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12324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魏清水  
聯絡地址: 彰化縣芳苑鄉信義村芳新路50號  
聯絡電話: 0919688438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彰化縣芳苑鄉信義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3-05-12
負責人: 洪教在 聯絡電話: 0919688438
聯絡人: 魏清水 傳真: 未公開
組織人數: 60人 E-mail: water.freedom@msa.hinet.net
聯絡地址: 彰化縣芳苑鄉信義村芳新路50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彰化縣芳苑鄉信義社區
社區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water.freedom?ref=tn_tnmn
所在位置: 彰化縣 芳苑鄉
社區戶數: 120戶
社區人口數: 443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外籍配偶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這是每年文化局結合縣內社區,共辦理十條社區深度文化之旅,推動具地方特色的社區文史景點。由點、線、面的區域整合,形成具有特色的文化深度旅遊網絡。
以下是2010年社區趴趴走芳苑、大城農漁村深度之旅的簡介
人總有不同的思惟、觀察、認知差距、
感受…,
也常運用自己所認知的不同方法看待萬相;相對而言,也導出了不同的結果、不同的精彩、不同的故事與人文生命戲曲的延伸…。

這裡不是 ! 彰化縣社區總體營造 最亮眼的地方
卻是個 ! 還可以呈現 半農半漁 『活』的地方文化館!
位在芳苑鄉的行政中心區塊裡,在彰化的社區營造旅程中,跟王功區塊一樣的 ; 這裡是(芳苑、仁愛、芳中、信義村)四個社區緊密生活著!不分庄頭庄尾,半農半漁是這個地方典型的生活方式,庄裡阿公、阿嬤攏是透早下田或駕駛牛車下海採蚵;中午若有休息,不是熱天去芳安宮旁吃剉冰;就是冬天愛去芳苑分駐所旁 大榕樹下吃蚵爹。
『巷弄民居農漁風、體驗古井乘牛趣,
柬越媳婦煮料理、轉換心境踩踏曲。』..
這裡不是!觀光名勝、古蹟聚落風景區!
卻是個 ~ 全台灣僅存 還可看到牛下海巡蚵田的地方 - 仍能見到『50年代農漁村 人文真實演繹的地方』!
一般遊客初來乍到…映入眼廉的感覺….毫不起眼、離海超近、有時風大到可以將5、6歲大男孩搭著大風箏,在天空上飛翔都不成問題、偏僻純僕、空氣中時有牛糞味、蚵殼味、…?
這裡還有將近25部2輪的牛、車仍在為這塊土地-傳承著; 這裡沒有喧鬧的都市夜生活,有的只是古井邊、屋簷下、蚵寮裡、熱情客氣的、三姑六婆的、更只有牛聲、門口埕泡茶聲、漁民廣場卡拉ok歡樂聲、鳥聲、蟲鳴聲、自然樸實的濃濃鄉土人情味! (註:整個芳苑鄉還有60多隻黃牛)
『慢活快意初體驗、海鳥鳴歌蟹貝忙,
東吃生蠔西挖蟹、品味放空庄腳味。』
這裡不是!像宜蘭、埔里的田園鄉村風光!
卻是個 ~ 這裡沒有刺激的主題樂園;一個處在風頭水尾的庄頭….. 一個以農漁形態為主的泉州同安人文聚落...一個在臺灣西部沿海中最接近海峽的社區聚落…一個全台灣319鄉鎮中最短的街景?一個大杓鷸與多種候鳥冬天最愛的覓食天堂?再簡單不過的—鄉土人文風情!!


番仔請你們用30分鐘 的簡報時間來認識這裡,
用 1小時 的時間來深入踩踏這塊鄉土,
再用 1天 的時間去慢活、品味、體驗、感受、參與這裡,
最後呢?我不能期待 每個人都會喜歡這裡?
至少這篇信義社區人文、生態簡介文章 所要闡述的 –是 讓這處仍真實存在的時光廊道,去掉浮華與功利,保有純樸緩慢的庄腳生活步調,品味海堤不時迎來的微風….追尋著這裡一景一物、一角一落、人情世故正要與你、妳互動….
「若說信義社區的人文特色是芳苑鄉的在地骨骼,
那這地方最代表台灣生命力的泉源 就是 牛車。」
以下是我們行程安排與景點介紹:
我們的行程前半段 就像回憶一部老電影,傾聽那曾經失落、熟悉的聲音,阿公阿嬤的專注、真心、誠懇;在農漁生活中,就是簡約、打拼家庭、勤奮務實的生活態度!
這裡是需要你、妳去 慢活、品味、體驗、感受、參與…..!
在曲折的巷弄裡…. 不管是你、妳去接觸到的?在那人的內心裡所呈現的意義?會因彼此成長經閱歷、與對人情世故的敏感度不同….所站的位置角度、心境與感受所會投射出跟著不同….在台灣就只剩這個地方-番挖信義社區!


挖信義社區發展願景 :
每個社區環境再造工程步調雖都不盡相同,但卻能因地制宜,也都有個共同的心願與願景:
1. 重塑社區生活價值觀:真正能留給後代一些金錢無法衡量的全方位價值觀。

2. 打造社區優質生活環境:一個能在自個兒土生土長的社區含貽弄孫,老友間閒話家常至生命盡頭的好歸宿。

3. 營造農漁村社區新風貌:一個能帶給遊客溫故知新,感受驚嘆號的人文景緻與自然樸實社區生態公園。

4.創造農漁村文化園區:以文化創意產業經營本社區,朝向建構具社區 文化特色之農漁村文化園區,此為發展長程目標與願景的新故鄉風貌。  
社區簡述: 信義社區位於彰化縣芳苑鄉芳苑地區(該鄉西南沿海),係依信義村行政區域劃分所規劃之社區。本社區東臨芳苑鄉仁愛社區,南與新街村為鄰,西臨海,北接方願社區。
本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民國92年(2003)5月12日,由理事長發起。成立之初,因人口結構及地理環境的關係,成員大多以農漁業為職的居民,成員年齡層平均約60歲左右,協會成立初始發起人為30人,社區正式成立後,會員有52人;經社區居民的努力,以及環保義工們的協助,讓其他居民認識到社區營造的重要性,目前成員增至62人,組織下現今成立環保義工隊、守望相助隊、舞獅團,以及電腦、語文教室,這一路的努力與堅持終沒白費。目前有11鄰 239 戶410位男生 344 女生754 總人口..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