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雙溪區泰平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陳火榮  
聯絡地址: 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溪尾寮46號  
聯絡電話: 0910024418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虎豹潭古道
    2012/10/17 08:18 | 天然古道

 

 

虎豹潭

 

IMG_4785

 

    在雙泰公路12 K處的路旁,就看到了「雙溪鄉虎豹潭風景區」的鮮明標誌,泰平村最負盛名的景點。虎豹潭水量充沛、水質清澈,潭裡多魚,台灣溪流常見的魚種如溪哥、苦花、馬口、石斑嬉游水中,清晰可見,如世外桃源般的清幽靜謐。

    據老一輩的說法,虎豹潭名稱的由來,並非一般大眾認為的潭邊石頭看起來像有一隻虎趴在上面,而是必須登上竹子山後,圍繞潭水的山勢如同猛虎蹲踞之姿,所以稱為虎霸潭,在書寫上即寫成虎豹潭。

 

IMG_4798

 

    傳說本地在風水學上是個活穴,因此過去居住在虎豹潭側邊的山腳人家在蓄養牲畜時,總是會莫名的失蹤,直到清朝時有一位大官巡察地方經過此地,道破玄機,並為屋主破除此穴,翌日無風無雨,但卻發生山石崩落,自此以後,牲畜才保安寧。

 

IMG_4803

 

    溪谷的景色則頗有多變化,有陽光照射的明亮溪谷,也有陰涼幽暗的靜謐溪潭。溪水流動緩慢之處,水面無波凝碧成鏡,流水清澈可以戲水;溪水迴旋處,則形成深潭,可以泛舟;溪水稍急之處,還能看見溪中滾石一顆顆。清澈溪水營造了一個典型的溪谷植被環境,孕育了不少兩棲類動物及水中生物,豐富了週遭的生態歧異度。右岸旁有叉路,上行約10分鐘後,偌大的一座石頭古厝呈現眼前,在荒煙蔓草之中,雖只剩斷垣殘壁,但其格局方正,具有三合院特色,構工極為講究,即為「曹田公館」,亦可尋幽訪勝一番。

 

IMG_4807

 

    近年來,公所全力投入整治,採取生態工法、步道整理,栽植大批花、草、魚蝦成群,每逢假日皆有登山者或青年學生前來遊玩、戲水、露營、烤肉,並且飽覽潭光水色之美。白天走古道、賞美景,夜晚宿營地、聽蟲鳴,是一條夢幻迷人的健行路線,適合全家老少遊玩賞花、賞魚的好地方。

 

IMG_4808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09875
  • 發表文章:48
  • 相片數量:1064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