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南化區西埔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仁堂(總幹事)  
聯絡地址: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里59之1號  
聯絡電話: 0905730786  
傳真電話: 06-5771456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542784
  • 發表文章:275
  • 相片數量:2074
  • 回應數量:15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106年度魅力山城─邂逅幸福,新故鄉營造計畫聯合成果展記者會
    2017/11/07 23:25 | 社區活動報導
*

106年度魅力山城─邂逅幸福,新故鄉營造計畫聯合成果展記者會

   「把社區力量變商機!」台南 新化、左鎮、玉井、楠西、南化五區共16個社造點,展現令人驚艷成果,左鎮澄山白堊土水泥花器、公館草仔粿、萬壽菊茶、 新化東榮社區種子蟋蟀、社區導覽繪圖、清水碗粿等,原本社區常見不起眼的物品,透過達人指導都可商品化。

台南市文化局29日下午3點到6點,將在大目降廣場舉辦 「魅力山城─邂逅幸福」社造成果展,手作達人吳季明教作憶兒時沙包,左鎮澄山社區水泥手作盆栽DIY體驗,還有清水碗粿、左鎮公館草仔粿及小農市集展售無毒蔬果等。

    參展社區有新化東榮社區故事繪本製作、牧場社區推出老照片及耆老說故事、清水社區結合碗粿美食製作「清水碗」並用社區報紀錄地方大小事、礁坑社區有礁坑仔聚落文史紀錄,護國社區透過耆老訪談繪製社區人文地圖。

    左鎮公舘社區首推青銀共創,完成蝴蝶蛾類生態調,澄山社區的白堊土水泥手作花器,為貧瘠的白堊土找到新活力,內睦社區續以不倒翁精神加入當地植物如薑黃染等,社區特色各自精采。

    玉井區竹圍社區著重產業資源調整合;楠西密枝社區彰自然生態並繪製成自然景觀地圖,鹿田社區則完成一張專屬鹿田藏寶圖。

    南化北寮社區首次結合北寮國小師生探訪地方耆老共同完成繪本故事,後續將成為學校教材;西埔社區透過耆老訪談,尋找失落典故與廟宇古厝之奧祕;東和社區藉由在地植物認識及淬練,期待為社區產業找到新方向。

    左鎮澄山社區的白堊土水泥手作花器,由王蘭芬老師指導,利用當地白堊土與水泥混和,用紙盒、塑膠碗等,就可做出自己想要的花器;新化東榮社區種子老師林玉琴研發出「種子蟋蟀」,利用盾柱木(黃花凰凰木)果夾是翅膀 、瓊崖海棠種子做頭部及仙桃種子是身體,都是可以商品化的在地文創商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