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新北市雙溪區泰平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陳火榮  
聯絡地址: 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溪尾寮46號  
聯絡電話: 0910024418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社區小故事
風神阿哥毋免展
    2013/03/02 11:40 | 泰平褒歌

風神阿哥毋免展

 

kong2hong1

sin5

a1

ko1#

m7

bian2

tian2#

gua2kha1

thui2#

lut4

khi0 lai0#

cuan1

si7

sian1#

khi3kah4

tua7

khe1#

se2

khi3a0

kui2 a7

pian3#

loo5

mua5#

thau7

si2 e0

kang2

cap8

khian1#

 

【釋義】   愛出風頭的黑狗兄不必再賣弄自己了,將你的雙腳搓揉一下就會掉下來一堆污垢,去溪邊要洗上好幾回才能洗淨,連溪裡的鱸鰻都被你毒死了十尾。

【賞析】   愛出風頭的黑狗兄,為了吸引異性而精心打扮,頭髮油光油亮,衣服也穿得十分時髦,沒想到大體上都注意到了,就是將小節給疏忽了,那一雙白天下田工作沾滿污泥的腳,因為急於展現自己匆匆出門而忘了清洗,整體的美感因為這單一的缺失而蕩然無存,同時也暴露出毛毛躁躁、不夠穩重的缺點。唉,瀟灑不成,反而成了眾人取笑的對象。

【註解】甪:搓揉使剝落。

 

 

唸唱者:連阿卻    採錄者:林金城、郭秀芬
時間:2005.8.3      地點:簡連順子宅
整理者:林金城    釋義、賞析:方素娥

拼音系統: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跤踏火車頂
    2012/10/04 21:50 | 泰平褒歌

跤踏火車頂

 

kha1#

tah8

hue2

chia1

ting2#

chiu2#

pian1e0

thang1

a2

cing5#

iau2

siu7

iah8

hu1# a0

ciah4

hiau1

hing7# a0

m7

kann2

ke1

ban7e0

goo7

hun1

cing1#

 

【釋義】   腳踏上了火車,手緊緊扳著車窗;可惡的站務員怎麼如此狠心,眼睜睜看著我危險的掛在車廂外未曾站穩,也不讓火車多停留五分鐘。

【賞析】   日治時期殖民政府治理台灣,建鐵路、興工業,使台灣具備進入現代資本社會的條件,同時建立現代社會極重要的觀念:準時。精準的時間是工商社會最基本的一項要求,殖民政府即是利用火車時刻來建立起這項觀念,凡日治時期建設的火車站,必有一座明顯大鐘讓民眾一眼就看到,「火車不等人」也成為人們提醒準時的用語。

這首褒歌呈現出新舊觀念交替時,有些人還無法順應時代轉變,將自己不準時以至於差點趕不上火車的狼狽,怪罪在依規定辦事的站務員身上,站務員何其無辜!

 

唸唱者:黃朱束    採錄者:林金城、郭秀芬
時間:2005.8.3      地點:簡連順子宅
整理者:林金城    釋義、賞析:方素娥

拼音系統: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褒歌創刊號
    2012/10/04 21:48 | 泰平褒歌

靜謐的山村,迴盪陣陣高亢悠陽的褒歌。褒歌是我們泰平地區老人家們在出遊的遊覽車上先於卡拉OK的歌唱餘興節目,也是節慶餐會上必要的熱場節目,可見此項活動在社區居民的重要性。每每看著老人家們忘情地高歌,臉龐因投入而煥發出一股奕奕神采,彷彿,時空回轉到春風年少時的意興風發。

    「褒歌」是「唱歌相褒」的意思,但「相褒」並不是字面上「互相褒揚」的意思,相反的是「互相駁斥」的意思,「相褒」必須即興作詞,對方一褒過來,這邊要馬上褒過去,無法立即反應便輸了,所以難度很高。

