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南化區西埔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仁堂(總幹事)  
聯絡地址: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里59之1號  
聯絡電話: 0905730786  
傳真電話: 06-5771456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1
  • 累計人數:542828
  • 發表文章:275
  • 相片數量:2074
  • 回應數量:15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101年度第1梯次「社區林業」績優社區叁訪活動
    2012/06/28 21:46 | 績優社區參訪簡介
*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社區辦理林務局101年度第1梯次
進階型「社區林業」績優社區叁訪暨旅遊活動行程簡介
一、参訪績優社區名稱地點: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
      (嘉義市林森東路691巷231弄13之1號)
二、参訪日期:101年5月19日 旅遊活動
三、参加對象:以協助本計畫並執行之志工團隊及幹部計40人
四、交通工具:租用駿昌遊覽公司大巴士1輛
五、叁訪暨旅遊活動行程簡述:(黃總幹事仁堂撰記)
    這次社區林業第1梯次績優社區參訪戶外學習之旅,依計畫5月19日執行赴林務局指定優良社區-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參訪,為使行程和參訪活動更為落實與順利,早先與該協會黃理事長永安先生接洽好整個活動事宜;期望參訪學習到其經營生態藝術理念及解說精髓所在,使我們的社區能更進步,早一點上軌道成為真正的生態社區。
    是日(5/19)早上8點,我們由領隊陳理事長水木帶領志工們及幹部一行計40人,浩蕩往嘉義市區而來,首先由陳理事長寒暄及說明舉辦参訪的目的與行程;並感謝志工們這幾個月來的辛勞(辦這次社區林業和環保日掃街等),藉這次参訪活動來學習別人之長處作借鏡(將來預作生態旅遊社區)並有慰勞之意,續由黃總幹事講話說明今年度工作任務及今天参訪績優社區的概況,續由幾位幹部說出心裡的話,來鼓勵志工們之辛勞和感謝。車上歌唱才藝免不了的,社區有多位愛唱歌者不斷上演,使車上充滿歡樂與掌聲;約莫2小時的路程,我們來到了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時正好下毛毛雨,好像似的遇雨則發的歡迎我們的到來,黃理事長早已在路口等候,我們都帶著雨傘下車,雙方經一番寒暄後,黃理事長即開始介紹該會經營概況與理念,並解說其入口意象以瓷磚黏貼成各種代表性動植物看板緣由,有一段酸甜苦辣的故事,我們全體在看板前合照留念,即進入其深以為傲的石雕公園,是由該會向行政院勞委會爭取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補助,主要目的是為社區注入藝術元素及打造生態藝術村,闢建石雕公園,即招募附近無業居民來學習石雕工作,請專業老師培訓課程,使之有技術專長而經年累月的成果,還有蔡乃政醫師犧牲奉獻土地,作為石雕放置所在,令人敬佩。我們順著黃理事長的腳步,來到他們石雕工廠,各種石雕未成品及即將成品的擺設,令人目不暇及,但唯一遺憾的是正逢星期六休假日,無法目睹其學員石雕打造過程。接著我們進入該會精髓蔡乃政美術館,一進門就目睹許多石雕模型放在地上或擺在桌上,琳瑯滿目,還有藝術書法及油畫等,嚴然是一處美的藝術饗宴,黃理事長除了一一介紹外,還拿出他們以前所辦的盛大活動蒐集成冊的刊物,並一一說明如荔枝王祭、撿拾漂流木活動;在在顯示該協會的用心,我們也在現場遇到了蔡醫生在其工作室從事石雕模具製作,看其熟稔手法正在捏製粘土模型,應該是師父級的;經互相寒暄後,才知蔡醫生是從事骨科經絡疏通中醫師,經驗精通,其還富有極深的書法繪畫藝術造詣,館內的書法與油畫全是他的作品,令人感佩。最後我們也在其工作室舉辦交流座談,黃理事長首先致歡迎詞,鼓勵我們做社區的事,只要是對的,就要勇往直前,不怕艱難與挫折,直到完成為止;本社區陳理事長也上台致感謝詞,激勵我們要擷取他們優點,回去好好營造我們的社區;會中有幾位志工提出疑問意見交流,黃理事長都一一答覆並還贈送我們三本刊物,由社區陳理事長代表接受,後即大家依依不捨互道來訪而圓滿的完成這次研習交流之旅,便上車繼續明天的旅遊行程。
    很非常感謝林務局之資助,社區林業計畫之参訪優良社區之課程繼續執行,藉這次参訪不同於我們的社區生態藝術風格,別有一番情味,也希望藉這次學習與交流,能看出各種不同型態的社區;有我們學習的項目並分享其藝術生態,俗語說「他山之石可攻錯」透過志工們彼此的交流、經驗傳承;將有助於西埔社區林業及農村再生之發展有決定性的幫助。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