相會,羞赧地不敢直視對方,成為同行夥伴捉弄促狹的主角。

一路緩坡下行到達大埤,大埤由人工修築而成,是大平後寮仔一帶梯田的灌溉用蓄水池,五六零年代,泰平地區人口逐漸外流,田地拋荒之後,失去實用功能的大埤在無人修整之下逐漸淤塞。數年前,堤岸崩塌,池水洩漏,目前已是一片荒煙蔓草,居民回憶起童稚時行經此地,大埤上一片波光粼粼雲水相映,秋冬之際悠游池面的鴛鴦令人驚艷,可惜此情此景今已不復見。

大埤之後是荒蕪的田地,如今這片山坡又交還給大自然經營了,各種小樹、藤蔓、灌木、禾草、羊齒紛紛在這裡成家立業,到了今天,這山坡已經被各種植物長得密不透風,大型的蕨類、芒草、小喬木、藤木植物是主角。小徑上被賴皮的野草------淡竹葉所占據,因為它黑色帶鉤的種子,總是成千成百地鉤在褲腳上,讓人免費替它散播種子。還有小巧的毛氈苔,是台灣產食蟲植物中最常見的種類,葉緣分泌出晶瑩剔透的黏液,等待果蠅、蚊子等小昆蟲入彀。荒野之中,蘊藏豐富的生態。

    大埤以下,香果樹和長枝竹順著蜿蜒的潺潺小溪叢立,匯聚山澗泉水之後成為北勢溪的源頭,是翡翠水庫的最上游。沿著古道,隱蔽的房舍匿藏於幽靜的山谷間,兩岸拋荒的梯田再再告知了此地早年的細密開墾。通過紫音蓮社,古道銜接上產業道路,結束今日的古道踏查。

    大樟嶺嶺高景闊,是扼守泰平地區的屏障,來到泰平,除了滯留虎豹潭,享受溪瀑之清澈之外,切勿忽略了山林小徑,迂迴鄉野的綺麗。




灣潭古道
    2012/10/05 22:35 | 泰平里天然古道

山蘇的故鄉

 

DSC03849

 

降您的暑氣,長您的野趣 ~ 灣潭古道自然行

雙溪鄉泰平村內的「灣潭古道」,是一處可以靜心感受山光水色兩宜人的新天地,它位於雙溪鄉泰平村與坪林鄉漁光村兩地之中間。因路線沿著北勢溪支流「灣潭溪」而行,故稱為「灣潭古道」。

 

DSC03839

 

灣潭古道最大的特色,是全古道蜿蜓漫布於灣潭溪畔,古道相當寬闊又平坦,民國九十八年雙溪鄉公所僱工整修,秉持生態與自然景觀相融合,而今,徜徉其間、泥徑、落葉、碎石、人事滄桑,送往迎來,彷彿穿越時空,立即交織而成的古道氣氛湧上心頭,進而緬懷昔日長輩或歷代無名志士努力的餘澤,方有今日的我們得以沾光受福蔭。

 

DSC03854

 

溪水長年清澈見底,流水淙淙,苦花、溪哥魚翻白嬉戲,似如水中螢火蟲閃爍不停,不禁令人駐足觀賞神迷,道路兩旁繽紛的植物,層次分明,加上老而彌堅的樹種,見「山蘇」附生於大樹幹分岔處,如盒栽半懸於樹腰,悅耳的鳥聲不絕於耳,另蝶類、蛙類亦非常豐富。全程古道均被原始木本所籠罩着,如同天然隧道一般,清靜又涼爽。偶而加上繚繞的雲煙,真是一幅天成美景。有如桃花源般之仙境,讓來訪遊客盡情享受都市難尋的舒暢快感,好讓緊綳的神經可恣意放鬆。

沿途有多處瀑布,其中最高的約有十多層樓之譜,甚為壯觀,其他都是支流小瀑。由於古道與灣潭溪貼近,消翠溪潭,加上潭岸天然造型,可謂美境處處能尋,尤其「夢潭」最負盛名,可能潭水青澈,復氣候多變化,如夢似幻,因而得名,見境憶起古德所云『夢裡明明有情趣,醒來空空無大千』之遐想,修行者常云:「山中禪修,明心見性。」法意啟示極為真誠,潺潺的溪流,悅耳的水聲,加上森林的芬多精,瀑布的負離子,處處有寶可得,您說:叫我如何不動心?