    「褒歌」的基本單位是「四句聯」,每一首意思完整的歌至少由一「葩」四句聯組成,通常是七言絕句體,但為了需要可以連續至好幾葩。除此之外,也有六句一葩的,甚至三句、五句一葩的都有,但非常少數。

    褒歌的旋律單純,但是各地褒歌的旋律不完全一樣,同中有小異。有的歌手喜歡在旋律高低長短或修飾音或發聲法方面加上小小的創意,突顯個人的風格。

    現在會「相褒」的歌手已經是不可多得了,大部分的人都子只會「唸歌」,高興的時候一個人也可以「唸」。而台北地區的褒歌主要流行於台北盆地盆舷地帶產茶山區,以坪林為中心,但坪林只是會唱的比較多,現在褒歌的高手反而集中在雙溪、金山。

    泰平地區能夠吟唱相褒歌的人為數不少,除了自娛娛人之外,曾多次前往各褒歌競賽場中一展實力,並多次獲獎,令這些老人家們對自己的歌藝更加有信心,更開心於這項被冷落許久的技藝能再度受重視,雖然他們也感慨於年輕一輩在閩語的咸熟度上不夠,以致於這項技藝難以傳承,連懂得欣賞的人也日趨減少,如果不趕緊保存,二、三十年之後恐怕聽不到褒歌了,,幸喜學術界警覺了這項危機,因此自2001年起,多位有心人陸陸續續收錄了多葩泰平相褒歌,刊載於《台北褒歌之美》、《雙溪相褒歌》、《台灣雙溪相褒歌》等書中。

    泰平褒歌的題材非常豐富,少數是勞動歌(採茶、工作),以愛情為主題的「情歌」不少,但也有一大部份的是生活歌(描寫日常生活、學習、遊覽)、風俗歌(婚俗、月令、年節)、詠物歌(詠山水花木)、贊嘆歌(贊手藝、美貌、嘆年老貌醜)、譏諷歌(譏討契兄、揭人瘡疤)……等,幾乎所有題材都可以入歌,泰平地區蓽路藍縷的生活景象在褒歌中體現而出。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君仔趁食大菅林
    2012/10/04 21:46 | 泰平褒歌

泰平褒歌系列-2

 

    褒歌屬於民間文學範疇,是一種以傳唱來表達情緒、情感與思維的即興創作。在昔日文字未普遍以前,居民常以即興的口唱創作來抒發心緒,口唱吟詠中凝鍊著鄉土生活中的深刻情感,在簡潔的用語與恰如其分的具物比擬中,把捉摸不定、反覆迴旋的情感心緒適切的傳達出來。以下選錄一首採集自泰平居民所念唱的褒歌,傳遞出本地因艱困的自然環境所產生的獨特人文歷史。

 

君仔趁食大菅林

kong2kun1a2# than3ciah8# e0tua7kuann1na5#

講君仔趁食兮大菅林

cing5ko1# li2khi3# e0bak8sai2# lau5kah4tann1#

從哥汝去兮目屎流佫今

bak8sai2# na2lau5# e0si3goo7tann3#

目屎那流兮四五擔

lau5loh8kha1thang2# e0thong1se2sann1#

流落跤桶兮通洗衫

 

【釋義】   你離開了我到九份大菅林那裡去討生活,自從你離開之後,我以淚洗面,淚水從來沒有停過。累積的眼淚已有四、五擔那麼多,儲到洗衣盆裡都夠拿來洗衣服了。

【賞析】   九份在日治時期有多處採金礦坑,有些大平地區子弟受雇於此。在礦坑裡討生活,除了眾所皆知的職業病——矽肺病(沙肺sua1hi3)之外,礦坑裡處處危機,最慘重的是坑中災變,一旦礦坑坍塌,瞬間就是許多戶人家的天人永隔,其次是火藥的不穩定性,使得儲藏、埋設、引爆都有爆炸的潛在危險,總而言之,採礦的工資雖較一般勞動業來的高,危險性卻是特高。因此褒歌中的女主角得知情郎到大菅林工作後,每天擔心受怕的淚水止也止不住。

