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大同鄉四季社區代表圖像
最新文章
社區快蒐

聯 絡 人 : 陳季寧  
聯絡地址: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泰雅路六段5鄰和勳巷2號  
聯絡電話: 03-9809450  
傳真電話: 03-9809518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7年 計畫主持人: 陳忠義 
計畫名稱: 九十七年四季部落歲時祭儀祖靈祭計畫 
補助金額: 90000元
計畫概要: Sgatu以現在的說法是「過新年」,其實在泰雅族人一年的歲時祭儀時程中,Sgatu是指族人休養生息,準備迎接下一個播種祭的開始。這個過程,全部落的人都會共同浸潤在歡樂的氣氛中,同時也凝聚了族人的集體意識,建立起部落的團結意識。由於生活習慣的改變,及西方年節習俗的引進,今日四季部落的Sgatu和西方國家一樣,以每年的一月一日做為除舊迎新的日子。為了喚起部落族人對泰雅族價值核心gaga的認知,特擬定本計畫,讓族人重新詮釋並建構部落和諧及團結的共識,共創部落榮景,迎接斬新未來。
一、傳統祭祖儀式。(各家族代表)
二、傳統歌舞展演儀式。
三、傳統祭祀分享活動(sapac biyoq)。
四、各鄰卡啦OK歡唱 
計畫成果: 1、12月04日,本社區發展協會配合部落會議與當地頭目及長老進行部落歲時祭儀的協調會,並由村長和理事長共同研擬活動程序。
2、12月27日,本村村長號召社區青年志工約50名進行場地佈置。
3、12月27日夜間,頭目引領長老們在祭典會場(四季活動中心),進行長老會談,以利活動進行。
4、12月28日,大同鄉陳傑麟鄉長、鄉代會陳良固主席及地方首長、村長們親臨會場觀禮致意。
5、12月28日,四季部落長老引領各家族人員約400人進行歲時祭儀祭祖儀式,場面莊嚴隆重。
6、透過歲時祭儀活動,大家均能瞭解和認識泰雅傳統文化,更突顯傳統文化傳承之重要性。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50000(原民所),40000(鄉公所)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