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南市南區松安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高能  
聯絡地址: 台南市灣裡路282巷88弄22-1號  
聯絡電話: 06-2623016  
傳真電話: 06-2629789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84823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32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特色快照
在地宗教信仰中心之一─保安宮 

社區內的保安宮前廣場(廟埕文化)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無論任何大小活動與休閒聚會都會 在廟埕舉行,每天晚上的元極舞、太極拳是社區居民最常參與的活動,是松安社區的戶外活動中心。

松安社區位於灣裡之中心點,屬於傳統的漁村聚落,由於開發時間久遠社區內老舊建築很多,自西濱公路開通後阻斷了居民與海的密切性,社區也從傳統漁村轉變為都市的邊陲,灣裡地區在行政劃分上隸屬於台南市卻沒有都市的喧鬧與嘈雜,社區內以282巷為界以東大都屬舊聚落型態,以西至濱海公路間則新舊建築參雜其中,社區內建築風貌多元巷弄交錯非常適合散步其中,社區內蘊含豐富資源,舉凡社區人文與舊聚落風貌,都值得特別去發掘與保存,在組織方面,雖已初具基本架構,社區內的居民也很有意願參與,然而社區在社造基礎上稍嫌薄弱,期望能透過營造計劃,讓社區組織活化,藉由社區志工參與,進而改善生態環境,達到社造紮根的目標。

松安社區發展協會為發揚灣裡散步的意涵,深入發掘社區資源研擬社區未來營造方向期望在社造的推動下喚起居民認同與共識。

社區小故事
濱海小鎮-文化據點
    2012/11/23 22:25 | 未分類資料夾

 

      濱海地區婦女長期擔任家庭補貼經濟的工作,因此維持了許多生活文化特質,包括「開放的學習心態」、「小型部落聯繫組織」、「重視勞動習慣及勞動價值」等特質。開放的學習心態」來自於過去為了適應不斷變化的生產勞動條件,如果缺乏這樣的態度,補貼工作的機會也會因此流失。「小型部落聯繫組織」是來自於幾個生活條件限制所引起的,因為沉重的生活日常事務,所以大多不能夠離開家庭太久或太遠,因此生活圈大多圍繞在左鄰右舍之間,也發展出部落內的聯繫組織,當然也和女性在傳統社會中受到的社會拘束有關。「重視集體勞動習慣及勞動價值」,來自於長期的勞動考驗所發展出來的,生活的價值的發展一方面受限於家庭或家族生活,集體勞動也是一種學習活動,所以必須藉著勞動來發展婦女社會間的生命價值,在勞動中學習包含藝術、美學、知識等文化。也因此一旦勞動單一化,或勞動的窄化,生活文化也會反映這樣的價值。

       松安社區是灣裡庄早期發展聚落之一。灣裡地區居民濱海而居,原本為一半漁半農的村落,自三十多年前引進廢五金熔煉工業後,雖然改善居民的經濟困境,但卻破壞了社區原有的產業結構、改變了社區聚落風貌,也造成環境、河川的破壞;目前,雖然廢五金工業已消逝,但社區也無獨特的產業文化,只有受破壞的社區景貌及自然環境。目前社區內仍舊保有舊式農漁村的風貌,社區傳統聚落的空間型式猶存,期待本區域未來的文化發展能帶領居民脫離廢五金的惡名,蛻變成保有傳統聚落風貌、閒置髒亂空地成社區植物園、居民彼此相互關心、發展新的產業文化。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