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南化區西埔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仁堂(總幹事)  
聯絡地址: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里59之1號  
聯絡電話: 0905730786  
傳真電話: 06-5771456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
  • 累計人數:542797
  • 發表文章:275
  • 相片數量:2074
  • 回應數量:15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2年 計畫主持人: 陳水木 
計畫名稱: 寺情花意,眼藝西埔生食之美 
補助金額: 130000元
計畫概要: 山區生活不易,年輕人大多前往都市謀生,老年人口留守家園,其務農種植果樹為主,尤以龍眼、香蕉、檸果為最大宗,其中生龍眼每年產量不定,競爭價格高低起伏,農民入不敷出,無利可圖,且採收後的果實在常溫下放至3~5天即腐爛變質,失去商品價值,為調節過剩生龍眼,扭轉頹勢,社區農民多將生龍眼經龍眼木烘灶燻乾,完全脫去水分,強調沿襲古早製法及烘灶柴燒為主,加工製成龍眼乾,一來可儲存,待價而估,二來可製甜米糕、龍眼乾茶等祛寒補血,是冬天最好的飲品,使物有所盡用,可提升龍眼之經濟價值,香氣特別濃郁。然社區烘培高手多為六、七十歲老年人口,致使傳統手工已逐漸失傳,為延續烘培龍眼手藝,社區將聘請烘龍眼乾達人傳授烘灶技術,教導社區志工成為種子老師,未來亦可結合當地國小及機關團體,作為導覽解說及實作體驗DIY之場所,以期拓展多元化之龍眼行銷通路,保障並增加農民收入。 
計畫成果: 1.培訓社區龍眼乾烘培實作DIY種子老師及解說人員,活絡社區生機,讓社區整體營造朝向多元化發展。
2.以龍眼乾為食材,創意研發龍眼乾食譜,並供品嚐與製作食譜,透過當地特色,結合地方產業,呈現社區風味料理之豐富度及多元性,打響社區特色與知名度。
3.發展社區產業(破布子)特色料理,展現南化地區社區特有手路菜。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