這條古道位置偏遠,從坪林出發至入口張家莊露營區路程約20公里,開車需50分鐘,若從雙溪火車站出發走雙泰產業道路,也要花50分鐘車程才能抵達灣潭福德宮露營區。古道全長約有五公里左右,單程需一個多小時,路徑平緩明確,是親子型步道,老少皆宜,如不趕時間,細細品味一路風光及生態,映現眼簾,保證美不勝收;灣潭古道是一處國家級的健康步道,也是世界級的絕佳景觀點。今日公諸於世,歡迎各界親臨感受體驗。

 

DSC03806

 

相片旁白:

‧樹高萬丈不離根

‧思古幽情、又可健人心

‧緬懷昔日長輩負重長途跋涉之艱辛

‧岸光水色兩宜人

‧層次豐富、值得玩味

‧訪古踏青、彷佛穿越時空

‧崇山竣嶺奔騰而下,如同串串珍珠,五彩繽紛

‧翡翠水庫上游灣潭溪支流

‧大自然之美,真是鬼斧神工之佳作




鷹子嶺登山步道
    2012/10/03 23:45 | 泰平里天然古道

鷹子嶺登山步道

                        泰平文史工作室   吳恒毅 撰稿

壹、          前言:

     鷹子嶺山位在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南境與宜蘭縣交界處,是新北市與宜蘭的界山,海拔高946公尺,山頂的東西兩面各為北勢溪支流坪溪與南勢溪之源頭,亦可能是翡翠水庫之最上源頭,山頂南面為宜蘭縣頭城鎮福德坑溪源頭,由蘭陽平原仰望山頭,巍峨高聳,自古即為蘭陽五大名山之一,登臨鷹子嶺的路至少有五條,其中一條最容易走的路徑是從泰平彎潭打鐵寮溪附近上山,也是我們第一次踏查的路線,第二次走西側150M處新闢的一條步道,,因前兩次造訪鷹子嶺都因天候不佳,能見度低,故未能見到廬山真面目,遂決定還有第三次造訪,這次一定要找個晴朗天氣在次上山尋幽攬勝。

貳、踏查經過:

 一、第一次踏查:

   ()時間: 2011. 03. 19

  ()參與人員: 吳朝勇、簡金進、曹昌義、吳文塊、廖麗淑、葉信昭、林麗珠、 蔡吳香夫婦、吳恒毅。共十人。

   ()踏查過程:

     8:31 風和日麗早晨,途經雙泰公路旁,兩旁盛開的杜鵑花。

     8:56到達雙泰公路烏山17.5k處岔路右行坪溪往灣潭。

     9:15車輛續行3.7k到達登山口。

     10:00抵達打鐵寮山,清涼林蔭下行走。

     11:05進入芒草林區,天氣轉陰暗。

     12:00登頂成功,霧氣濛濛,能見度不佳。

     12:40原路折返

     15:00灣潭里長伯家用餐。

 () 勘查內容

    1 聘請響導: 這一次勘查請烏山的葉信昭先生當嚮導,說真的身為泰平人,我們幾乎都不了解鷹子嶺,他雖然是名山,卻依然十分冷門,因為不久前蘭陽登山界辦理登鷹子嶺五路大會師活動,才僱請當地工人砍草,才從荒煙蔓草中清出一條人煙罕至的山徑,葉先生是砍草工之一,山頂也清出一片平台。

    2、森林和草原:全程分兩半,前半段路程走在森林樹下,清爽宜人,路徑清楚;後半段由永在芒草區,風吹草浪一波波,路徑也不夠明顯。

3、小小遺憾:登頂無視野:攻頂後四周五雲起,頓時雲霧瀰漫,墜入五里霧中,看不到山海美景,時間只差半小時而已,後來聽說山頂通常在午後雲霧就會披上一層雲霧面紗,增添幾分神秘色彩。

    4、昔日放牛埔:這些草原是昔日的大牛埔,時代變遷,住在烏山或平溪一帶牧童上學去了,耕牛便要找個地方安置,農忙時節趕牛下山犁田,插秧完牛兒趕上山吃草,把主要道路封圍起來,每隔一段時間上山探望即可,如今已不見牛群蹤影了。

    5、沿途有五多:草多、樹多、霧多、藤刺多、螞蝗多。

 

