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新北市雙溪區泰平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陳火榮  
聯絡地址: 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溪尾寮46號  
聯絡電話: 0910024418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社區小故事
泰平思想起
    2013/03/02 11:13 | 思想起

攝影日期:民國64年暮秋

DSC01606-1_調整大小

攝影地點:泰平國小

男女演員:(右6)前台北縣長邵恩新先生,(左6)是我的父親方文章老師,(左5)為張富貴老師,(左3)為目前壽山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謝雅玲小姐,(右5)乃當年泰平國小校長周植奇先生,其餘均為泰平國小教師。演員背後布景是司令台、教室。

思想起:從照片中土石的操場,回想起求學時代,每逢體育課或是下課,不是玩彈珠,就是玩躱避球亦或做體操•••,玩的不意樂乎!從不嫌棄操場的簡陋。而操場雖不似現代的PU光滑、舒適也發揮它最大的功能。

看到背後的教室,回想起學生時代,老師的鞭策及學生朗朗的讀書聲。距今已數十年,卻恍如昨日。

照片中的男主角、台北縣長邵恩新先生的大駕光臨泰平村,實屬史無前例的創舉,是日乃泰平村一年一度的村民大會及動員月會。六十年代,本村仍是清苦的農耕生活,食、衣、住、行遠遠跟不上城市,「行」的方面尤其艱難,欲前往雙溪街上,需徒步34小時。

縣老爺邵恩新先生,不辭辛苦,風塵僕僕,抱著萬分的關懷,一步一腳印來到泰平,聽取民意及需要這份感動,深深烙印在心中。

回想過去,看看現在,泰平村的進步、發展已不可同日而語。當年艱苦時期,縣老爺親自下鄉為民服務,如今進步的科技時代,雙泰道路大小車輛,川流不息。現在的泰平里已被劃定為「水源保護特定區」,提供雙北地區飲用水源。泰平里民的生活受到嚴格法令的限制!此時的泰平里民,又能獲得上級長官幾許關愛的眼神? 一張泛黃的黑白照片,在在讓人思想起。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泰平思想起(四)
    2012/10/14 06:26 | 思想起

泰平思想起         :簡喜原/文:林明珠

 

男女主角:此回思想起也是演出陣容龐大,卡司堅強。前排中間坐著年紀較長者為簡添英(時年66)、賴丹伉儷右邊坐著小妹妹及小帥哥為簡素秋(四子信男長女)及簡肇麟(長子金樹次子)左邊站著二位小美女為簡美玲、簡美華(金樹長女及次女)後排左起簡抱(長女)、簡金樹(長子)、林照美(三媳)、沈治(長媳)、簡肇銘(金樹三子)、簡肇聰(金樹長子)、楊糖(次媳)、簡平吉(五子)、簡麗玉(信男次女)、方英子(四媳)、簡信男(四子)、簡喜原(三子)、簡明賢(次子)

思想起:話說民國59年初,簡家五位公子皆已娶妻成家,適逢農曆春節,大夥兒在老家“店仔門口合照留念。大家長簡添英先生,23歲開雜貨店(柑仔店),名為“添英商號。民國70年左右,交由長子簡金樹先生接手經營。從“店仔英“店仔樹,迄今已有85年歷史,村民多戲稱為“泰平SOGO。簡金樹先生除經營“柑仔店,也擔任第8911121314屆村長,是泰平在位最久的村長。

        簡家兩代以來,胼手經營此店,提供村人柴米油鹽菸酒等日常用品外,在50年代,附近泰平國小學生二百多人,“店仔成了福利社,圓了學童的零食夢。切貨時,村民爭相受雇挑夫,一週四次,一擔擔往返雙泰之間。逢到豬肉配給日,互相告知,興奮地排隊購買,一邊閒話家常。手頭不便時,還可偶而賒賒帳。早期這些“柑仔店文化,令人不時思想起。孩童也樂於幫家長打酒,賺取一兩毛錢走路工,買個草橄仔梅仔餅、土豆冰沙餅…解饞印象最深的是那每個一毛錢紅白、紅、紅橙相間的“金柑仔糖,塞得腮幫子鼓鼓地,既甜蜜又滿足還引來別人的垂涎三尺…。一張泛黃的黑白照片,在在讓人思想起。

攝影時間民國59年農曆大年初一

攝影地點:泰平料角坑1/店仔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泰平思想起(三)
    2012/10/14 06:25 | 思想起

docu0014


泰平思想起          :曹  /文:林明珠


男女主角:此回思想起演出陣容龐大,卡司堅強主角為第十三屆畢業生左起吳南洋(現任泰平里長)、簡榮土、沈茂林(現任壽山宮主任委員)、方益仁、林阿田、林政雄、方良孝(班長)、吳正華、沈智明、吳阿興、黃政雄、簡阿甜、曹燕、簡抱第二排師長左起莊榮宗老師、許信洲老師、張家齊老師、張天枝老師、方文章老師、簡長源老師、簡禛璸教導、方逸才老師、林夏蓮老師前排坐著的大咖左起來賓江佳龍(瑞芳國小訓導主任)、來賓林阿遠(林務局代表)來賓黃燦義(鄉公所民政課長)、校長簡土松、來賓陳英同(瑞芳國小校長)、來賓吳春榮(縣政府督學)、來賓江振綱(代表會秘書)來賓許金寬(泰平派出所主管)

思想起〝青青校樹,萋萋庭草・・・〞話說民國49年鳳凰花開,驪歌輕唱時節,泰平國小為第十三屆畢業生舉行畢業典禮,在家長歡喜、學弟祝福、師長叮嚀、來賓祝賀的氛圍中,留下這幅美麗的回憶。說來巧合,當天清晨有一位老師,在學校下方「大魚潭」釣到一條長3尺重14斤的大鯉魚,學校就以這條大魚為主菜,辦了一場豐盛的畢業餐會如今,很多人還不時思想起那條美味的大鯉魚。照片背面有教導簡禛璸鋼筆親題〝曹燕同學:修身勤業,立人之本---簡禛璸〞並蓋章,師生互動親切而溫馨。一張泛黃的黑白照片,在在讓人思想起!

