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仁堂(總幹事)  
聯絡地址: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里59之1號  
聯絡電話: 0905730786  
傳真電話: 06-5771456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5
  • 累計人數:542773
  • 發表文章:275
  • 相片數量:2074
  • 回應數量:15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小故事
古法烘焙-西埔社區龍眼乾搶手
    2015/12/15 22:34 | 社區概況報導

古法烘焙 西埔社區龍眼乾搶手
中華日報 2015/8/27 上午 01:48:27 記者黃文記南化報導  

    南化區西埔社區發展協會用龍眼木材,遵照古法烘焙的龍眼乾品質佳,供不應求,成為社區的一項特色。西埔社區民眾以栽種芒果、龍眼居多,社區發展協會近幾年推廣柴燒龍眼乾,八月中曾舉辦龍眼節活動,因為今年的龍眼遭蘇迪勒颱風肆虐,產量大減,龍眼乾相當搶手。

    西埔社區向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申請農村再造經費,設置龍眼乾烘焙窯,以龍眼木為燃料,採煙燻的烘焙方式,每一趟烘培需耗時四天三夜,每隔六小時要翻一次面,過程雖耗時費工,但烘焙出來的龍眼乾風味特殊,可長時間保存,很受消費者喜愛。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監事呂美雲表示,前幾年舉辦龍眼節,不少外地民眾參觀後了解社區烘焙龍眼乾的方式,除了現場採購,還預訂隔年的貨。今年因為龍眼減產,龍眼乾供不應求,社區光是要應付預購訂單就應接不暇。

    社區民眾表示,龍眼乾是經濟價值頗高的農產加工品,但因農村人口老化,採收龍眼屬於高風險工作,不少社區年長者不願再照顧龍眼樹,年輕人更不願接棒,古法烘焙龍眼乾必須靠社區發展協會傳承。

龍組縮1




荖葉宅聚落風情錄
    2014/11/11 19:28 | 社區概況報導


荖葉宅聚落風情錄

壹、荖葉窄地理環境與位置

荖葉窄位於台南市南化區西埔里的西北方,是南化區西埔里與左鎮區內庄里為界;也是由南化區到左鎮區之台20乙線出入必經出入口;其大都屬丘陵地農地,人口稀少,僅約30多戶人家,產業道路(荖葉窄產道...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探索西埔後花園,百年古厝及岩生秋海棠之美
    2014/10/20 21:42 | 社區概況報導


探索西埔後花園,百年古厝及岩生秋海棠之美

引言:社區於97年間執行林務局「社區林業計畫」,意外發現隱身在大石公山內的「岩生秋海棠」稀有原生種植物,為此社區展開一趟山林間驚奇之旅,探索西埔生態的奧秘。社區介紹:西埔社區位於台南市南化區西南側,是左鎮區...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