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仁堂(總幹事)  
聯絡地址: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里59之1號  
聯絡電話: 0905730786  
傳真電話: 06-5771456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77
  • 累計人數:544305
  • 發表文章:275
  • 相片數量:2074
  • 回應數量:15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小故事
溪尾清水寺
    2010/02/17 21:19 | 西埔村區廟寺

溪尾清水寺(清水祖師)簡介

        清水祖師為正宗本土神明,緣於二百年前(約清朝光緒年間),在南化鄉西埔村(昔叫菁埔寮)坑口地方,有位叫王阿萬先生受到清水祖師下降托夢,要找一塊完整地借居;但地主不允准,硬要作墓地,違背聖駕旨意,於是有一次下大雨,將地主的家園淹沒,地主死於非命。後來附近有個姓李的因家較貧窮,常與姓黃(較富有)鄰居為的一棵破布子樹(樹脂),爭吵不休,姓黃的心腸較壞,將姓李的一棵番石榴樹鋸斷,哪知番石榴樹(榴拔樹)是祖師爺借居處,聽說那棵番石榴樹長相像祖師爺,凡牽牛的人經過那兒默拜,會保佑你過河或過湖會安全渡過,下雨身體衣服不會濕;因此後來姓李將鋸斷番石榴木刻成神明奉祀,受其保佑,他的的家族逐漸興旺,而姓黃的家道日漸衰微。

    李的得到祖師爺的彩後,到處行醫救人,救人無數,並兼作祖師爺的神倌,後來有一次,李家家人坐水牛車去山裏工作,途經一山谷(閃仔坑),忽然老牛起驚奔馳,整個家人連牛車跌入山谷,所幸祖師爺保佑家人無恙,為感謝祖師爺李家於閃仔坑築土角厝給祖師爺安厝,因此開始起義,之後以訛傳訛才逐漸有信眾來信仰默拜。

    後經日本統治台灣為掃除台灣人神廟信仰,拆廟毀神,李家為保護祖師爺,將神像用布包裹偷偷過溪到較偏僻溪尾藏匿,放在當時當庄主(保正)的家,以避免被日本人查到,後受祖師爺保佑,安然渡過,並落腳於現今的溪尾;昔日的溪尾,非常落後,百姓須渡溪過河才能出來工作及買賣交易,常常因下雨河溪暴漲無法出門,或造成一些淹死人的事故發生;庄內人為改善這些困擾,誠心的祈求祖師爺指示並許願,才漸漸改善這些民心所苦。




山後三界壇
    2009/11/16 12:18 | 西埔村區廟寺
此為代表圖像
山後三界壇(水官大帝)簡介

明末清初,先人跟隨鄭成功(西元1661年)由福建漳州分傳香火來台,落腳於菁埔寮部落(即今台南縣南化鄉西埔村)。每年擲聖杯產生爐主,由爐主輪流供奉三官爐於家中;每逢祭典日,使設壇盛大舉行祭拜。初期信徒約五百餘人,嗣後,信徒日增,咸...

閱讀全文...




西埔祖師爺
    2009/11/16 12:01 | 西埔村區廟寺
此為代表圖像
西埔祖師壇(白衣祖師)簡介
祖師爺源於福建省德化縣美湖鄉龍湖寺三代祖師,其正宗祖佛由先人(李姓開基祖)於明末永曆十五年間(西元1661)隨鄭成功赴海懷奉到台灣,自家奉祀。因神威顯赫、保境佑民,人丁旺盛,香火日盛,遂於清乾隆間,由李姓自家恭建廟宇於半路店仔社(現善...

閱讀全文...




12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