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仁堂(總幹事)  
聯絡地址: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里59之1號  
聯絡電話: 0905730786  
傳真電話: 06-5771456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68
  • 累計人數:543819
  • 發表文章:275
  • 相片數量:2074
  • 回應數量:15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小故事
秋天岩壁上之美嬌娘-岩生秋海棠(西埔之寶)
    2015/07/15 12:20 | 自然資源生態

秋天岩壁上之美嬌娘-岩生秋海棠(西埔之寶)

西埔丘陵中遺留低海拔山區少有山坡農地,在秋風中來到地圖上標明為大石公山,沿著蜿蜒、平緩山路進入,不多久見到一整山,迎面一大片粉紅色棠花迎風招展。岩生秋海棠,是所有台灣原生秋海棠中最令人驚豔之一種,秋季開花結果後,於乾旱的冬季脫落地面上的植物體,只留下地裡休眠的球狀塊莖渡過環境惡劣的季節,等春雨一來再探出頭來迎接一年的來臨,並且生出走莖施展壁虎功,逐漸的在峭壁上拓展地盤,一年年循環擴張,直到物換星移環境變遷才逐漸消退。

秋棠3

生態特性:

1.每年(六月中旬)雨水滋潤後,長出綠葉紅莖新芽。

2.會長出走莖攀附在岩壁上,在峭壁上擴張地盤,綠油油一片聚生

(7~9月為生長期)可高達50厘米左右。葉歪卵形,長約27厘米,寬約18厘米,不規則鋸齒緣,成熟葉常裂,上表面疏被細小粗毛,下表面光滑;葉柄長約16厘米單葉

 3.10月初開花,盛花期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雌花粉紅色或灰紫色,雄花粉紅色,雌雄同株、有翅果、兩枚苞片近圓形。

4.12月中旬花凋謝,植物體枯委宿根過冬等特性,冬天植物體脫落,球狀塊莖留在岩壁上,等待翌年雨水滋潤後長新芽。

DSC_0095

 

走莖秋棠

 

IMG_7611

 

秋天美嬌娘岩生秋海棠

 

枯委的秋海棠

 

秋海棠20

 

IMG_6532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