  沈茂林先生歡迎本屆校友或其子女來電聯絡電話0911140600

攝影時間民國497

攝影地點:泰平國小操場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泰平思想起(二)
    2012/10/14 06:25 | 思想起
P5192031


泰平思想起        :張素娥  文:林明珠


攝影時間民國575

攝影地點:虎豹潭三層埔

男女主角不分大小咖左起陳昭男(老師二女婿)張素娥(老師二女)夫人張天枝老師(曾任雙溪鄉公所公務人員雙溪鄉民代表會代表及泰平國小老師訓導)張素真(老師長子張富貴老師之長女)

思想起話說民國57桂竹筍盛產時節,台北日本精工(SEIKO)株式會社帥哥陳昭男請幾位同事陪伴,千里迢迢來到泰平虎豹潭三層埔張天枝老師家提親,好事喬定,留下這幅珍貴畫面老師一家住在三層埔約二十年,每到夏夜,搬出椅條,偌大稻埕當舞台,老師吹笛,長子富貴拉大管弦,次子家齊ㄟ弦仔,其他小孩唱歌助興,蛙鳴水聲爭相伴奏,火金姑及天上星星也增加不少燈光效果,這樣的那卡西場景很難不讓人思想起那個年代的泰平生活故事。門上的春聯是老師的手筆老師右手炸傷,食指及中指只剩一節,上課時把粉筆夾那受傷的指頭間寫黑板,看起來有些怪異,但是卻寫得一手好字。一張泛黃的黑白照片,在在讓人思想起!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泰平思想起(一)
    2012/10/14 06:21 | 思想起

泰平思想起

 

PA300260

攝影時間民國51

攝影地點泰平國小

男女主角不分大小咖左起方敏珠(方教導之三女)方瑞春(方教導之長子)方敏珍(方教導之四女現任泰平村長)方文章(方教導,任教泰平國小41年,曾獲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八德獎章方瑞國(方教導之次子)方敏惠(方教導之次女)

思想起話說民國51年初夏泰平國小正準備為第十五屆畢業生拍攝畢業照時方文章老師利用空檔時間把家裡囝仔大小喚來拍照男女主角個個盛裝打扮,在教職員宿舍旁的涼亭前,留下這個珍貴畫面。影中人物的穿著,讓我們思想起50年代樸實的流行風,敏珠敏惠敏珍的西瓜頭,是當時正夯的髮型設計,瑞春的小平頭,憨厚的表情,十足的〝古意〞,雖然有點像被人家叫來罰站,瑞國一臉天真,無憂無慮!尤其叫人思想起的是方教導的笑容,親切又帶有幾分威嚴。女大十八變,當時黃毛丫頭的敏珍,正是現今的泰平村長!背景那幾棵熟悉的杉樹,如今是否更高更大了?一張泛黃的黑白照片在在讓人思想起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特色快照
老爸的夜合花  (夜合花帶給我爸爸生命的動力,也帶給我人生的目標!) 

夜合花
    30
年前的某天晚上,我們兄弟姊妹都離鄉到都市來打拼;媽媽也下山來探望我們,結果那天晚上正巧電線著火,山上的茅草老屋,經不起這一燒,不到二個小時全燒光光啦!只剩下屋後的那一棵夜合花!隔天一位大叔路過看到這棵開滿花朶的夜合花,問我爸爸要賣嗎?老爸問他多少錢要買?大叔出價2萬元,老爸頓時將內心的燒屋之痛全給忘了,馬上答應了要求!大叔說:『枝葉要修剪掉,方便我帶走!』
DSC03786_調整大小

大叔走後,老爸覺得為何大叔願意出這麽高價買這棵夜合花呢?其中必有玄機,因此老爸將修剪下來的枝葉,再剪短成數節後開始插支,過了一年,上百棵的插支幼苗都生根啦!老爸開始找地方移殖,移殖的很成功!日子也過的非常快!一晃眼,過了20年,老爸的夜合花愈種愈多,累計已超過千棵。

DSC03784_調整大小

有一天,又有一位大叔不知從那兒打聽到,翻山越嶺來問老爸有沒有樹齡 超過20年的夜合花?老爸問:『要做啥用!』大叔說:『有高人指點,夜合花的根莖燉河鰻或豬的尾椎骨,對骨折或斷裂傷有神奇的效果!』老爸高興極了,到園裡依大叔需求挖了一棵,去除枝葉,留下根莖; ;大約10斤左右;一斤500元,總共5,000元;從那時開始,老爸越種越多,從原先的百棵到現在的2,000多棵,而且還繼續成長,名氣也慢慢打開,老爸數十年如一日;今年老爸已89歲高齢,仍然日出而做,日入而息;從來沒有抱怨工作累,老爸每天都那麼快樂!身為老爸兒子的我,沒有理由不努力!沒有理由不認真;老爸、老媽對我的期望,總是還差一步遠!這或許是老天爺在考驗我,也是在測試我,如何承擔更艱難的使命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109955
  • 發表文章:48
  • 相片數量:1064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