 

唸唱者:黃朱束    採錄者:林金城、郭秀芬  整理者:林金城    釋義、賞析:方素娥

拼音系統: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樹梅好食酸佮澀
    2012/10/04 21:32 | 泰平褒歌

 樹梅好食酸佮澀

 

kong2chiu7m5# a0ho2ciah8# oo0sng1# kah4siap4#

樹梅好食酸佮澀

gua2to1bo5li2a2# e0hiah4tua7liap8#

都無李仔遐大粒

gua2ui7kun1# a0hiam2si2# a0kang2cap8kiap4#

為君險死講十劫

gua2sim1kuann1# chin1chiunn7a0cui2chia1iap8#

心肝親像水車葉

【註解】遐:那麼。

【釋義】   楊梅雖然滋味美妙卻又酸又澀,同時也沒有像李子那麼大顆。我為了你歷經許多劫難差點喪失了生命,心裡掛記著你就像水車葉般翻轉不停。

【賞析】   楊梅在中低海拔的山林間很常見,盛產於農曆四、五月間,大平地區的孩童因為平日沒有水果可供食用,楊梅變成了幫忙農事之餘,大夥競相摘採的目標,楊梅的滋味自然深植在每一個人的記憶中。以楊梅的滋味來比擬戀愛的滋味,如同當今以草莓為譬一樣,都是酸澀中帶點甜味,是貼切而恰當的。

然而一段不對等的感情,卻注定了苦澀多於甜蜜。有些女孩子動情之後會為了情郎不計回報地付出一切,殊不知這些舉動同時也慣壞了對方,等到他習以為常後,就再也不看重女方的付出,終於導致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結果。

唸唱者:連阿卻    採錄者:林金城  整理者:林金城    釋義、賞析:方素娥

拼音系統: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特色快照
老爸的夜合花  (夜合花帶給我爸爸生命的動力,也帶給我人生的目標!) 

夜合花
    30
年前的某天晚上,我們兄弟姊妹都離鄉到都市來打拼;媽媽也下山來探望我們,結果那天晚上正巧電線著火,山上的茅草老屋,經不起這一燒,不到二個小時全燒光光啦!只剩下屋後的那一棵夜合花!隔天一位大叔路過看到這棵開滿花朶的夜合花,問我爸爸要賣嗎?老爸問他多少錢要買?大叔出價2萬元,老爸頓時將內心的燒屋之痛全給忘了,馬上答應了要求!大叔說:『枝葉要修剪掉,方便我帶走!』
DSC03786_調整大小

大叔走後,老爸覺得為何大叔願意出這麽高價買這棵夜合花呢?其中必有玄機,因此老爸將修剪下來的枝葉,再剪短成數節後開始插支,過了一年,上百棵的插支幼苗都生根啦!老爸開始找地方移殖,移殖的很成功!日子也過的非常快!一晃眼,過了20年,老爸的夜合花愈種愈多,累計已超過千棵。

DSC03784_調整大小

有一天,又有一位大叔不知從那兒打聽到,翻山越嶺來問老爸有沒有樹齡 超過20年的夜合花?老爸問:『要做啥用!』大叔說:『有高人指點,夜合花的根莖燉河鰻或豬的尾椎骨,對骨折或斷裂傷有神奇的效果!』老爸高興極了,到園裡依大叔需求挖了一棵,去除枝葉,留下根莖; ;大約10斤左右;一斤500元,總共5,000元;從那時開始,老爸越種越多,從原先的百棵到現在的2,000多棵,而且還繼續成長,名氣也慢慢打開,老爸數十年如一日;今年老爸已89歲高齢,仍然日出而做,日入而息;從來沒有抱怨工作累,老爸每天都那麼快樂!身為老爸兒子的我,沒有理由不努力!沒有理由不認真;老爸、老媽對我的期望,總是還差一步遠!這或許是老天爺在考驗我,也是在測試我,如何承擔更艱難的使命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109937
  • 發表文章:48
  • 相片數量:1064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