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仁堂(總幹事)  
聯絡地址: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里59之1號  
聯絡電話: 0905730786  
傳真電話: 06-5771456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543836
  • 發表文章:275
  • 相片數量:2074
  • 回應數量:15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小故事
荖葉宅興安壇
    2014/11/14 13:49 | 西埔村區廟寺

  荖葉宅興安壇

   興安壇是荖葉宅唯一的公廟,信奉池王千歲,原姓林的先民於清朝光緒初期從大陸遷移到現台灣臺南市新市區溪仔墘奉祀,再遷居攜帶至永康區二王,最後再落居現荖葉宅建廟安厝,池府千歲是五府千歲之一員;相傳池王爺(千歲),名然,字逢春,又名德誠。原籍南京,明萬歷三年(公元1575)武進士及第(文中舉人,武中進士)。池然為人耿介,居官清正,常懷治國安民、濟困扶危之志。後任漳州府道臺,途經馬巷以東七公里處之小盈嶺,路遇兩使者,自稱奉玉旨往漳州播撒瘟藥裁減人口。道臺心中忖度:自己上任伊始,漳民將遭穴殃,不如以一己之身代漳郡萬千生靈,即設計智取瘟藥自服,遂即化身干馬巷。天使將情稟奏天庭,玉帝甚為感動,為嘉獎其高風亮節,赦封為代天巡狩,并委派在馬巷元威殿為神。因神恩浩蕩,威靈顯赫,逐步加封為"總巡王"。後又下壇乩示:玉帝再次加封為"總制"。現慣用銜頭:玉旨赦封代天巡狩總制總巡王。
    池然受封後,即托夢于五甲鄉紳耆老,並預定時刻在烏甜腳水井中現像,眾鄉紳共見之(此井距"龍池"不上百米,泉足水甘,是馬巷名井)。因此,鄉人鳩眾建廟,雕塑神像。在此期間,因迎神賽會,神輦竟不由人意,直奔四公里外之內官村,在陳于庭(字居爵,更字獻伯,又號賓甫,明萬歷年間進士)門前大顯神威,經久不止。主人未知何事,出門察看,仿佛見到當年之好友池然,便大呼一聲"!池將軍到!"事後,池王爺的履歷即由陳于庭敘述而來,五甲紳耆據此多方搜集資料,寫下了池王神歷史淵源。

池王千歲鑑醮回鑾遶境(101.5.7)

IMG_5666 IMG_5692

IMG_5702 DSCN1512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三界壇連續三年辦理每年一度的媽祖神誕慶典
    2014/05/01 20:17 | 西埔村區廟寺
此為代表圖像
三界壇連續三年辦理每年一度的媽祖神誕慶典

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天上聖母)的生日,台灣各地瘋媽祖,辦理所謂「遶境進香」是世界宗教三大盛事,以為安定人心、驅逐邪煞,是媽祖神明的「例行性任務」,屬於大型慶典活動。而本社區三界壇內有奉侍媽祖,已連續三年隨俗舉...

閱讀全文...




西埔三界壇媽祖朝聖回鑾慶典活動
    2012/06/22 08:26 | 西埔村區廟寺
此為代表圖像
西埔三界壇媽祖朝聖回鑾慶典活動
在台灣每個人都知道每年農曆三月瘋媽祖,一連串的遶境巡迴慶典活動三月初就啟動了,一直到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的生日達到最高潮,各地媽祖宮、天上聖母廟舉辦各式祈福與慶祝典禮儀式,掀起一陣的瘋媽祖旋風;本社區三界壇裡也有供奉媽祖,為免落於習...

閱讀全文...




12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