二、第二次踏查:上山走新路。下山循第一次探勘路線

()時間:2012.04.22

()參與人員: 吳朝勇、吳敏雄、簡金進、吳文塊、廖麗淑、吳萬金、曾惠忠、林秀敏、黃碧慧、江德賢、賴盛輝、吳恒毅等共十二人。

()踏查過程:

    8:30途經雙泰公路旁,兩旁櫻花、杜鵑花枝頭猶存。

    8:50到達雙泰公路烏山17.5k處岔路右行坪溪往灣潭。

    9:10車輛續行4K先到里長伯家集合,步行至登山口。這一次登山口和上一次不一樣。走的是一條全新的路徑,據悉這是去年底由泰平里雇用當地五人小組探勘闢成。

    9:30抵達一片桂竹林,零星的桂竹筍,林蔭下行走。

    10:30走在新闢的小徑,路徑還算清楚,天氣轉陰暗,沿途植被生態解說。

    12:00登頂成功,細雨濛濛,展望不佳。

    13:40取舊路折返,芒草叢中找路,芒草叢中找路走。

    15:45灣潭里長伯家用餐。

()探勘內容:

   1、路況不佳天氣誤報:本來選周六(21),但氣象報周日(22)天氣較好,卻恰相反。新闢道路泥濘不堪。

   2、多位專家隨行解說:江德賢、賴盛輝、吳敏雄是自然步道資深導覽和植物生態專家,吳文塊對這地方人文最清楚,曾惠忠是自然蝶會專長,並以GPS定位此次行跡。沿途聽解說,惜因時間關係,路途遙遠,無法詳細解說。

   3、自然生態豐富:令人印象深刻的有紅楠、烏皮茶、硃砂根、伏牛花、八角蓮、東瀛珊瑚、山龍眼、樹參、山紅柿、椒草、大桶腳蘭、山蘇.....等,其中紅楠嫩芽像紅蠟燭,硃砂根和東瀛珊瑚都是滿樹紅果,尤其東瀛珊瑚族群龐大,為特殊景觀,伏牛花和南五味子(俗稱紅骨蛇),為民間消暑解熱飲料聖品。椒草(俗稱猴草),傳說人類看到猴子受傷敷用此藥草,才發現此亦為人類跌打損傷良藥。八角蓮稀有,據說為抗癌良方;山蘇是寄居在樹上的房客,餐廳的佳餚;大桶腳蘭姿態優美,也是群居樹上的房客,為此區域步道上一大特色。

   4、人文關懷:吳文塊小時候就住在對面的網形山下,對此地曾經發生的故事,如數家珍,他說打鐵寮山,從前真有一間打鐵寮,雖然這間打鐵寮早已無影無蹤,但這一山谷名叫打鐵寮坑,溪流叫打鐵寮坑溪,沿途還有許多木馬棧道遺跡,甚至林務局電訊設施遺物殘存著,草原是附近居民放牛之處;吳廣助回憶起牛放到這裡,有時半個月才來看一次,鄰居方朝枝的牛跌入懸崖而死;吳萬金回憶年輕時,曾參加頂坪溪造林就是這一帶林區。

叁、結語

           原來,這座屬於泰平的好山好水,一般人印象還是這麼陌生,套句登山者名言:「在山腳下徘徊的人永遠到不了山頂」,我們藉著翻山越嶺來了解泰平人文地理,用腳健行,用眼欣賞,享受大自然帶來的喜悅和驚豔。




笨箕湖古道
    2012/10/03 23:43 | 泰平里天然古道
DSC05112DSC05122DSC05026DSC05097DSC05096DSC05059DSC05043DSC05036


笨箕湖古道


笨箕湖古道位於太平地區的料角坑到與坪林交界的三水潭,因古道沿著北勢溪的上游河岸而行,所以亦被稱為「北勢溪古道」,溪水清澈質佳,沿途生態豐富,為戶外踏查最佳選擇。

    由料角坑17號民宅前方小徑沿著北勢溪畔前行,梯田因為多年廢耕如今已被各類喬木重新佔據,然隱約還可窺見當年梯田層層錯落,引人回想過去幼秧青青、風傳稻香的景緻。

    續前行,來到已被流水沖毀只剩半截橋面的中正橋,居民已重新用杉木鋪設,因此道路順暢並無阻礙。橋畔立有石碑一方,昭顯本橋竣工於民國五十五年,碑上一百多個捐款者姓名,皆是當時散居在太平的住民,為了讓大家出入便捷,慷慨捐輸的紀錄。當年古道兩側人家的孩童必須每日踏行此一路徑前去泰平國小就學,一座穩固的石橋可以避免驟雨後急流所造成的危險,保障了孩童的安全,此橋功能不可謂不大。

