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大同鄉四季社區代表圖像
最新文章
社區快蒐

聯 絡 人 : 陳季寧  
聯絡地址: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泰雅路六段5鄰和勳巷2號  
聯絡電話: 03-9809450  
傳真電話: 03-9809518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5年 計畫主持人: 陳忠義 
計畫名稱: 四季部落山林巡護隊成立暨宣傳典禮 
補助金額: 183765元
計畫概要: (一)藉由成立「四季部落山林巡護隊」培訓巡護員,並配合四季國小舉辦之運動會而宣傳之,讓四季部落對於山林守護觀念根植學童腦海外,並能傳達與每個村民。
(二)「四季部落山林巡護隊」成員,將參加保林及保育業務相關之講習訓練,讓巡護員具有林務常識俾有執行資源保育之能力及觀念。
(三)「四季部落山林巡護隊」將以定期以及機動性配合太平山工作站執行巡護山林、協助防火、防範盜伐、舉發盜獵等相關工作(配合方式與津貼補助細節將由太平山工作站提供)。
 
計畫成果: 四季村泰雅族原住民對山林熟悉的程度與體力不在話下,四季部落居民組成山林巡護隊,保護自己部落的山林,除了解決部落部分失業的問題外,還可實際發揮保護山林的功效。同時部落原住民熱愛大自然,具有對山地傳統生態的智慧,就算露宿野外也視為常事,絕對能勝任山林保護工作。發現盜伐,亦能以最快的速度到達最近的部落,向檢警單位回報。四季部落泰雅族人是山林守護神,也是最好的山林生態守護者。若經由部落組成山林巡護隊,不僅是山林新生命的曙光,也是杜絕盜伐、保護自然資源最根本的方法。透過配合四季國小運動會辦理之「四季部落山林巡護隊」成立暨宣傳典禮,而建立部落大大小小居民之守護山林、保育自然資源之共識。「四季部落山林巡護隊」的成立未來與林務機關合作,展開及落實新夥伴關係共同守護山林的同時,也是支持與延續在地傳統智慧重要因素。
建立日後與林務機關共同守護森林之機制,以降低盜伐、濫墾、及盜獵等情事發生之機率,並且加入森林火防救之行列,共同守護森林資源。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