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雙溪區泰平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陳火榮  
聯絡地址: 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溪尾寮46號  
聯絡電話: 0910024418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君仔趁食大菅林
    2012/10/04 21:46 | 泰平褒歌

泰平褒歌系列-2

 

    褒歌屬於民間文學範疇,是一種以傳唱來表達情緒、情感與思維的即興創作。在昔日文字未普遍以前,居民常以即興的口唱創作來抒發心緒,口唱吟詠中凝鍊著鄉土生活中的深刻情感,在簡潔的用語與恰如其分的具物比擬中,把捉摸不定、反覆迴旋的情感心緒適切的傳達出來。以下選錄一首採集自泰平居民所念唱的褒歌,傳遞出本地因艱困的自然環境所產生的獨特人文歷史。

 

君仔趁食大菅林

kong2kun1a2# than3ciah8# e0tua7kuann1na5#

講君仔趁食兮大菅林

cing5ko1# li2khi3# e0bak8sai2# lau5kah4tann1#

從哥汝去兮目屎流佫今

bak8sai2# na2lau5# e0si3goo7tann3#

目屎那流兮四五擔

lau5loh8kha1thang2# e0thong1se2sann1#

流落跤桶兮通洗衫

 

【釋義】   你離開了我到九份大菅林那裡去討生活,自從你離開之後,我以淚洗面,淚水從來沒有停過。累積的眼淚已有四、五擔那麼多,儲到洗衣盆裡都夠拿來洗衣服了。

【賞析】   九份在日治時期有多處採金礦坑,有些大平地區子弟受雇於此。在礦坑裡討生活,除了眾所皆知的職業病——矽肺病(沙肺sua1hi3)之外,礦坑裡處處危機,最慘重的是坑中災變,一旦礦坑坍塌,瞬間就是許多戶人家的天人永隔,其次是火藥的不穩定性,使得儲藏、埋設、引爆都有爆炸的潛在危險,總而言之,採礦的工資雖較一般勞動業來的高,危險性卻是特高。因此褒歌中的女主角得知情郎到大菅林工作後,每天擔心受怕的淚水止也止不住。

 

唸唱者:黃朱束    採錄者:林金城、郭秀芬  整理者:林金城    釋義、賞析:方素娥

拼音系統: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109862
  • 發表文章:48
  • 相片數量:1064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