    沿途走於溪岸之上,路徑清晰,少有起伏,可在輕快腳步中同時觀賞北勢溪谷優美的景色,青山倒影,幽潭處處。暮春時節,樟樹、楠木漫山吐翠,露珠在亮綠的葉子上閃爍著,隨著路徑轉彎,一簇紅艷的山杜鵑在眼前怒放出無憾的春天,讓人驚艷。當支流匯入北勢溪,天然的落差形成小瀑布,揚起的水霧清新沁涼,清澈的水流緩緩滑入深潭,走在古道上,心情也飛揚起來。野生的山蘇花常坐落在樹枝上,像是鳥巢一般。憨仔坑古道沿途水氣充沛長年濕潤,適合生性強健的山蘇生長。一棵楠木甚至被密密盤據了不下三十叢的山蘇,仰頭觀望,多少翻飛的葉,因急旋不斷交會出深淺不一的綠,在微風中舒適擺動著嫩葉。此時,張開雙臂,深深吸進滿腔芬多精,擁抱大自然給我們的恩賜。

    穿過料角坑38號,先過一水泥多孔橋,持續前行就能到達三水潭,雙溪口土地公位於潭側,古樸石鑿的舊祠和剪黏泥作的新廟相映成趣,三水潭潭清水碧,魚群在溪裡悠游覓食。

    憨仔坑古道優遊至此,前後時間無需二小時,沿途海拔不高,卻享有深山密林的清幽靜謐,恍若身處世外桃源。太平地區遠離塵囂的步道,隨時歡迎疲憊的都會人,解下過重的喜悅、思想,化成一隻單純的蝶,翩翩飛舞、停佇在大自然的胸前。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特色快照
老爸的夜合花  (夜合花帶給我爸爸生命的動力,也帶給我人生的目標!) 

夜合花
    30
年前的某天晚上,我們兄弟姊妹都離鄉到都市來打拼;媽媽也下山來探望我們,結果那天晚上正巧電線著火,山上的茅草老屋,經不起這一燒,不到二個小時全燒光光啦!只剩下屋後的那一棵夜合花!隔天一位大叔路過看到這棵開滿花朶的夜合花,問我爸爸要賣嗎?老爸問他多少錢要買?大叔出價2萬元,老爸頓時將內心的燒屋之痛全給忘了,馬上答應了要求!大叔說:『枝葉要修剪掉,方便我帶走!』
DSC03786_調整大小

大叔走後,老爸覺得為何大叔願意出這麽高價買這棵夜合花呢?其中必有玄機,因此老爸將修剪下來的枝葉,再剪短成數節後開始插支,過了一年,上百棵的插支幼苗都生根啦!老爸開始找地方移殖,移殖的很成功!日子也過的非常快!一晃眼,過了20年,老爸的夜合花愈種愈多,累計已超過千棵。

DSC03784_調整大小

有一天,又有一位大叔不知從那兒打聽到,翻山越嶺來問老爸有沒有樹齡 超過20年的夜合花?老爸問:『要做啥用!』大叔說:『有高人指點,夜合花的根莖燉河鰻或豬的尾椎骨,對骨折或斷裂傷有神奇的效果!』老爸高興極了,到園裡依大叔需求挖了一棵,去除枝葉,留下根莖; ;大約10斤左右;一斤500元,總共5,000元;從那時開始,老爸越種越多,從原先的百棵到現在的2,000多棵,而且還繼續成長,名氣也慢慢打開,老爸數十年如一日;今年老爸已89歲高齢,仍然日出而做,日入而息;從來沒有抱怨工作累,老爸每天都那麼快樂!身為老爸兒子的我,沒有理由不努力!沒有理由不認真;老爸、老媽對我的期望,總是還差一步遠!這或許是老天爺在考驗我,也是在測試我,如何承擔更艱難的使命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09834
  • 發表文章:48
  • 相片數量:1064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