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大同鄉四季社區代表圖像
最新文章
社區快蒐

聯 絡 人 : 陳季寧  
聯絡地址: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泰雅路六段5鄰和勳巷2號  
聯絡電話: 03-9809450  
傳真電話: 03-9809518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5-09-07
負責人: 陳忠義 聯絡電話: 03-9809450
聯絡人: 陳季寧 傳真: 03-9809518
組織人數: 62人 E-mail: lewi@ilc.edu.tw
聯絡地址: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泰雅路六段5鄰和勳巷2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社區
社區網址: skikun.yilan.net.tw
所在位置: 宜蘭縣 大同鄉
社區戶數: 62戶
社區人口數: 924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62人
主要族群: 原住民泰雅族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工作重點:
1.部落歷史、地理、環境、人文資料。
2.針對社區特性、居民需要,配合政府社區發展指定工作項目,政府年度推薦項目、社區自創項目,訂定社區發展年度計畫。並編訂年度經費預算,積極推動執行。(依照社區發展工作綱要具體列出)
3.設立社區活動中心,作為社區活動場所。
4.辦理社區內各項福利服務活動。
5.與轄區有關之機關、機構、學校、團體及村里辦公處加強協調、聯繫、以爭取其支援社區發展工作並維護成果。
6.其他
發展困境:
1.社區發展經驗不足
2.資源取得不易
3.社區人才少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1、承續社區「文化發展、觀光產業」工作的推動,並延續求發展。
2、吸取更多部落人才投入社區發展的行列,傳承、傳承、再傳承…
3、建立『部落共統體、泰雅新生命、四季好未來』之目標。
4、建立溪頭群觀光產業發展策略聯盟,帶動後山部落新的經濟命脈。  
社區簡述: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位於蘭陽溪上游右岸及其支流四重溪之合流點東北方約半公里的山腹上,海拔約一千公尺,溪的右岸一帶為急傾斜地,沿溪有多處斷崖峭壁,是絕佳的天然屏障,社址之附近一帶,則為平坦之高台,居民慣以上、中、下部落來區分其居住位置;佔地面積966平方公里。
本村之人口於大同鄉中僅次於寒溪村人口之村落(鄰數10戶數255人口924)。四季村氣候四季分明,所產之桂竹筍翠綠長青,遠近馳名,整個部落均被桂竹環繞在內,顯得綠意盎然,朝氣蓬勃。曾經有作家描述過四季村的一項特色就是男人長的俊俏挺拔,女人長的美豔動人,這全都是當地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及氣候得宜所賜,外人見四季人都會認同這一個事實。
在四季與南山村之間有一高台(今四季平台-馬諾原),面積為150公頃,原為四季部落及碼崙部落的先民居住地,今為四季高冷蔬菜專業區,村民收入都來自於此。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